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深化企校合作 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山东绿叶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烟台大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09 14:37:59
深化企校合作  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山东绿叶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叶制药”)成立于1994 年6 月,专注于天然药物、新型制剂和生物技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多年来,公司一直把自主创新作为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首要任务,坚持研学产紧密结合,走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路子,加速天然药物的现代化、国际化步伐,并积极推进企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实践中开创了一条独具绿叶特色的产学研合作之路。
    一、走产学研合作之路,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对于绿叶制药以研发为驱动的创新型制药企业来说,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企业迫切需要大量的新技术,将更多地依靠科技和人才。因此多年来绿叶制药一直在探索实施符合企业实情的产学研之路。
    绿叶制药在创业初期先后经历了单纯购买成果和与国内外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合作开发项目等新药开发模式,虽然取得一定效果,但相对分散,不够系统。为此,绿叶制药认真总结前两个阶段的经验、教训,正确分析国内外新药研发环境和形势后意识到:产学研结合能否健康发展关键在于明确企业的主体地位。因为在技术创新诸多参与者中,企业是面对市场竞争、整合创新资源、实现创新价值、显示创新实力的主体。只有以企业为主体,才能坚持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有效整合产学研的力量。只有产学研结合,才能更有效地配置科技资源,激发科研机构的创新活力,并使企业获得持续创新的能力。
    确立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并不意味着排斥其他社会技术创新要素的作用,而是要以企业为中心,将各种技术创新要素组合集聚到社会财富的创造过程中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必须吸收大学、科研机构和社会其他技术创新要素,才能更快、更好和持续地增强创新能力。
    从世界产业发展及科技创新的特点和趋势来看,由企业的自身积累和创新到产学研互动创新,已经成为技术创新的普遍趋势。在产学研合作技术创新工作中,进一步强调和突出企业的主体作用,是有效整合创新资源、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
    二、实现产学研实质联合,建立人才培养新模式
    2001 年绿叶制药与烟台大学签订协议,决定联合创办烟台大学药学院,以形成生产、教学、研究紧密结合的新的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模式。
   (一)企校合资创办药学院
    2001 年,烟台大学药学院由绿叶制药与烟台大学各出资50% 组建。建院初期,绿叶制药对药学院投入资金500 万元,用于药学大楼土建费用,后期投入科研仪器设备、设施,总计人民币600 多万元,合计投资1500 余万元。烟台大学累计投2000 多万元,用于药学大楼(5000 平方米)及室内其它教学和科研基础配套设施。
    药学院的运行发展由联合办学委员会讨论决定。药学院是在绿叶研发中心和山东省天然药物工程技术中心基础上建立的,由绿叶研发中心和山东省天然药物工程技术中心的研究室主任担任药学院各教研室主任,教学和研究人员一体化,即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在公司发挥其专业特长。
   (二)企校开展实质性合作
    1.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在联合办学过程中,绿叶制药将强大的科研条件和实践经验服务于教学,主动适应市场对药学人才的实用性需求,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联合办学的优势,为医药事业创新人才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企校共建的特殊办学体制使教师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在药学理论研究领域有很深的造诣的同时又拥有大量的新药研究实践经验;这样一支教师队伍的言传身教和大量的实验实践,使培养的学生真正具有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企校联合实现了科研平台和教学实践平台的共同使用。绿叶制药数千平方米的实验室以及实验室内的实验器材为药学院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实践平台。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直接接触了生产,接触了研发,实践能力快速提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绿叶制药雄厚的研发实力还为药学院学生提供了很多有深度、有意义的毕业课题,比如绿叶制药做的一些药品或者一些国家级重大课题,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提高创新能力有很大帮助。
    2.建立人才需求与学生就业的企校对接机制。企业需要从事药品的研发、生产、检验、管理和药物销售的高级医药专门人才,共建药学院之后,绿叶制药借助大学的管理平台与师资力量,吸引了众多高层次研发人才加盟,为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做出巨大贡献。与此同时,每年绿叶制药针对药学院毕业生进行招聘,并吸收部分毕业生。企校的实质性合作使毕业生具有坚实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实践动手能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均能够很快胜任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种对接机制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绿叶制药对人才的需要。
    3.企校联合实现双赢。烟台大学药学院是绿叶制药与烟台大学联合办学的产物。企校共建的这种创新模式,将生产实践、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纳入统一的平台,形成创新和人才一体化,这种实质性的合作使绿叶制药和烟台大学药学院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双赢。
    企校共建后,绿叶制药吸引了一大批有才能、适用性强的研究人才,使得绿叶制药的新药研究队伍综合素质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促进了绿叶制药的快速发展并成为行业自主创新的领先企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绿叶制药已拥有一支由300 多名专业人员组成的具有开拓精神及不同学术背景的研究团队,新药研发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已建立了植物药筛选技术等多个新药研发技术平台。产学研合作使绿叶制药的技术创新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以烟台大学药学院为人才基地,引进学术带头人,开创了一条独具绿叶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几年来,先后成功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上市产品30 余种,正在研制的新药项目50 余项,制定新药国家标准48 项。产品治疗领域涵盖肿瘤、心脑血管、神经退行性疾病、精神类疾病、骨科、消化科、肝脏科、妇科等多个门类。已申请发明专利233 项,获得授权专利109 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1 项;申请注册商标142 个。承担国家级项目21 项,省级攻关项目11 项。
    在保证绿叶制药产品线需求的基础上,绿叶制药还对国内多家制药企业进行技术转让,项目合同额累计超过1.5 亿元,为绿叶制药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保障了企业对新药研发项目资金的持续投入,实现了新药研发的良性循环。
    通过产学研合作的许多新药项目已经生产上市,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绿叶制药发展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2009 年公司荣获山东省产学研创新优秀奖。
    烟台大学药学院的药学教育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快速发展,被列入烟台大学五个优势建设学科。2011 年“药剂学”获批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分子药理和药物评价”实验室获批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2012 年,获批“重大新药新型释药系统”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3 年药学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同年,烟台大学药学院与绿叶制药在前期合作培养人才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国药科大学等6 家单位成功申报“新型制剂与生物技术药物研究”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成为烟威地区唯一获批立项建设的高校协同创新中心。
    近5 年来,药学院教师承担课题70 余项,五年科研经费总计约4550 万元;教师发表论文252 篇,其中SCI 收录100 余篇;与绿叶制药合作申请发明专利68 项,授权49 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12 项,2008 年双方联合完成的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持续深化企校合作,推动企业创新能力建设
    回顾公司的技术创新发展之路,其实也是一个产学研结合创新和改革的过程。这种通过自主创新及产学研相结合的医药创新体系,使绿叶制药在激烈的医药市场竞争中赢得了优势。绿叶制药将在这条独具绿叶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上继续努力拼搏。
   (一)以产学研结合为切入点,推进药学院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公司将针对医药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的任职要求,积极推进药学院开发建设相关课程,充实教学内容,推行“教、学、做”为一体的教学方式,增强学生对医药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的认识,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加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
   (二)紧密结合医药行业发展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企校合作,绿叶制药将积极推行与药品研发、生产相结合的学习模式,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强化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不断探索与创新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
   (三)积极组织科研立项,提高产学研合作科研能力
    绿叶制药仍将凭借产学研合作的人才优势,结合产品线需求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科技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创造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自主创新和产学研合作不但造就了“绿叶”成功与高速发展的今天,而且也造就了“绿叶”必定长足发展的未来。绿叶制药将在这条独具绿叶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上继续努力拼搏,为实现未来跨入世界制药企业前列的梦想,不断开拓、进取、拼搏;为推动我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升级和跨越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