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 4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地方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责任履行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日期:2015-07-14 10:14:01
地方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责任履行
 

    创新创业是时代的主题,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以培养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应用技术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地方应用型高校,更应该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主体责任。

    以意识培育为引领意识是行为动机产生的主观根源,是产生并激发行为主体行为的内在动力。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是指大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对主体起动力作用的个性心理倾向,是激发大学生产生创新创业动机,引领创新创业实践行为的内在精神力量。创新创业意识是创新创业者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构成要素和内容,由主体的创新创业需要、动机、意向、志愿、抱负、信念等组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意识是大学生能动地掌握创新创业知识并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前提和基础。相对于学术型高校,地方应用型高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方面,要解决两个基本问题:一是学校对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思想认识问题。地方应用型高校在办学定位上,地方性、应用型是基本特征和普遍共识,基于该办学定位基础上的人才培养目标必然会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行业和产业发展需要,创新创业素质是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行业、产业人才需求的共同要素和目标。学校需要在明确办学定位基础上,形成高度统一的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办学思想和目标意识,构建不断完善教育机制,探索教育模式,提升实践能力,全力培养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的教育培养格局。二是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育问题。地方应用型高校要紧扣学校定位,秉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培养理念和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培养原则,培养适应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需要,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职业素养的应用型人才。坚持“重心前移,工作前置,贯穿全过程,覆盖全对象”的总体指导思想,通过设置专门机构、开设专门课程、组织专题活动,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转化为行动的愿望。

    以多样培养为支撑创新创业素质包含创新创业主体的创新创业知识、技能与品质。创新创业知识包含创新创业成功及其持续发展所需要的专业及其他各方面的知识;创新创业技能不仅包含创新创业主体已经达到熟练程度和已经表现出来的实际技能,也包含尚未表现出来,但通过后续的学习和激发可能表现出来的潜在技能;创新创业品质是指创新创业主体的思维品质与人格特质。地方应用高校要从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改革、专业与课程设置、实验实训与实践锻炼等方面着手,着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构建教学、实训、竞赛、指导与研究多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强化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的契合度与支撑度。一是把握社会需求,调整专业结构。在充分调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了解行业、产业市场导向的基础上,依托地域优势,合理配置办学资源,加大专业调整力度,发展应用型专业,建设以社会与市场需求的专业为支撑的专业群,形成专业建设和发展的集聚效应,构建富含地方文化底蕴的人才培养机制,为地方培养真正能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二是优化教学模块,强化应用能力。深入开展校企联合培养,在培养方案修订、课程设置调整等方面主动吸纳用人单位意见,聘请行业企业专家与技术骨干参与人才培养;开展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的教学模式改革,提高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规范课程教学,着力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设立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和选修课,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纳入系统课程体系。三是强化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搭建创新创业赛事平台。积极探索与实践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建立创新创业能力教育实践基地与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在开展课程教学同时,开展创新创业模拟培训与专题赛事演练,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研究,构筑学科竞赛、科技创新、职业考证、素质拓展、项目研究等五位一体的实验实训与实践锻炼平台,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并将创新创业主体品质的养成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灵魂和主线,贯穿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实训与赛事锻炼的全过程,为创新创业素质的培养提供最重要的基础保证。

    以系统服务为保障学校从组织机构、制度建设、优惠政策、技术指导、管理参考等方面为创新创业主体和创新创业项目提供积极的支持和保障。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专项领导小组,保障创新创业教育强力推进;完善制度建设,保障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有序开展;创新服务举措,提供便捷有效的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调查研究,全力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服务水平;培育和宣传创新创业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