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大力加强企业实训基地建设 为大中专学生成长搭建平台 (兖矿集团机电设备制造厂)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10 09:08:23
大力加强企业实训基地建设 为大中专学生成长搭建平台
 
       兖矿机电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大力实施企业实训基地建设,不断强化管理,严抓落实,突出重点,坚持创新,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一、大力开展企业实训基地建设,为大中专学生搭建成长舞台
    兖矿机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成套装备与“专、精、特、新”相结合、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资源优化配置与专业化制造相结合,坚持“管理、装备、培训并重”的原则,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以品牌建设促发展,快速建立起了以液压支架为主的支护设备,以采煤机和掘进机为的采掘设备,以变压器、组合开关、防爆电机为主的电气设备主导产品的大中专学生实训舞台。
   (一)依托企业资源,建立企业实训基地
    兖矿机电按照“有利于提高劳动就业能力,有利于培养创新型、技能型实用人才,有利于促进企业振兴和经济发展”的要求,根据不同的专业,不同层次学生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不同的实习实训工作。兖矿机电建立了机械加工、液压支架装配工、采煤机司机、掘进机司机、地面维修电工、综采维修电工、电气装配工、液压支架维修工、皮带机安装工、乘人器安装工、皮带机、刮板机、转载机三机维修工等实训基地。实习实训为企业考查学生提供了充足的时间,为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打下了基础,被兖矿职工大学、中国煤炭环保安培中心列为专业实训基地。
   (二)大力倡导“五个转变”的实训理念
    在企业建立实训基地,就是以企业为依托,通过为大学生提供实践训练,实现院校和企业共同完成对学生的教育培养,是企校合作和企业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兖矿机电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设立培训基地并指导培训基地建设工作,在大力实施实训基地建设中,在全厂推行了“实训、安全、市场、工期、质量、成本”为主题的“六个轮子”一起转的 “精品实训工程”理念。在大中专学生中推行了“拥有文凭”向“拥有能力”;由“阶段学习”向“终身学习”;由“学了什么”向“学会了什么”;由“要我学习”向“我要学习”,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的实训培训模式。2006 届硕士研究生吴成峰同志,在校实习阶段就到兖矿机电设备制造厂进行液压支架制造实习,入企后经过三四年的努力,成为企业液压支架开发、设计的优秀人才。
   (三)坚持注重基础、逐步提高的原则
    根据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实际,不断加大对基地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完善教学功能,改善教学条件。结合厂开发研制生产的系列液压支架及采煤机、掘进机、皮带运输机、电气产品制造等多个技改和新上项目的实际,重点进行了对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四新”知识培训,使大中专学生及时掌握了新上项目的工艺特点和新设备的操作要领,为这些新项目的及时投产和尽早实现达产达效,做好了人员素质上的准备,使企业争得了参与市场竞争的主动性。
    二、实训基地建设工作坚持“四个到位”
    为做好实训基地建设工作,兖矿机电高度重视、支持实训基地建设工作,坚持以“就业为导向,能力为核心,走产学研结合之路”的企业实训基本方针,把大中专毕业生实训工作与企业的生存、发展和竞争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实训基地建设工作中做到了“四个到位”。
    一是组织到位。近年来,兖矿机电党政领导班子指导思想十分明确: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大中专毕业生是企业发展的后备力量,实训对于企业而言是一种投资,并且是回报率很高的投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开发与管理,为企业源源不断地造就各类人才资源,使企业在全面竞争中始终处于优势。因此,兖矿机电厂领导坚持把建立实训基地、培养大中专毕业生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统一规划,加强领导。
    二是管理到位。兖矿机电在全厂开展了《重人才、抓研发、搞革新、促发展》活动,建立了创建实训基地工作的领导小组,厂党政领导亲自挂帅,制定创建实训基地方案,明确了实训基地建设工作职责,规范实训制度,确保实训基地建设工作落实到位,使这项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建立信息联络簿,在大中专学生见习、实训期间遇到工作、生活等问题时及时帮助解决,让他亲身感到企业就是“家”。
    三是激励到位。兖矿机电把大中专毕业生培养作为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重视大中专毕业生的选拔任用。对大中专毕业生,积极压担子,有计划地安排到重要项目、关键岗位上加以锻炼。近年来,引进的各类大中专毕业生中,有20 多人提拔为分厂长、分厂副厂长或有关部室负责人,都是因为在业务工作中迅速成长、出类拔萃,涌现出来的一批技术“大拿”,进厂3.4 年就已经被委以重任、独当一面。坚持用待遇留人,改革分配制度,推行收入向技术人员倾斜、向销售人员倾斜、向优秀技能工人倾斜的“三个倾斜”的分配原则。实行技术项目负责制,技术人员收入与项目进度、效益挂钩。
    四是投入到位。开展实训,舍得投入,营造环境,保证大中专学生在企业实训,有场地,有设备,有保障。兖矿机电建立了专门的实训车间,配备了专门的实训设备。为充实机械加工实训基地设施,一次投入50 万元,购买新型CA6140A 车床11 台;为培养平对立焊、角立焊国际焊工,一次为焊工实训基地购买松下CO2 气保焊机20 台;为改善住宿条件,企业一次投资100 多万元修建大学生公寓,并实行宾馆化管理,每个房间配备了电视机、空调、饮水机、洗澡间等设施,硕士研究生每人一间,本科生两人一间。
    三、发挥实训基地作用,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发展战略机电设备制造厂与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泰安农大、北京开采所、上海煤科院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结合企业自身的需要,开展定向培养,并定期邀请讲师来企业授课,同时本着“公平竞争,择优培训”的原则,给留厂大中专学生提供“充电”的机会。为加快成套煤机制造基地建设的步伐,聘请山东科技大学曹连民、姜雪等教授举办了“采煤机、掘进机、皮带运输机等设计原理培训班”。聘请瑞典SKF 轴承公司的党春晖、俞缨、罗杰等五位专家举办了“轴承装配使用及日常维护考题培训”等一系列培训。同时在设备开发、设计、制造、维修过程遇到疑难问题,及时请中国矿院、山东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上海煤科院、北京开采所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定期到实训基地进行授课,针对存在的疑难问题,对照实物与专家在现场进行技术交流,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