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创新校企合作模式 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09 14:08:55
创新校企合作模式 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莱钢始终坚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市场为导向,与50 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实现全方位零接触,产学研用相结合,培养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有莱钢特色的校企合作培养人才之路,总结起来就是:围绕着“一个中心”,实现了“两个确保”,做到了“三个到位”。
    一、围绕一个中心
    这个中心就是: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共同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校企合作是一个老话题,但探索新型的校企合作模式,使之更好地让老话题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是莱钢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共同培养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是校企合作的核心,目的是以人为本构建创新体系,为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二、实现两个确保
    两个确保即:确保人才培养学以致用,能解决企业问题;确保校企合作互惠互利,共赢共享。
   (一)确保人才培养学以致用,能解决企业问题
    产学研用合作培养人才的模式是国际公认的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最佳途径,是企业解决创新型人才缺乏的有效办法。胡锦涛同志指出:“要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解决了人的问题,企业的主体地位才能充分显现出来。在莱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始终坚持“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本着“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联合,多渠道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从2001 年开始,先后与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安徽工业大学、上海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联合,以“进校不离岗、业余、半脱产学习”的方式举办了11 个工程硕士研究生班。培养的工程领域涉及冶金、材料、机械、电气、控制工程、项目管理等学科;培养对象锁定为在职骨干工程技术人员;培养目标侧重于工程应用,解决现实问题;培训内容根据莱钢需要量身定做;解决问题检验培训质量。现已有246 人拿到了工程硕士学位,463 人在读。据对30 名取得北京科技大学工程硕士学位的职工抽样调查,近几年来完成科研成果216 项,平均每人7.2 项,发表论文191 篇,平均每人6.4 篇。这些成果有的填补了国内空白,有的处于国内领先,有的获得各种层次的奖励,推动了莱钢的技术创新。与此同时,为了促进莱钢工程技术人员的知识结构更新,加快新工艺、新技术在在生产一线的推广和应用,公司每年都与全国知名高校联合举办贴近莱钢生产经营实际的多种新技术充电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工程技术人员达3462 人次,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北京科技大学为莱钢举办的四期英语专修班,大幅提升了中高级管理人员的素质,有利于拓宽莱钢的国际视野。
   (二)确保校企合作互惠互利,共赢共享
   “共赢共享,直到永远”是莱钢的核心价值观,与高等院校的合作也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企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当前,莱钢面临着国际和国内同行业、跨行业、立体化的人才竞争格局,与高校的合作,是莱钢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战略规划,也是推动高校教学、科研与企业生产实际相结合的重要平台。本着协商一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莱钢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建了研究生教育科研基地、英语培训基地,加快了双方在人才培养、科研及技术成果转化等领域的合作进程,实现了研究生培养的双导师制,促进了高校实习基地科研基地的建立,培养了企业自己的高层次人才。莱钢冶金工程硕士毕业生张吉刚,毕业学位论文应用于企业,填补了国内空白,参加全国冶金行业技能大赛获高炉炼铁工第一名、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莱钢冶金工程硕士毕业生朱伟华,其主要参与的《莱钢电炉特钢异性质量缺陷的研究和控制》项目,通过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的鉴定,创效益1160 万元,实现了互慧双赢的目的。
    三、做到三个到位
   (一)创新合作模式到位
    加强校企合作,关键在于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模式,并不断创新,使之务实高效、开放灵活,有利于充实合作内涵,扩大合作领域,培养企业急需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莱钢多年来走校企联合办学培养高层次人才之路的实践,就是不断探索和创新校企合作模式的过程。从请近来到走出去,从专题讲座到联合攻关,从充电培训到工硕培养,从单项合作到建立基地,从远程教育到菜单式培养,从纯学术交流到带着问题培养人才,构建起了多层次、立体式的人才培养模式。
   (二)合作运行机制到位
    莱钢在对高层次人才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和系统分析,在弄清人才资源数量和质量的基础之上,根据企业经营现状和发展趋势,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短缺的现实,确定了公司“十一五”高层次人才培养规划目标,决定继续走校企联合办学,立足自己培养和多渠道引进相结合的路子,相继制定了《在职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和《补充规定》,使工硕研究生培养走向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花;在制定培训政策的考量上,尽可能使骨干纳入其中;培训内容立足主业,有所为有所不为;取得创新成果分级奖励,各种举措由人力资源部门下文执行,形成惯例。在贯彻培训协议的组织机构上,校企双方联合组成管理协调小组,并成立莱钢研究生基地领导小组,保障了各项培训协议的落实和执行。
   (三)问题管理法应用到位
    在校企合作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实践中,莱钢成功运用问题管理法,秉持问题就是资源的理念,带着问题去做具体的管理组织工作,要求工作人员眼里要有问题,脑里要思考问题,手里要解决问题,使培训工作有针对性、有前瞻性、有计划、有步骤的展开。为了解决培训课题贴合莱钢实际需要的问题,莱钢人力资源部和培训中心不间断组织人员到二级单位调研,听取建议,并下发培训需求调查表。各单位人力资源科召集有关人员座谈,提出符合各自实际的培训需求。如在焦化厂召开的培训需求会上,厂长们和15 个车间的主任、主要技术人员及科室负责人均参加会议,反复讨论,集中焦点,确定了9 个专题和30 个实际问题。然后跟合作高校沟通协商,成功举办了煤焦化新技术充电培训班。针对有的学员反映“讲的都对,但没大用”的问题,莱钢人力资源部和培训中心经过认真思考,决定把培训班办在生产一线,不进学校进工厂,受到了各单位欢迎。最近举办的烧结专业新技术充电班就办在烧结厂,培训人员克服工学矛盾,听课踊跃,讨论真刀真枪,厂领导更是全天坚持听课。培训部分解决了眼前实际问题和将来要上项目的技术问题。北科大教授称之为“战场练兵”。问题
管理法的应用到位,使莱钢的人才培养工作如虎添翼,合作高校一致认为莱钢花出去的是真金白银,收回来的更是白银真金,可谓一语中的。
    激烈的市场竞争时刻提醒着每个企业,要实现持续协调又好又快发展,就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校企合作共同培养人才。莱钢为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为科学发展提供人才智力上的支撑。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