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提速降费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互联网+’行动计划”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布日期:2015-07-09 14:18:47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提速降费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互联网+’行动计划”专题新闻发布会
 
    2015年7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提速降费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互联网+’行动计划”专题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阐述了提速降费对支撑“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作用,简要介绍相关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考虑并就有关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张峰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常态”,建设高速宽带网络、推进网络提速降费一举多得,既有利于壮大信息消费、拉动有效投资,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又可以降低创业成本,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互联网+ ”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张峰简要介绍了2012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连续四年开展宽带专项行动所取得的成效。张峰表示,虽然纵向看我国光纤覆盖家庭规模、接入速率、4G建设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但横向看与国际先进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是有较大差距。在国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形势下,我国宽带发展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局面。为此,亟待加快建设覆盖广泛的高速宽带网络,为小企业“铺天盖地”发展、大企业“顶天立地”做强提供坚实的网络基础。同时,张峰还介绍了几个“互联网+农业”的例子,生动说明了宽带网络对实施“互联网+”的重要性。
   
针对社会关心的提速降费落实情况,张峰表示,《指导意见》印发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围绕《指导意见》提出的三方面14项工作和细化的28项重点任务分工,全面部署、狠抓落实:一是督促基础电信企业出台和发布提速降费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并加快实施;二是加快向民资开放电信市场,促进市场竞争;三是抓紧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宽带建设支持力度;四是联合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方案,推动地方有效解决宽带“入场难”问题,切实保障宽带建设通行权。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加强协调,推动《指导意见》各配套政策措施尽快落地执行;强化定期跟踪督查机制,督促企业按照承诺,务必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的目标,让广大用户切实得到实惠。
   
张峰和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共同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关于如何解决宽带“入场难”、如何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如何评价宽带速率以及漫游费等多个问题。
   
此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国务院发展与研究中心企业所原所长陈小洪、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在新闻发布会后接受了媒体采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媒体及新浪、搜狐、网易等网络新闻门户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