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 4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校企合作 创新企业实训基地建设 (中国重汽集团泰安五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09 17:11:02
校企合作 创新企业实训基地建设

    我公司2009 年被评为山东省首批企业实训基地。近几年来,在各级领导和同志的关心、支持下,我们泰安五岳公司,不断创新,积极推进企业实训基地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通过推进这项工作,我们更充分认识到,校企合作是学校谋求自身发展、实现与市场接轨、大力提高育人质量、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一线实用型技能人才的重要举措,其初衷是让学生在校所学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让学校和企业的设备、技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切实提高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质量,这对我们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来说具有深远的意义。校企合作不仅为我们选聘、吸引更多的优秀毕业生来企业就业提供了机遇,同时也为学校毕业生提供了就业实习平台,提高了毕业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增强了他们参与社会竞争的能力。
    一、企业基本情况
    中国重汽集团泰安五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国重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始建于1950 年的泰安五岳,已经走过了60 多年光辉曲折的历程。60 年来,企业从一个28人的农具铁工厂发展成为拥有千余人的国有大型企业,成为中国重汽集团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目前公司总资产5.6 亿元,专业技术人员350 余名,生产制造工艺先进,有数控精细等离子切割机、大型剪板机折弯机、各种机械加工设备、专用生产线、专用检测线等设备工装470 多台套。目前已形成10000 混合辆的生产能力,二期技改完成后,达到30000 混合辆的生产能力,是集改装汽车、特种汽车、军用装备三大系列产品于一身的专用车生产基地。
    二、实训基地建设情况
   (一)基础设施与师资情况
    公司生产现场、研发中心、管理部室都是学生实训的现场,实训基地建筑总面积在4 万平方米以上;数控操纵设备、机加工设备、焊接设备、计算机辅助设计等近1000 台都可以作为实训培训的设备。这些都为学生的实践操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专业的基地实训师资队伍:我公司拥有高级工程师43 人,山东省首席技师3 人,泰安市首席技师6 人,高级技师70 多人,技师70 多人,为学生进行高质量的实训提供了丰富的师资资源。
   (二)开展实训基地建设的模式
    根据公司实际情况,我们目前主要与山东农业大学、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泰安市高级技工学校开展了企业实训基地的共建,主要采取了以下方式开展实训。
    1.工学结合、顶岗实训模式。利用企业现有资源,在搞好生产经营的同时,提供一定的岗位接收学生实习实训,配备专业人员担任指导教师,将实训内容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做到车间与教室合一、理论与实践合一、学生与学徒合一、教师与师傅合一。
    2.职工培训、学生实训一体化模式。利用企业现有职工培训基地和现场培训工作站,在搞好职工培训的同时,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将学生实习实训与企业职工教育结合起来,把企业员工技能训练培训建成集职工培训与学生实习实训为一体的新型企业实训基地。
    3.企业每年组织优秀员工参加“金蓝领”培训工作,目前有50 多名员工通过“金蓝领”培训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资格证书,为企业发展献技献策,解决关键性技术难题。
    4.公司每年组织一次技能大赛活动,增强企业实训基地的活力,并为获奖人员组织颁奖大会,发奖金,搭建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精彩的开幕式叉车表演,充分展示了重汽五岳技工人员高超的技艺,不凡的智慧,靓丽的风采。
   (三)实训基地建设取得的效果
    目前我公司是山东农业大学、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泰安市高级技工学校的实训基地。通过实施实训基地的建设,在校企双方紧密合作过程中,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
    学校方面:学校在合作过程中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实现学校与用人单位的“双赢”。学校在合作中及时根据专业要求进行专业及相关课程的调整,并能挑选今后的行业合作伙伴,另外,除建立实习基地合作关系外,还能将逐步推广到合作探索现有人才培养模式等其它形式,促进职业学校及企业加速发展。
    企业方面:实训基地建设符合企业培养人才的内在需求,有利于企业实施人才战略。企业获得了实惠与利益,提高了参与教育培养人才的积极性,主要表现在:学校让合作企业优先挑选、录用实习中表现出色的学生,使企业降低了招工、用人方面的成本和风险;使企业感受到接受学生顶岗实习不仅不是负担,而且成为有效的劳动生产力,降低了劳动力成本; 校企合作内容包括学校协助企业将人力资源开发计划与学校的教学大纲对接,也鼓励企业将员工培训委托学校进行,使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学校教学环节紧密结合,降低了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与职业培训成本;学生在企业学习专业实践技术,企业的技能人才通过带徒,实现教学互长,加强了自我提高能力;通过企业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开展,将企业文化与理念传输给教师和学生,扩大了企业品牌与无形资产的影响。
    学生方面:开展企业实训基地建设,符合学生职业生涯发展需要,促进解决学生就业,也有利学生提高就业竞争力。通过基地实训培养,学生普遍具有良好的职业意识,在实习中初步具备了顶岗生产的能力,学生在生产、服务第一线接受企业管理,在实际生产岗位上接受师傅手把手的教学,和企业员工同劳动、同生活,可以切身体验严格的生产纪律、一丝不苟的技术要求,感受劳动的艰辛、协作的价值和成功的快乐,使学生毕业与就业提前接轨。同时,也对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良好的职业道德、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和坚定乐观的生活态度都有极大的帮助。
    通过近几年与各高校的企校共建,共接收1000 余名学生到我校进行实训,并通过实训和双向选择,公司择优录用学生200 余人,解决了学生就业问题,也缓解了公司用工紧张的问题。
    三、下一步打算
    重汽五岳公司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问题是关系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通过近五年企业实训基地建设的实施,我们认为通过开展这一活动,弥补了学校只办学、企业只办厂、学员只上学等各自的多方面不足,有利于提高学校办学的积极性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合理优化。在下一步校企合作工作中,我们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实训标准
    因参与实习的学生自身能力、素质、专业各不相同,学生实习实训内容差异较大,制定实训标准需考虑各方面的情况。下一步我们在总结多年实习培训工作的基础上,从学生成长角度出发,以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为目的,进一步完善实训标准,指导实训,保证效果
   (二)完善合作机制和合作方式
    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进行市场化运作,坚持互惠互利,相互促进,利益共享,实现双赢的原则,密切合作关系,形成机制灵活的长期合作机制。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