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加强企校合作 实现互惠共赢 (山东开泰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09 14:26:28
加强企校合作 实现互惠共赢

    山东开泰集团成立于2001 年,公司现有职工1700 人,其中大专以上应往届毕业生1450 人。2013 年山东开泰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3 亿元,利税1.1 亿元。经过几年的发展变化,公司现发展成为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安装调试、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国内最大的抛丸机械、金属磨料、耐磨配件、防腐蚀新材料及风机于一体的专业生产商,也是一家提供全方位抛丸、喷砂工艺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在发展过程中,开泰集团积极参与世界竞争,2012 年11 月集团以100% 股权收购荷兰爱博特公司,爱博特公司成立于1974 年,总部设在荷兰,下设中东、沙特、卡塔尔、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等七个分公司,其销售网络遍布欧洲、东欧、非洲等国家和地区。2014 年4 月收购了成立于1928 年的赛博公司,进一步扩大了开泰集团国际竞争的步伐。近几年来,随着开泰公司的发展,日益感觉到人才的重要性,公司把加强人才建设作为一项企业战略来抓,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企校合作,加强产学研联合,壮大企业人才队伍。开泰集团是首批山东省企业实习实训基地,是全省企校合作培养人才先进单位,是国家级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在企校合作方面的主要做法是:
    一、注重见习基地建设
    为了更好地加强企校合作,培养优秀员工队伍,实现公司经营的良性循环,开泰集团早在2004 年就开始了企校合作模式。从2004 年至今签订的代表性项目有“济南大学工程硕士培养基地”、“济南大学毕业生就业基地”、“济南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山东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山东交通学院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山东建筑大学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山东理工大学就业实践基地”、“邹平一中就业见习基地”等,这些基地为公司充实员工队伍,提升公司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做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积极对企校合作模式进行改进和完善,并不断探索新的途径。通过企校合作模式,公司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定向培养即将到岗员工,即降低了公司的培训成本,也提高了公司员工的整体素质,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解决了用人之需。
    二、积极推行“实习+ 就业”的企校合作模式
    解决应届毕业生就业问题,是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也是企业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重要表现。多年来,开泰集团根据公司人才需求状况,与大中专高等院校密切合作,大力推行“实习+ 就业”的人才录用模式,这一模式的实施有利于企业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大中专院校,特别是职业教育院校将最后一个学期或学年作为学生毕业实习时间,由企业负责根据学生所学专业安排合适岗位进行实习,学生实习期结束后经考核合格,由公司根据岗位人才需求,对表现优秀的实习生予以正式聘用,真正做到“实习+ 就业”、“选、用、留”相结合的人才录用机制。
    三、以企校合作为依托,推行“进校不离岗”模式
    多年来,开泰集团根据公司发展现状和长远发展要求,制定了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人才激励政策和薪酬政策,并把企校合作作为人才机制建设的重点工作。我公司邀请高校专家、教授走进企业,让大学生走进企业、让公司员工走入大学,这既为高校大学生了解公司状况提供了机会,也为我公司招聘到优秀的人才提供了机会,同时又为他们学习实践提供了平台,更重要的是为我公司员工提供了一个学习、提高的平台,达到了提高公司整体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效果。为了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的实用型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公司对具有一定实际工作经验的企业技术骨干采取“进校不离岗”的学习方式。2007 年12 月,我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办了“清华大学卓越领导力高级研修班开泰班一期”,目前为止已成功开设四期,2009 年12 月,我公司与济南大学合作开办了“济南大学工程硕士班开泰班”,现在已成功举办二期,本工程硕士班采取公司与济南大学签订合作协议的形式,从济南大学聘请研究生导师从事新产品的研发和技术指导,按照工程硕士专业研究生课程的设置开设相关课程,以培养企业自主创新人才为培养目标,产学研相结合的工程硕士培养模式,采取“进校不离岗”的学习方式,解决了我公司高层次专门人才紧缺又长期得不到补充的问题。在这种模式的运行中,一方面公司主动参与到办学中,让高校有的放矢地培养高级专门人才,满足高层次技术人才需求;另一方面根据公司的实际发展需要及时补充高层次人才,满足了公司快速发展的人才需求。到目前为止,这些培养、培训项目已为公司培训高级技术人才120 人、高级管理人才150 人,培养了工程硕士23 人,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四、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创新
    产学研合作是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提升竞争力的最佳选择。公司积极同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合作开展技术攻关。目前公司建立了全国最大的金属磨料研发基地,组建了全国第一家金属磨料实验中心,与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和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合作,聘请专家教授,共同研发了抛丸机械、金属磨料、环保设备、风机等系列产品。到目前为止,与公司建立合作的专家教授有:山东大学的刘如伟教授、亓效刚教授、李剑峰教授、赵国群教授,济南大学的王守仁教授、侯志坚教授、李长春教授、李聪教授、山东理工大学的魏修亭教授、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的林江海院长等。通过产学研合作,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2014 年开泰集团成为山东省首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同时公司的抛喷丸装备与材料工程技术研发团队荣获“滨州市第三届优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在2013 年开泰集团的《智能抛喷丸清理及PM2.5 环保除尘装备项目》入选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2012 年公司被授予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2011 年经山东省经信委批准建立了“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经山东省科技厅批准建立了“山东省抛喷丸装备与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还先后获得了“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专利明星企业”、“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奖”等荣誉称号。到目前为止,公司共计参与制定了十二项国家标准,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17 项,申请专利113 项,授权90 余项,取得了行业的话语权,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五、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员工发展
    为更好地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公司近几年加大各类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投资500 万元,新建职工餐厅3000 平方米,投资800 万元,新建专家公寓9000平方米,免费为职工提供一日三餐及住宿。投资300 万元,购置2 部班车,专门负责从济南免费接送员工。同时为进一步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2011 年新建了可容纳1600 人的开泰礼堂,节假日期间组织多种形式的晚会,每周二定期为员工播放电影,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开泰集团还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解决职工实际困难,为双职工免费分发两室一厅的福利房,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环境,使他们真正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了对企业的认同感,自觉融入了开泰大家庭,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得到了不断增强。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