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 2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五中全会公报引山东师生关注:实施人才战略决心坚定
来源:齐鲁网    发布日期:2015-11-02 15:45:49
五中全会公报引山东师生关注:实施人才战略决心坚定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围绕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在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引起了山东教育界的广泛关注。
  据山东综合广播《山东新闻》报道,公报指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全国优秀校长、东营区第一中学校长曹同国表示,这一举动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推动力是巨大的,“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让每一名受教育者都获得平等的受教育机会,这一目标在五中全会公报中有了掷地有声的回音,充分体现了国家实施人才战略的坚定决心,让更多的莘莘学子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明确前进目标,更需行动指南。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关于教育的部署虽然不足百字,但字字珠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山东财经大学教师李旭日感触很深:“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字之别,意味着未来五年一系列经济发展指标的变化,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是民生工程的加速和幸福指数的提升。作为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提升自己自身素质,师德作为教育工作者的灵魂,关于教育设置和学科设置,中国所有高校的设置普遍与社会有些脱节,这个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进行一个大力度的改革。”
  除了教育质量,公报中关于就业创业的部署也引起了山东高校的学生们的广泛关注。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孙畅讲到,“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就业创业,就业优先战略这一方面,因为毕竟是当代大学生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嘛。我觉得还是对创业的扶持力度应该加大,大学生的微平台,对我们来说是比较切合实际的,特别是有一些想创业的人。”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张晓阳称,大学生就业这么严峻,有一部分问题就是因为大学的学科设置问题,某些大学的学科设置与社会对大学生能力的需求并不匹配甚至是冲突,就造成了教学质量的下降。提高教育质量会有助于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等一系列的问题。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