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发改委:大学生是“双创”重要主体 五措施解创业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07-15 15:19:03
发改委:大学生是“双创”重要主体   五措施解创业难题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从9大领域、30个方面明确了96条政策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徐建平今日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表示,目前我国在支持创业行动中还存在资金供给的问题,现有创业孵化器都是出租型,这对大学生创业者来说还远远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作为孵化器最根本的是要为创业者提供增值服务。
  徐建平表示,大学生确实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很重要的主体,大学生具有教育素质高,有创业热情的特点。但回顾来看,我国有关大学生创业的环境不是很好。首先体现在创业教育相对滞后,大学里面没有系统的、制度化的创业教育课程的安排,所以大学生如何创业都是通过自己听、看,摸索着来的。
  其次,一些扶持政策难以落地。发改委也做过初步的梳理,为了制定国发32号文件,到目前为止,全国各部门、各省市出台的有关创业创新和就业的政策总共有1997条。我们梳理之后发现大量的政策交叉重复,落地性差,改革性的举措少。有些政策往往都是看得见、摸不着,是一种“天花板”;还有些政策执行过程的传导时间太长,申请太复杂,门槛也太高,所以创业者往往也难以获得这些政策的扶持。因此,政策最后却形同虚设。
  徐建平指出,针对这些情况在国发32号文件中从五个方面对大学生创业提出了一些相关的政策措施。

  一是要把创业精神的培育和创业素质的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形成我们国家创业教育的制度化、体系化。加强特别是大学阶段的创业课程的设置,培育大学生的创业技能,加强创业的实训。
  二是要深入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要整合发展好现在学校里面有关的就业创业基金。因为据我们了解,现在大学里面也有一些相应的就业创业基金,但都是相对分散的,形成了“孤岛”现象。
  三是推动高校统筹资源,为大学生创业完善相关服务机构,配套相关人员、场地和经费。
  四是有效引导成功的创业者、企业家、天使投资人、创业投资人,还有一些专家学者担任兼职的创业导师,为大学生的创业提供辅导。有的可以采取公益性的方式,为大学生进行讲解,传授创业的经验。
  五是健全弹性学制的管理办法,支持大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业,减轻大学生创业的心理负担。
  另外,徐建平认为,资金供给可能是大学生创业者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从目前我们国家投资环境的发展情况来看,只能说是逐步完善。比如我国的孵化器,现在据了解大概有一千七八百家,但实际上经过梳理分析后认为,绝大多数都是出租型,什么叫出租型呢?就是出租房屋,最多免一两年的房租,而实际上作为一个创业者,特别是大学生创业者这一点远远不够,满足不了他的需求。那么作为孵化器,最根本的必须要为创业者提供增值服务,让创业者来了以后能够获得所需要的各种各样的服务,包括完善商业计划书、完善专业管理团队,完善未来的发展战略等等这些,这是他们所最需要的。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