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 3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企校合作 共促人才成长 (济南元首针织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10 09:53:47
企校合作 共促人才成长
 
    济南元首针织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针织产品生产和出口的骨干企业,创建于1958年,1994 年改制为国有控股大型企业,现有员工2100 人,是纺织企业中最早与外商外资合作的企业之一,也是与外资合作时间最长,生产经营发展最稳定的企业之一。
    一、以人为本,加强校企合作
    多年来,公司注重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现代管理经营理念,坚持把人才的培养、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首位。特别是被授予省级企业实训基地以来,加强与各大院校合作,不断完善基地建设,创新实训学生的管理与培养模式,通过“三投入”、“三结合”法,为企业增添了活力,为高校输送高质量的社会需求型人才提供了新的思路,为学生成为复合型人才提供了成长平台,真正形成了社会、企业、学校、个人多赢局面。2012 年以来,公司接收实训人数630 余名,每次接纳50 ~ 70 名,每次培训期为三个月至一年。
    二、领导重视,促进了人才实训基地建设
    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实训基地建设,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620 万元用于购置、改造、更新设备和培训设施。其中,投入资金近100 万元建立培训教室、对单身宿舍、大学生公寓楼、员工食堂、澡堂、图书室、停车场、篮球场等进行改造,购置电教设备、空调等设施。目前可一次性提供实训人员住宿床位50 ~ 80 个、有500 多人同时就餐的员工食堂,公司现有三大事业部14 个生产车间供实训人员学习,同时有市级技术中心一处,物理实验室2 个,化学实验室1 个,可适应各种不同层次的人员。公司现有专业科研人员64 人,从事研发设计生产的大中专以上学历各类技术人员300 余人,是实训工作的师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投入75 万元,完成了小浴比染色机生产线基础设施建设,购买了部分加工设备,并对现有的染色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使设备生产性能得到改善;引进了6 台日本三段棉毛编织机,适应生产新产品的需求;进一步完备了技术开发中心的试验仪器;安装了污泥脱水设备及空压机等。除此之外,我们也积极进行设备维护和改造,先后对自动断裁机、空调系统等进行改造,提高了生产技术,改善了现场环境。
    三、校企合作,促进了实训工作的开展
    做好在校学生的实训工作,是企校合作,培养人才,加快发展,推进社会进步的创新尝试,也是企业应当承担的重要社会责任。元首公司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先后与济南、青岛、德州等大专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不但促进了学校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转变,而且也提高了在校学生的实训工作质量和效果,走出了一条理论与实践结合,造就企业实用性人才的新路子。公司与相关专业职业中专、院校签订了长期实习实训协议,双方共同制订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和实训标准。专业教师可随时到企业调研指导。学生的基础理论课由学校完成,学生的上岗实习,顶岗实习在企业完成,充分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学生把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融合在生产现场环境中,把生产现场作为学习的第二课堂,及时利用企业设施设备和技术条件通过技术人员及工人师傅的帮带指导,在现场进行实际操作和解决疑难问题,增强学生的认知度,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团队意识和技术技能。2014 年公司招聘、安排本科生14 人,累计接收实训学生730 人次,最后有216 人留用公司,既解决了学校安排学生就业困难,也减少了企业招工成本和招工难的问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双赢”效益。
    四、规范化管理,促进了实训学生的快速成长
   (一)健全实训制度,制定实训标准
    企业实训基地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的重要渠道,是实现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和社会价值的必由之路。因而,公司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实训基地建设,一是不断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明确职能部门及其管理职责和工作任务。二是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企业实训基地工作管理办法》,《学生实训考核办法》,实训培养计划和实训实施细则,促进了实训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三是确保实训基地建设资金投入。近几年,公司每年投入300 万元以上购买仪器设备、改进基地配套设施。四是建立健全了工作联系交流制度,每次实训后考核的结果及时与校方沟通,反馈学生的实训情况。
   (二)规范实训流程,加强实训管理,创新管理方式
    在实训工作中,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进行社会教育。学生从学校走进企业,是他们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也是他们人生的一大转折,公司根据他们这一角色的重大转变,精心组织,拓展训练,增强他们的社会认同感和认知感。二是劳动锻炼。公司采取先期对他们进行劳动品质的培养教育,解决他们怕苦怕累,眼高手低的思想作风,引导他们扎根基层,艰苦奋斗,创造业绩,实现自身价值,为社会做贡献的良好品德。三是业务实训。通过提要求,定目标,促进他们刻苦钻研,认真实践,逐步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
    元首公司实训基地坚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的原则,利用企业生产现场,在搞好生产经营的同时,提供一定的岗位接收学生实习实训。配备专业人员担任指导教师,将实训内容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做到车间与教室合一、理论与实践合一、学生与学徒合一、教师与师傅合一。通过在生产岗位上培训做到生产和实训相结合;通过集中授课分散操作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做到员工和学生相结合;通过制度管理加人文关怀做到管理和关怀相结合。凡到公司实训的学生与正式职工一样享受工资、福利等待遇,同吃、同住、同劳动,共同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共同凝练企业文化,共享发展成果。同时,加强实习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将企业文化员工手册作为实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实训教材,使学生掌握实际操作技能的同时,感知企业的文化经营理念,培养团队精神。
    多年来,通过校企合作,不仅发挥了学校和企业的各自优势,共同培养了社会与市场需要的人才,而且进一步实现了教学与生产的结合。校企双方互相支持,资源互用,利益共享,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培养了学生毕业后快速适应社会工作的能力,为人才成长打下良好基础。作为企业,我们今后还会一如既往,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为社会多尽一份责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