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借力聚慧 合作共赢 (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09 14:18:46
借力聚慧 合作共赢
 
       山东临工将“国内一流、世界知名”作为公司战略发展愿景,为了确保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本着“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原则,公司通过各种渠道,以多种方式与国内外工程机械行业的知名专家、知名院校进行合作,持续加大企校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企业技术创新、应用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效果、效益最大化。
    一、“产学研”技术创新、应用合作
    高校不仅是人才培养的基地和摇篮,也是专业技术研究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前沿阵地,如何与高校建立合作,使其科研成果更好地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相互促进,是临工非常重视的战略问题。
    公司先后与吉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固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依托临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先后与吉林大学、山东大学等高等院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联合培养了5 名博士后研究人员,承担了12 项引领行业发展的前沿课题,如“工程机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关键技术的研究”、“装载机工作装置耐磨涂层技术”、“装载机变速箱电子控制系统的研究与开发”等课题。在国际、国内重要刊物发表了34 篇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论文,其中,1 项论文被SCI 收录,4 项论文被EI 收录,3 项论文被CSCD 收录,2 项论文被ISTP 收录。同时,为企业解决科技难题131 项,大大增强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科研开发力量,推进了企业科技创新和产品结构的优化
与升级。
    现阶段公司与山东大学进行的产学研合作的主要项目有:“典型工程机械噪音源信号分离技术研究”、 “工程机械减震、降噪模态分析”。
    二、在职工程硕士培养
    随着山东临工快速发展,近几年入职新员工中硕士研究生已经占有相当的比例。但前些年入职的大学生以本科为主,目前他们都已经成长为业务骨干甚至部门领导,成为推动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如何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促进他们实现再提升,为公司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成为企业要着重考虑的人力资源问题。
    为加快企业技术人才培养进度,山东临工先后与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合作,共举办4 期在职工程硕士班,累计培养了92 名工程硕士,在提升企业骨干员工知识结构、学历水平的同时,学员们结合岗位工作开展的硕士课题研究,为企业形成了一批科研成果、沉淀了一系列管理经验。
    这些在职工程硕士不仅在专业技术职称方面获得稳步晋升,其中30 余人已经晋升为中层及以上领导,成为助推公司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些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也获得显著提高,实施在职工程硕士项目将近10 年来,92 名学员中仅有1 人离职。
    三、“卓越工程师”培养班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 ~ 2020 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 ~ 2020 年)》的重大改革项目,也是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
    2012 年9 月,山东大学与临工合作,成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在“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领域,共同探索实施企校合作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
    基于对“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深刻认识,临工高度重视这一合作项目,安排专门的HR 团队负责,投资建设了专业的技能培训、实践基地,精心策划卓越工程师系列培训项目,从工厂参观、企业管理学习,到工程机械结构与原理、关键部件实物拆装,再到大学生就业指导讲座,全程紧密结合学员开展的课题研究,让大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理论研究和企业实践密切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大学生学习热情、动力和聪明智慧,也为企业解决了一些产品技术、工艺装备、生产及物流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学生们的研究项目更加接地气、有实效,同时也加深了对现代制造企业的认识,在借力聚慧、人才培养方面实现了多方共赢。
    四、高校奖学金、奖教金项目
    山东临工一直高度关注在校大学生的学习与培养,时刻牢记作为知名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为激励在校大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尽快成长为各专业领域的创新型、高技能人才,临工制定了高校奖学金制度,在重点合作的高校中建立“临工奖学金”,面向品学兼优、需要帮助的大学生提供奖学金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怀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三年来,山东临工在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长安大学等全国重点院校,累计发放奖学金、奖教金100 余万元,在社会和高等院校中引起强烈反响,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在工程机械企业中,起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与此同时,也让更多的大学生深入了解、认识山东临工,深刻体会山东临工的人本文化。
    此外,临工不定期地参与相关高校迎新晚会、社团组织的纳新会等,为他们提供资金赞助,帮助大学生开心、顺利完成相关活动,感受到来自企业的关心和关怀,也增强了大学生对企业这一社会角色的认知。
    五、“大学生临工行”社会实践活动
    为增加在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机会,促进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向高校师生展现“可靠、高效”的临工企业形象,公司从2004 年起即面向重点合作院校开展“大学生临工行”专项活动。
    公司安排专人负责,不断改进、完善“临工行”活动措施,从欢迎仪式、公司介绍、工厂参观,到高管讲座(工程机械行业介绍)、校友交流,再到产品理论知识、实物拆装、技师指导,活动丰富多彩,学员获益匪浅。结束实践活动的时候,纷纷给企业建言献策,制作活动视频,献上感恩、感谢留言。
    目前已累计接收全国50 余所高校、近千名在校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他们的到来,也给公司增添了一股活力、一道风景。
    六、高校实训基地的建设
    山东临工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带来了员工队伍技能提升的巨大需求,尤其是经销服务商技术服务人员的技能培训,培训学员涉及面大、人员多、技能要求高,为了更好地实施技能提升培训规划,临工整合社会资源,先后与山东交通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等三所职业院校合作,成立企校合作培训基地,承接经销服务商人员技能培训。
    在合作培训过程中,校方提供实训场地、师资、教材、课程实施及食宿提供,临工提供培训要求、费用、实训设备,参与培训方案的设计,并提供相关专业课程、企业文化的师资,与合作院校联合进行结业考核验收,颁发资质证书。
    临工在三个企校合作培训基地累计投资整机、核心部件等实训设备超过500 万元,培训学员1200 人次,为公司营销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力和技能支持。
    七、赞助“创行中国”
    Enactus(创行)原名赛扶,是由39 个国家的1600 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学术界人士和企业界领袖组成的国际性组织。Enactus 每年得到了数以百计的公司的大力支持。每年为全世界超过60000 名大学生发挥热情和力量带来了积极的影响。Enactus也致力于为学生创造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在Enactus 学生、校友和寻找人才的企业之间建立积极的联系。
    从2010 年起,临工携手VOLVO 加盟创行,成为创行中国的重要赞助商之一,为创行中国提供资金支持,参与大学生公益项目的评比,包括2014 年10 月24 日在北京闭幕的创行世界杯总决赛,临工相关人员担任总决赛评委。
    通过创行中国这一重要平台,向社会展现了国际化临工的企业形象,也从优秀大学生社团项目中汲取了更多新的企业管理尤其是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方法。
    八、其他双向交流、学习活动
    主要有:
    1.公司董事长王志中被山东大学聘为客座教授,每年不定期到山东大学做报告、讲座,就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趋势、技术发展、现代企业管理机制的发展现状等与高校师生面对面交流。
    2.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全部安排到清华、北大、人大、上海交大等知名高校参加EMBA 研修,完善领导干部知识结构、开阔管理视野。
    3.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作,连续举办多期临工经销商总裁EMBA 研修班,圆了经销商总裁们的“清华求学”梦,开阔了经销商思路和视野,增强了与临工长期合作共赢的信心和决心。
    山东临工深知,现代企业的竞争核心是人才的竞争,公司在不断加大内部人才培养投资力度,加快完善“五级五通道”全员职业生涯发展机制,提升员工素质和技能的同时,持续深化与高等院校合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