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张德江:清理对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等不合理规定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5-07-06 15:31:58

张德江:清理对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等不合理规定


 
       昨日上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离开了主席台,坐到了报告席,以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组长的身份,向大会作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张德江在向会议报告执法检查主要情况时说,办好职业教育、培养大批高素质应用技术人才,是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重要的法律监督形式,执法检查已经开展了20多年。此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一般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担任组长,依托一个相关的专门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可这次《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则是由张德江亲自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这还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图解职业教育现状
   
29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当中,一些数字让我们了解到,职业教育近年来获得长足发展。
   
职业院校13300多所
   
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共有职业院校13300多所,在校生近3000万人,每年毕业生近1000万人,累计培训各类从业人员2亿多人次。
   
20多个省份制定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标准
   
职业教育保障条件明显改善。截至2014年底,有20多个省(区、市)制定了高等职业院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20个省(区、市)、4个单列市制定了中职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校舍面积从12.8平方米增长到15.2平方米,年均增长2.5%。
   
中职免费政策覆盖面近90%
    
2009年起实行的中职免学费政策,共投入514亿元,惠及3460万人次,覆盖面近90%。中职学校助学金覆盖面达40%,高职学校奖学金、助学金分别覆盖近30%和25%以上学生。
   
中高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1996年—2014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从1268万人增至1803万人,连续9年就业率在95%以上。
   
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从123万人增至1007万人,毕业半年后就业率达90%。
   
执法检查如何开展?
   
张德江率队赴河南重庆检查
   
本次是职业教育法施行19年来,第一次执法检查。此次职业教育法的执法检查组,阵容强大,不仅张德江亲自担任组长,王晨、艾力更·依明巴海、陈竺这3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主任委员柳斌杰,担任副组长。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亲自带队的执法检查,检查流程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其他执法检查并无不同
   
执法检查启动前,也是由专门委员会先期调研,提出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正式启动的第一个“动作”,是听取有关部门的执法情况汇报。
   
3月25日,执法检查组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人社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作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相关各政府部门向执法检查组介绍情况,这是执法检查的惯例,每次执法检查的第一次全体会议,相关国家部委的负责人都会出席。不过,不是每次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都会出席。
   
之后,执法检查组分为四个小组,先后到吉林、江苏等8省份开展执法检查。张德江率领其中一组,去了河南、重庆等地,还曾走进企业车间、职业院校等。
   
查出了哪些问题?
   
职校生待遇偏低 就业受歧视
   
张德江表示,目前,职业教育存在六大困难和问题。
    
对职业教育重要性认识仍然不足,“许多地方把职业院校放在中招、高招最后批次录取;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虽高,但就业质量不高,待遇偏低,在择业、升学、报考公务员等方面存在诸多政策限制和歧视”。
   
不能满足社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多方面需求,“现有用人和就业政策不利于系统培养人才,开展学徒制培养、推进‘双证书’制度均面临体制机制障碍”。
   
教育经费稳步增长机制不够健全,“目前约三分之一省(区、市)尚未落实‘制定本地区职业学校学生人数平均经费标准’的法定要求,特别是县级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较差,有些仍停留在‘一支粉笔、一本书’的落后水平”。
   
教师队伍还不适应职业教育发展需要,文化基础课教师多,专业技术课教师紧缺,“双师型”教师尤为不足,仅占职业教育教师总数的25.2%。
   
企业办学的作用未能充分有效发挥,“一些大型企业无意提前介入技能人才培养,认为这是政府的事,企业只管用人,无需培养”。
   
职业技能培训难以满足需求,“政府培训资金投入偏少,省级资金补助标准较低,市、县配套资金难以落实,很多地方人均仅300元至500元之间,导致培训机构积极性不高”。
   
有哪些建议?
    
减少取消就业率低专业和学校
   
张德江作报告时提了多个建议: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技术劳动者报酬,使能工巧匠获得应有尊重和待遇;尽快修改不适当的、唯学历要求的相关政策文件,清理对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晋升等方面的不合理规定;对不适应需求、就业率低的专业和学校,应减少招生、调整归并直至取消相关专业和学校。
   
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方面,“促进普通本科高等院校转型发展。加大地方高等院校结构调整力度,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调整专业设置,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变”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建议在现有教师编制总量内统筹考虑增加公办职业院校教职工编制,配备优秀教师重点充实一线教学和专业指导岗位”。
   
张德江强调,职业教育法中的一些规定已经与实际不相符合,本次执法检查已经征集整理了各界关于修法的建议和意见。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