张裕兴案杭州开审 自称“我只管脑袋 不管钱袋”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20:02

张裕兴案昨开审,张裕兴庭上发言遭法官打断

张裕兴:我只管脑袋,不管钱袋

一些老人是去裕兴给子女看婚房的,结果把钱全投了进去

也有裕兴员工说,我们等他东山再起

张裕兴案开审。

昨天上午西湖法院2136法庭,9点半的庭审,9点不到,五十多人的旁听席就被坐满。

来的都是中老年人,前排坐的都是老人,他们显然彼此已经很熟悉,“真当造孽啦”,“这个骗子”!中年人坐在后排,有人用手拢着嘴悄声问我,“你被他骗了几十万啊?”(他们以为我也是当事人)

主审法官是西湖区法院刑庭的副庭长,审理过不少大案要案。她一来就再三提醒大家,要注意法庭纪律,然后法槌一落,“带被告人上来”。

张裕兴称不知道自己公司

不可以向公众吸收存款

张裕兴是裕兴不动产的老总,1998年500元起家,鼎盛期在全国拥有300余家连锁门店。

伴随着这几年房产政策的起起落落,裕兴的门店也开开关关,原本他一直认为这就是生意上的磨砺,一路走来能够挺过去,就能迎来下一个柳暗花明。

但是2011年的那一次的槛,他没能过去。

昨天在法庭上,张裕兴说,欠了员工工资,没想到员工到网上去发帖子,后来被媒体一报道,全面曝光,这样本来说好的贷款也不来了……

不过员工说,之前拖欠工资也有,但只是拖个十来天,2011年是大面积、好几个月不发工资,靠工薪度日的员工哪里摒得牢啊。

然而,法庭关注的焦点显然不是这次工资危机,而是“你是否知道你的公司是不能对外吸收存款的”,以及“这些吸收过来的钱都用到了哪里”。

这次受审的,除了张裕兴,还有裕兴当年的执行总裁郑瑛,还有中层程瑛。他们被指控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公诉人问张裕兴,你是1998年开始办公司,自己又是研究生文化程度,你难道不知道你的公司不能对外吸收存款的吗?

张裕兴回答,我就是不知道。

“那你在公司经营中主要管什么?”

“我只管人的思想培训、教育发展。我有一句口号,叫‘只管脑袋,不管钱袋’,我还有一句……”张裕兴的话被法官打断。

在位时那些颇显领导艺术和智慧的口号,在昨天这样的情形下,显得有几分荒诞。

有的老人把儿子的婚房钱

都搭了进去

在公诉人和法官的询问下,“向外吸收公众存款”如何在裕兴得到共识的过程逐渐清晰起来。

张裕兴是个善于做思想工作的人,每当房地产不景气,门店生存艰难时,张裕兴在公司的一些会议上都会号召员工共渡难关。也确有员工拿自己的钱借给公司,渐渐的,把自己的亲戚介绍进来,亲戚又把朋友也拉了进来。

似乎,借钱在裕兴内部成了一种心照不宣的企业文化。

在2008年楼市低迷,2009年市场复苏而裕兴欲借东风疯狂扩张时,尽管张裕兴口口声声称没说要向外借钱,但是询问之下,也承认,确实高层会议通过,广泛地向社会吸收公众存款。

当时,裕兴为了吸储还成立了一个“天策担保”公司,一度由张裕兴的女儿管事,其实它就是裕兴吸储的壳。

那些曾经在裕兴交易过房产的老客户,那些家住在裕兴门店周边的老邻居,渐渐地被裕兴的员工所说服,以8%的年利息将钱出借给裕兴。

而到2011年案发前,因为已经大厦将倾,年利息一度达到了18%。

那些借款合同触目惊心,20万、30万、80万、200万……

有一对老夫妻把通过裕兴卖掉老房子的70万元投了进去。

有老人投了自己的养老金,还把原本打算给儿子买婚房的钱也投了进去。问了一圈,把儿子婚房钱都投进去的还有好几个,都是当初去裕兴找房子,结果房子没买,先把钱投了进去。

有老太太说到这里,就开始哭。老伴在旁边虎着脸说,“现在哭还有啥用场,钱,回不来啦。”

张裕兴所涉嫌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至案发还有1600多万,而公司的整体债务达4000多万元。

张裕兴

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当年的张裕兴以口才好,善于做思想工作而著名,但凡听过他讲话的人都觉得很有感染力。哪怕是2011年事发时,江湖传言他要变卖房产经纪第一楼时,他召开新闻发布会,还是语气豪迈、态度自信地说了句“楼市会逐渐回暖,我也会柳暗花明”。

很多人真的相信这句话,直到今天。

有一位跟随他到最后的老员工说,如果他不进去(指逮捕),他就能吃到今年3月这一波行情,说不定就翻身了。

裕兴的门店在2011年后几乎全部关闭,有的是翻牌(意指换成别的品牌的房产中介)。张裕兴当年起家时的那一家位于武林路,现在是裕兴的一位老员工在经营,尽管也早已翻牌,但是老员工说,如果张总回来,我就把店还给他,让他东山再起。

昨天的庭审进行了整整一天,没有当庭判决。但是,张裕兴“全身而退”的可能性似乎不大。他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事实是承认的,只是称不知道这是非法的,知与不知,并不影响定罪。他对金额也是承认的。甚至对于这些借来的钱,他口口声声用于经营,但是证据确凿,有部分确实用于他私人购房。另外天策担保的事情让他涉嫌另一个罪名“抽逃出资罪”。

而另外两位被告,对经手的借款金额有异议。

庭审结束后,我特地又去看了眼天目山路马塍路口那栋“房产经纪第一楼”,远远望去,窗户内一片狼藉。想2005年,张裕兴买下此楼挂出“房产经纪第一楼”的招牌时是何等豪迈。(编辑 袁爽)

金华浦江一幼儿园亲子活动几十个氢气球宁波:近400万的阿斯顿·马丁车头放杭州一政协委员:城区停车费应涨到15浙江省公布13处省级事故多发处 这些下月起杭州地铁可直达临平 末班发车延钱江频道 新蓝网推出浙江规章设定罚款限额最多可处以10万浙江人大:垄断企业违法滥用劳务派遣工浙江省各地出台多种措象山要在大海中造出一座城市 将建浙江衢州:福利院木块“封”窗 防老人坠楼亲历杭州出租车不文明现象 期待的哥们浙江新农办副主任余振传杭州活禽六一开卖 相关部门称还未接温州:男孩为离家出走的小姨写信 老师杭州西湖边太多“到此一游”西泠印社碑雨水带来闷热雨季的感台州:法院宣判全国最大网游盗号案牵出金华:男婴被弃居民楼公厕下水道两个小杭州:有人称在情人的摊位放了炸弹 市衢州:福利院为预防老人坠楼用木块“封杭州:99元房间涨到578元高价 高宁波:一少年错把浮萍当做了草坪一脚下杭州:三四户人家共用16匹空调 电费杭州西湖区将整治多条加吊白块卖相好 苍南"合法"米面加工浙江苍南查获添加“吊白块”米面加工点两年上千吨剧毒湿米面流入温州苍南灵溪27日11时通报浙江第四届中国(永康)国际门业博览会开幕《中国好声音》对战最强音 李行亮为爱城站运管抓黄鱼车靠视频监控 取证管理杭州出租车推预约服务 乘客多次放鸽子杭州“鸳鸯大盗”菜市场挥刀行窃 2岁吉克隽逸拍BQ封面 古铜色肌肤尽显健喝酒上脸的人 三种药不能吃西湖景区又有两家会所关停买春案再发酵 贝卢斯科尼涉嫌收买证人泰国政局动荡影响经济 工程暂缓外商忧中央要求坚决整治和严厉查处跑官要官丽江上访户“冲击政府机关” 警方称刑韩国人开始抢购回家乡火车票 以和家人杭州一司机开车起步太猛 面包车变身“杭州火车东站西广场明天启用 相关出行世界城市旅游小姐武汉秀泳装 刮起“土加拿大外长:斯诺登必须返回美国接受处法国前内政部长涉及“现金补贴案”被警年底突击花钱成政府部门工作重点 部分美\"帽\"女星出街 海瑟薇街拍大\杭州89岁老人每天写最动人情书念给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