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内政部长涉及“现金补贴案”被警方拘留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2:09

中新社巴黎12月17日电 (记者龙剑武)因“现金补贴案”受到初期调查的法国前内政部长克洛德 盖昂17日被拘留接受警方问话。同时涉及此案的国家警察总署前署长米歇尔 古丹当天也被拘留。这是法国首次对如此级别的原警界高官采取这一司法措施。

据法国欧洲第一电台报道,新近成立的中央反腐和反财税违法办公室于当天上午传讯了盖昂和古丹,他们最多可被司法警察扣留48小时。由于这只是初期调查阶段,没有预审法官介入,因此他们尚不会面临正式的司法调查。

此前,法国警方在调查萨科齐时代的“达比仲裁案”和“利比亚政治献金案”时曾搜查过盖昂的住所,发现了一批用现金支付的账单发票,金额共计两万欧元左右。巴黎共和国检察官于今年6月对账单所涉的现金来源及其用途展开调查。

相关调查结论认为,2002年至2004年萨科齐在担任内政部长期间,每月从“警察调查和监视费”中拨出大约1万欧元交给了时任内政部长办公室主任的盖昂。对于该笔款项所受的质疑,盖昂解释说这是他在任职期间收到的补贴,而且无需申报,并得到“税务机关允许”。

但监督机构认为,从2002年开始已废除这种补贴形式,后来在萨科齐执掌内政部期间又被“恢复”。另外,对于由国家警察总署负责管理的“调查和监视费”项目,检方想查明其中是否有一部分被“挪作他用”。该项经费通常用于支付线民报酬和查案开销。

盖昂和古丹都被认为是萨科齐的亲信。2007年,萨科齐入住爱丽舍宫以后,盖昂被任命为总统府办公室主任,后来入阁出任内政部长。古丹也于2007年被任命为巴黎警察局局长,直至2012年5月被社会党政府的内政部长瓦尔斯解职。

据悉,目前从事律师行业的盖昂卷入多宗案件的调查,其中包括涉及巨额国家赔偿的商人达比与里昂信贷银行的财务纠纷仲裁案、2007年大选萨科齐涉嫌接受利比亚非法政治献金案以及对2011年前政府与意大利公司签订的环保税系统合同的调查。

金正恩携李雪主参谒锦绣山太阳宫 致敬上海动物园华南虎咬死饲养员 事故原因章子怡“7亿陪睡案” 今日裁决否认和世界功夫盛典 中国队5比3取得佳绩韩一陆军中士社交网站上诽谤前总统 获洗澡照网络疯传 加拿大女议员控网络凌日本各地认定新生儿死亡标准不同 频频新加坡“地铁武士”将受鞭刑 挥刀吓坏俄外交部:普京未要求阿富汗与美签署安日本内阁召开会议商讨“核垃圾”处理方研究发现吃糖或有损记忆力 且已损记忆因效能过低 美国将禁售40瓦与60瓦日男教师猥亵多名女生被捕 法院因证据日公务员擅用同事信用卡被捕 总金额超日本企业用旧手机提炼金属 提炼纯度不日各地认定新生儿死亡标准不一 数据频人肉小偷 花季少女偷窃被曝不堪受辱自江苏小学生被老师捆绑示众 体罚人格侮路虎姐携房本求婚洛杉矶举行回收枪支记者会(组图)研究发现吃糖或有损记忆力 且已损记忆日本内阁通过新防卫大纲等3份安保文件美国研究协会呼吁对以色列进行学术抵制印度女子祭祀时遭斩首献祭 巫师等6涉雅安副市长蒲忠被调查 与市委书记徐孟日本偶然发现无花粉柏树 有望缓解国民日本内阁召开会议商讨“核垃圾”处理方老区瓯柑寻买家 低收入农户盼创收因效能过低 美国将禁售40瓦与60瓦土耳其5只驴被雪覆盖长“冰柱” 互相年底突击花钱成政府部门工作重点 部分美\"帽\"女星出街 海瑟薇街拍大\杭州89岁老人每天写最动人情书念给重进入12月 下周依旧是阳光的主场 该NSA可能监听Google和Yaho美国财政部任命希尔森担任驻华经济与金福岛第一核电站首次取出燃料棒 完全报尚达曼:中国改革复杂度前所未有但我充美国提供海空军资源 协助菲律宾挺过台外媒: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姨妈获得美国金正恩或未见来访蒙古总统 “首秀”留摩洛哥举办中国电影周 《搜索》等7部万钢月内再提严惩科研腐败 强调四措并斯诺登揭秘美国安局记录法国人电话记录研究称倭黑猩猩也会以拥抱和亲吻安慰同潘基文呼吁为女童提供教育机会中朝签署政府文化交流执行计划日本:将如期从明年4月1日起把消费税玻利维亚总统:联合国总部应迁出美国中秋期间金华火灾形势平稳 住宅火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