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以产教融合理念统领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日期:2015-10-08 16:13:38
以产教融合理念统领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突出强调要坚持产教融合,并设专章提出推进产教融合的具体工作要求。

  当前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还存在着政府主导职能不强、行业指导能力薄弱、企业主体作用缺失、学校育人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反映出教育界与产业界缺少支持产教融合的顶层设计与运行机制。

  为解决产教融合的顶层设计和运行机制问题,《意见》强调,把产教融合作为基本理念贯穿到新时期职业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层面,这充分体现了新时期我国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理念的先进性。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意见》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作为新时期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原则。二是强调发挥行业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作用,提出教育部要联合行业部门、行业协会定期发布行业人才需求预测、制订行业人才评价标准,同时要求各职业院校积极吸收行业专家进入学术委员会和专业建设指导机构,主动接受行业指导。三是突出校企协同育人,强调发挥企业办学主体作用,推进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并把这一点作为在人才培养层面落实产教融合的有效途径。四是强调对接行业产业推进专业课程建设。近年来,由教育部牵头,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先后印发了18个大类的410个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公布了230个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及5个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为进一步对接行业产业推进专业课程建设,《意见》强调要引导职业院校“紧贴市场、紧贴产业、紧贴职业科学合理设置专业,围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形成与区域产业分布形态相适应的专业布局”,同时在课程建设层面强调,“对接最新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紧贴岗位实际工作过程,调整课程结构,更新课程内容,深化多种模式的课程改革”。这将进一步提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针对性,增强职业院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汇聚产教两方面力量和资源共同提高职业教育人才质量,需要相应的工作机制。政府和市场是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建设的两大基本力量,既要发挥政府的主导统筹作用,又要尊重市场在产教融合中起决定作用的规律,明确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学生等各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有效建立“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办学机制。

  当前,我国教育界与产业界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的建设已形成共识,一些地方、行业先试先行,相继出台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相关法规和制度。《意见》在总结这些经验的基础上,把机制建设作为推进深化产教融合的抓手,从教育教学各层面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一是强化行业指导,全面改进教学工作。《意见》提出要“建立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教学指导机构”“通过授权委托、购买服务等方式,完善购买服务的标准和制度”,调动行业发挥指导作用。同时提出,在职业教育最高行政管理层面建立教育与行业联合工作机制,并要求职业院校积极吸收行业专家进入学术委员会和专业建设指导机构,从而更好地指导学校教学工作。二是突出教产联动,建立完善教学标准规范体系。《意见》提出“要建立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建立“教学标准与职业标准联动开发机制”。三是强调校企协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意见》明确要求职业院校要继续“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倡导“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共建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技术服务和产品开发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创业教育实践平台等”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从而有效发挥企业人才培养重要主体作用。《意见》强调集团化办学的优势,鼓励支持职业院校以产业或专业(群)为纽带,深化校企合作,从而实现人才培养链和产业链相融合。《意见》还明确提出“积极推动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这既是对我国长期以来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的深入总结,也是对职业院校和企业界创新成果的充分肯定,将进一步激发广大职业院校和企业界的积极性、创造性,有力地推动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机制的形成。

  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是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也是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的必然要求,更是职业教育教学层面坚持产教融合的具体体现。《意见》从改革教学过程的角度对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人才培养模式做出明确部署。一是要求“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突出做中学、做中教”,二是着眼于增强专业教学的职业性,肯定近年来教学改革创新的经验,倡导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教学。三是强调提高实践性教学的实效,进一步明确对公共基础课的实践性教学要求,并对课时安排与实习形式做出要求,强化了实践教学的课时保障。此外,《意见》还强调实习岗位要与专业对口,岗位工作内容要与专业学习内容对口。四是从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出发,明确提出“加大对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支持和保障力度”。

  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关键在教学。《意见》贯彻落实新时期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发展要求,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产教融合作为职业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理念,以实现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为目标,突出了产教融合机制建设,着力推进校企协同,对新时期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勾画出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美好前景。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