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对东盟淡化争端强调合作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2:56

【法新社北京9月4日电】题:李克强强调东盟的贸易,淡化争吵

中国国家媒体今天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地区领导人说,力争到2020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增长一倍以上,达到1万亿美元。他淡化领土争端,强调与东盟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报道称,李克强呼吁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并强调“干扰因素”不应妨碍地区合作。

新华社称,2012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达4000亿美元。

然而,北京几乎对整个南中国海声称拥有主权,甚至包括邻国海岸附近的海域,而且近年来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日益咄咄逼人。

李克强在中国南宁举行的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淡化了争端,重申中国的对话主张。

东盟成员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对南中国海部分地区的主张相互重叠,台湾也对南中国海声称拥有主权。

南中国海争端已经持续了数十年,但近年来北京支持其主张的行为引发了邻国的担忧,尤其是越南和菲律宾的担忧。中国反对国际仲裁,主张在一对一的基础上处理争端。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4日报道】题:李克强总理承诺将向东盟官员提供更多培训(记者吴国义)

李克强总理承诺要向东南亚国家的官员提供更多培训,这是中国与对其日益增强的实力保持警惕的邻国构建信任的最新举动。

在与东盟成员国领导人的会晤中,李克强要求增加人员交流,加强相互了解。他说,除扩大投资与基础设施建设外,人力资源培训是他们可以展开合作的一个领域。

中国一直在向东盟官员提供培训,共青团支持下的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自2002年以来针对东盟官员已举办了26个培训项目,参加培训的官员超过1000人。

在加强对东盟官员培训之时,中国与邻国的关系纠缠于领土争端之中,而其他重要的地区力量迫切希望构建与东盟的关系。

暨南大学东南亚事务研究专家张明亮说,北京针对中国的司法体系提供了一些培训项目。他说:“这些项目有助于东盟官员与中国打交道。北京可以培养了解中国、长期支持中国的东盟官员。这是构建信任的战略之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贾秀东说,通过这些培训项目,中国可以对东南亚国家的发展需求进行评估,看看它是否可以提供进一步的帮助。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4日报道】题:李克强对南海行为准则谨慎支持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告诉东盟领导人,中国对和平解决南海争端态度是认真的,但北京不急于签署早就提出的南海行为准则。

李克强在广西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说,南海争议不应该也不可能影响中国-东盟合作的大局。

随着中国利用自己日益增强的海军实力对南海大部分区域宣示主权,南海摩擦不断加剧,引起人们对发生军事冲突的担忧。据信南海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

东盟一直试图启动会谈,就所谓的南海行为准则展开磋商,但多年来中国始终对此采取消极态度。然而中国已经表示将于本月主办高官会谈。

李克强说,中国将“循序渐进,稳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商谈”。

“表哥”杨达才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半岛电视台起诉埃及当局干扰其网络卫星美欧商讨对叙动武 民调显示欧洲民众反美自制人力直升机升空3米 获25万美遭鳄鱼群“追杀”约2周 新西兰男子称外媒揣测俄“欢迎”西方对叙动武 不会习近平在马雷受到十万民众热烈欢迎蕾哈娜穿怪异篮球服撑伞漫步纽约街头利比亚前情报部长女儿被绑架 刚刑满出英国2013夏季热浪未退委内瑞拉停电面积达七成 马杜罗称有人太平洋岛国领导人讨论气候和经济议题金正恩视察现代化养鱼场 要求供应到国土耳其驻埃大使将重返埃及 曾在8月被遭鳄鱼群“追杀”约2周 新西兰男子称俄因美以试射导弹将总参谋部调入高度备普京吁提供让人信服叙化武证据 不排除美华裔男子被控谋杀母亲 若定罪将面临捷克首都布拉格万人长跑土耳其驻埃大使将重返埃及 曾在8月被伊拉克发生汽车炸弹爆炸 造成至少40法国一名机场员工数年间盗窃上千件行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崛起 影响全球经济版重温黄金年代 墨尔本女子收藏古董时装半岛电视台起诉埃及当局 干扰其网络卫胸部注射12升硅胶 美国变性女整形2专家解读中国外交新风格:领导人讲话有中国留学生林俊遭碎尸案将预审 嫌犯否“表哥”杨达才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普京吁提供让人信服叙化武证据 不排除法媒:叙利亚问题 奥朗德掉入奥巴马“18所高校今年新增会展专业 录取分也导师战张惠妹最后满员:跟那姐抢人不留明星坏习惯囧图全集 王菲赵薇范冰冰都全智贤邓紫棋朴信惠当红圆脸女神秒杀瓜[体育]全国女排浙江队获小组第二进入孙俪王宝强海清陆毅 盘点娱乐圈零绯闻EXO前成员吴亦凡与SM公司调停再次袁姗姗娄艺潇张檬貌美眼熟却叫不上名的温暖都市:替儿还债的张凤英 家里上钟欣桐赵薇王菲汤唯明争暗斗反目成仇的谢霆锋曾宝仪刘恺威王诗龄最给父母长脸少女时代无惧成员退队风波 允儿徐贤大粉丝实拍崔始源和他的豪车 盘点韩星奢柳岩戚薇童谣霍思燕刘羽琦 未PS照还范冰冰杨幂刘诗诗赵薇女星红颜祸水造型学习小组:习近平眼中的“APEC蓝”赵丽颖谢娜赵本山吴镇宇杨坤 成名后被鹿晗吴亦凡韩庚尼坤金秀贤 在韩小鲜肉刘亦菲蒋勤勤马伊琍舒淇张柏芝 惊看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