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 实现高校、学生、企业“三位一体”共赢新格局(山东旅科信息有限公司)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10 09:40:09
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
实现高校、学生、企业“三位一体”共赢新格局

 
    山东旅科信息有限公司致力于呼叫信息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专注于面向国内外的通信、金融、广电、制造、政府等高端行业、领域及世界500 强企业等客户群体,提供语音、网络等多种形式的呼叫中心服务外包、软件研发、数据处理、电子商务和BPO 流程外包服务。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公司加强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培养实用型人才,有效解决了公司呼叫外包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问题,同时也为我省大中专院校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创业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一、实训基地是连接高校、学生和企业的创新平台
    当前,在巨大的人才需求和产业发展机遇中,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难”和社会“招聘难”成为民生热点话题。面临“招不到人,就不了业”的人才怪圈,通过企校交流合作,搭建学生实训平台,引导高校了解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状况,从而因需培养,因人施教,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素养,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节省了大量教育资源。同时,通过实训基地,企业可以更便捷、广泛的加强与政府、社会组织、高校等联系与合作,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降低企业招聘和用人成本,发现和培养潜在的职工和客户,实现多方共赢。
    二、创新实训模式,推进校企广泛、持续和深度合作
    公司以校企合作为主,通过“订单式培养”、“委托培养”、“特色专班”等多种形式,目前已与山东省近50 所大中专院校建立了合作,2013 年全年接纳实训生31056 人,其中762 人成为公司正式员工,其他高品质的呼叫外包服务人才走向了社会或就业、或创业,获得了更高的事业起点。脱离产业需求的培育模式是导致象牙塔中的学子无法满足企业需求的主要原因,服务外包作为现代服务行业崛起的代表,必须时刻紧跟产业的需要,并要求学校掌握今天,甚至未来的发展趋势。我公司与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凯文学院合作共建“山东高校呼叫中心实训基地”,为凯文学院及其他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平台。这种合作模式,便于学生实习实训,理论联系实践,为就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能使校企之间更有效地互相促进,旅科提供了产业发展、企业用人需求等信息,学院紧跟产业发展的方向,通过合作推动教学改革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成为“政府牵头支持、企校市场化实训实习”的一个新模式。目前该基地已累计接收3500 名学生完成了实习实训,同时还成为第二届、第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综合素质大赛复赛环节的实训场地。
    三、加大基础投入,提供全方位的实训保障
    旅科呼叫中心与BPO 实训基地以呼叫中心与BPO 专业为基础,扩大实训基地涵盖的专业群,形成鲜明的现代服务业实训特色,按照国内一流标准规划和建设,环保、节能、安全各项措施到位,目前总面积超过1.5 万平方米,配备实训工位500 个、生产工位1000 个。包括:实训设备机房、培训室、仿真培训中心、人才测评中心、行业职业资格鉴定培训中心、生产性运营中心,以及配套的员工休息室、食堂、公寓、文化娱乐室等,可满足年3000 人以上的实训需求规模。在满足大量人员集中实训培训的同时,还能为全省呼叫中心与BPO 服务业和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提供服务。
    目前,旅科实训基地拥有44 名教师,其中核心专业教师12 人、兼职教师10 人、指导教师20 人。同时,师资队伍在实训指导方面涵盖了专业业务、职业道德、心理咨询、播音礼仪等方面,可根据实训需求及时、合理地进行调配。
    四、整章建制定标准,促进规范化实训
    旅科实训基地的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健全,岗位职责明确,制定完备了《实训指导书》、《实训任务书》、《实训考核办法》、《现场管理手册》、《品质管理手册》、《绩效管理手册》、《信息安全管理手册》,建立了由相关高校、行业机构、企业专家等组成的实训教学指导委员会,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
    按照省经信委、省教育厅《关于全省企业实训基地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旅科作为省实训基地实训标准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联合山东师范大学、潍坊学院、聊城大学等,积极牵头制定了“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企业实训标准”。
    呼叫信息服务外包是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产业,具有人力资源密集、技术密集、智力密集和员工年轻化的显著特点。旅科作为“中国优秀外包企业BPO 10 强”、“中国外包企业最佳雇主”、“中国服务外包成长型企业100 强”,作为目前全国唯一的呼叫中心与BPO 技术研究中心,在实训基地的总体建设配套和开展实习实训方面,已经形成了明显的行业特色和领先优势,打造国内呼叫信息与BPO 服务外包实训基地和示范平台,这既是我们能力所及的企业责任,也是我们实训基地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