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 4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深化校企合作 实现互惠共赢 (山东特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09 14:02:00
深化校企合作 实现互惠共赢

    一、企业基本概况
    山东特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山东机器集团有限公司)是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国有独资企业,地处鲁中腹地的淄博市博山区,创建于1949 年1 月,是由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跟随部队的修械厂(所)合编组建。公司现有员工2100余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00 余名,占地面积280 万平方米,资产总额12.8 亿元,具有铸锻、冲压、机加、铆焊、工模具、热处理、表面处理、精密压注药等较完备的综合设计、测试和制造能力。产品主要分军品、民品两部分,军品主要从事炮弹、地雷爆破器材等产品的科研生产,民品以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及零部件、民爆器材三大板块为重点,公司具有民品自营进出口权,民品主要以外贸出口为主。 公司充分发挥军品技术优势及社会资源联合,先后分别与北京理工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合建了“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研究基地”、“山东省汽车轴类零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石油射孔震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中心。
    二、开展校企合作,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情况
   (一)校企合作基本情况
    公司认真贯彻“科技领先、以人为本”的理念,高度重视科技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利用社会资源,与高等院校和技工院校在人才招聘引进、职工培训、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等方面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实现互惠共赢。2004 年与中北大学联合成立了人才培养基地,签订了“产学研实训基地协议书”,之后相继与北京理工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签订了共建实训基地协议书,2007 年与淄博技师学院联合成立了“技能人才实习培养基地”,公司是教育部批准的“北京理工大学工程实践中心”教学基地,是山东省政府公布的首批省级企业实训基地。
   (二)开展校企合作的具体措施
    1.接收高校毕业生实习。自2006 年以来,公司已连续8 年安排接待相关高校毕业生实习,先后有1700 百多名工科大学生来公司实习过,与公司合作实习的主要学校和专业是: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弹药工程专业、特种能源与烟火技术专业、安全工程专业;中北大学机电学院弹药工程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沈阳理工大学弹药工程专业、探测制导和控制工程专业。省内高校如山东理工大学、淄博职业学院、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等也有部分毕业生来公司实习。在实习过程中,公司针对实习学生的所学专业的教学要求,与高校教师共同制定实习内容及考核标准,制定详细的《实习指南》,内容主要包括:实习参观内容、实习日程安排、注意事项、实习地点及联系人等,每批实习生均按实习指南开展实习参观活动,首先由公司安排集中培训,学习企业文化、各种规章制度、保密知识、安全教育等,然后根据实习学生不同专业安排到相应生产一线参观实习,由公司选派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指导老师,讲解产品产品的结构、性能、工艺流程及各项技术指标,使学生对所学专业有了深入的了解,达到了教学目的。实训结束时,公司组织科研、技术等部门领导与有意向来公司就业的实训生进行座谈,针对学生关心的问题逐一解答。结合实训生的综合表现,经考核择优录用。
    2.接收学生顶岗实习并优先录用毕业生。公司根据生产需求,与淄博市技师学院签订实习协议,接收技师学院在校生到公司顶岗实习。根据学生不同工种安排相应实习岗位,并指定工程技术人员指导实习工作,指定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能人员作为实习指导师傅,指导实践操作。同时公司给予实习生一定数额的生活补助费,对学生独立承担一定生产任务的,公司参照一线技能人员计件工资标准支付学生报酬。5 年来,先后有320 余名技工院校和高职院校学生到公司实习,其中有128 余名优秀毕业生在公司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
    3.联合办学专项培养。通过校企合作,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和技工院校的教学优势和师资力量,联合培养公司急需的高层次科技、技能人才。公司根据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需要,与中北大学联合举办了兵器工程、机电工程专业共三期工程硕士班,选拔近100 名优秀科技人才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攻读硕士学位,前两期工程硕士班已顺利毕业,第三期硕士班正在进行之中;与淄博技师学院联合举办了两期数控技术技师班,积极培养公司急需专业的高层次科技、技能人才,为了达到最佳教学效果,公司专业人员与学院教师多次沟通与交流,根据公司现有设备情况和产品技术要求,共同协商制订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有针对性地确定培训课程和教材,教学中学员有时把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带到课堂上,师生共同探讨解决。该班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活学活用,目前在首期技师班顺利毕业的基础上,第二期技师班正在进行之中。
    4.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及技能鉴定工作。公司已举办多届职业技能大赛,其中技能人员的理论培训工作均由淄博技师学院有经验的讲师承担,对维修电工、机械制造工艺员等工种的实践考试阶段也由淄博市技师学院承办,学院老师具有严谨的教学作风,高超的讲课水平,在员工培训,提升技能人员理论和操作水平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公司在职业技能鉴定方面也与淄博市技师学院有着广泛合作,将通用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理论培训阶段委托贵校进行,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四年来公司先后有四百余名技能人员在校企合作和联合培训的形式通过了职业资格鉴定。
   (三)做好学生实习实训管理、考核、评估等工作
    对来公司实训实习的院校,公司提前与院校签署《实训协议书》,协议书约定甲方(公司)乙方(院校)责任,主要内容包括:为乙方提供实习教学基地,安排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为实习学生进行指导、配合乙方做好学生实习期间的安全教育和思想教育工作、在食、宿等方面为实习学生提供方便的条件等等。按照有关规定与学生签订《实习实训协议书》、《保密协议书》和《遵章守纪承诺书》等有关协议,从法律和制度上明确企业、院校与学生的责任和义务。实习结束后,公司组织考核,为每名实习学生出具实习考核意见。安排好实习师生生活 为了进一步深化实习效果,增强实习生对公司的了解,使学生的实习活动丰富多彩,公司还为实习师生安排校企联谊活动,举办歌舞晚会、篮球友谊赛、登山活动等,深受实习师生好评。
    总之,公司通过校企联合开展实训活动,是一项多方共赢的重要举措,既为社会培养了学生,又为企业解决了人才招聘引进问题,同时又促进了校企全方位合作,使公司与高等院校提供了更多的接触交流机会,在宣传企业的同时,高校的专家教授们也带着他们的最新科研理念或成果主动与公司洽谈,探讨合作项目。今后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校企联合实训基地的建设,提高与技师学院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创新员工培训、联合办学、合作就业等模式,积极尝试探索新的校企合作方式,在“工学结合”、“联合实施订单教育”、“为学院提供兼职老师”、“与学院联合技术攻关”以及“产品研制开发”等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实现校企合作的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