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 6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加强企校合作 促进人才培养 推进企业发展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09 13:50:33
加强企校合作 促进人才培养 推进企业发展  
 
       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科教兴企、人才强企”的教育培训理念,以提升企业竞争力为目标,以培育优秀管理人员、高水平的科技人员、专业的营销人员和实用性的高技能人才等四支人才队伍为重点,注重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模式,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推广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一、利用企校合作,进行各类人才的培养
    知识经济时代唯一持久的竞争优势,是具备比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的能力,在企业,这个能力归根到底是组织的学习力。
   (一)培育一支综合素质好,具有科学决策能力和领导能力,熟悉国内国际市场规则,在生产、经营、管理和资本运作等方面的管理人才队伍
    加强与高校的合作,一方面,公司利用高校专业师资和教学科研等学术资源,突破企业职工培训和人才培养的瓶颈;另一方面,高校结合企业培训理念与生产实际等,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优秀人才。
   (二)培育一支科技水平高,具有较强创新能力,能够加快企业科技进步、增强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型人才队伍
    在人才培养方面,紧跟国内外医药工业发展趋势,与国内多家著名高校密切合作,(如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积极开展在职攻读学位、项目合作、专题培训等,为科技人员更新专业知识,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创造条件。随着高校教育和学位制度的改革,山东大学聘请我公司生产一线和科研的领军人物作为高校研究生和博士的导师,实行校企双导师制。
   (三)建设一支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具有专门技能,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公司历来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为了给技能人才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培训环境,公司把新华技工学校作为技术工人的培训基地,始终关心技工学校的发展,从教学设备配备、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为技能人才培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高技能人才培训方面,公司坚持以岗位培训为重点,抓好政治思想、岗位知识与技能、现代管理等培训,充分发挥技工学校培训基地的作用,通过开展“金蓝领”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技术比武及名师带徒等培训方式,使高技能人才占到公司员工比例的30% 以上。
    1.重视技工学校建设,为技能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培训条件
    新华技工学校作为公司后备员工培养和在职职工培训的基地。学校设有化学制药、药物制剂、化工机械维修、化工仪表四个专业,根据公司用人情况,学校现在主打化学制药专业,同时把《药物制剂》专业的专业课加在化学制药专业中,培养化学制药和药物制剂两个专业复合型后备员工。
    2.以主体工种技能人才为重点,依托技工学校,积极开展“金蓝领”培训
    我公司“金蓝领”培训基地自2005 年建立以来,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已先后举办八期“金蓝领”培训班,共计培训726 人鉴定合格率达99%,学员满意率达90% 以上。
    八年来,公司“金蓝领”培训基地在组织领导、教学管理方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培训质量:一是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制度,规范了各项管理工作;二是依据国家职业资格标准修订了教学大纲并制定教学计划;三是根据教材使用规范合理的要求,重新编印了化学合成制药、药物制剂、药物分析三个专业的理论和技能培训教材及习题集等;四是为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选送部分教师参加了内部培训师职业资格取证培训等。
    3.依托技工学校,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带动培训,全面提高技术工人的素质
    充分利用职业技能鉴定调动工人学习技术的积极性,将职业技能鉴定培训作为技工学校开展技能培训的常规性工作,每年定期开展高级工、技师培训。几年来共1500余人进行了高级工、技师职业技能鉴定培训、考核。同时,公司还建立高技能人才津贴制度,对技术工人按其职业资格等级发放相应的技术等级津贴,充分调动了技术工人学技术、岗位成才的积极性。
    二、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实现技能人才共同培养。
    为便于企业在实习中深入了解和考察实习生,更好地选拔优秀人才,同时为实习生顺利地走上工作岗位,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公司作为山东大学、南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山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山东医药技师学院、淄博职业学院、淄博技师学院等高校教学实训基地,每年接受300 余名学生到生产车间实习,接待150 余名学生来企业参观实践。2012 年新华制药成为淄博市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
    为充分利用专业院校的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12 年公司与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协商并达成协议,在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设立“新华制药班”,由该院每年为公司订单培养全日制普通专科学生70 名(药剂设备与化学制药专业各35 名),专业课程教学内容由公司提出具体要求,学校组织有经验的专业教师编撰教材,教学计划由企业和学校共同商定。学生在学校完成2 年的基本专业理论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后,到公司参加1 年的生产实习。订单培养学生完成全部学业、经考核合格后,学校为订单培养学生颁发专科学历证书,公司负责接收该批学生正式就业。
    为使实习学生全面地了解企业文化、生产经营情况及保证实习安全等。实习学生进入企业后,首先是进行入厂教育,包括厂情介绍、企业文化宣传、安全与消防教育、厂规厂纪教育、GMP 教育及现场实践等教学实习活动,让学生亲身感受和体验到企业的历史和发展等。
    为保证实习实训的效果,公司在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岗位的同时,采取“名师带徒”形式,强化岗位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实习人员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实习实训人员在完成公司、车间等两级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后,进入岗位试用期,与操作技能高、实践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的老员工,结成师徒对子,签订师徒协议,师傅负责对实习实训的新员工进行指导,使其熟练掌握设备操作技能和技术规程,保证实习效果。为保证实习学生在企业安心实习,公司与学校双方签订了实习就业协议,明确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实习就业协议规定:学生进厂实习公司为学校提供实习岗位,保证学校教学实习计划顺利实施;学生进厂实习期间,生活待遇不低于40 元/ 日,实习期满可转为正式员工,并享受同岗待遇;公司承担学生入厂后的管理、现场教学和技能训练及提供学生食宿的基本条件和劳动保护等。
    三、深化企校合作关系,促进产学研成果转化。
    近几年,公司借助企校合作,积极实施技术联盟战略,与有合作关系的院校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借助企校合作,发挥高校技术和人才优势,积极实施技术联盟战略。2011 年4 月成立的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就是整合山东大学优势技术和人才资源,面向淄博高新区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发挥新华制药的品牌和技术优势,采取“政产学研”运转模式,由山东大学、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打造的“新药研制——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一体化的专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二是通过企校交流,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科技创新是企业提升产业水平的重要动力,公司十分重视与科研机构的合作关系。尤其与青岛科技大学建立起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机制,并在环境污染末端治理、“三废”资源化利用、工艺优化、新技术合作开发等方面进行了合作。三年来,公司与青岛科技大共合作开发项目21 个,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通过引入汽提塔等新型设备进行优化改进,降低了废水COD、氨氮、盐分的产生量,带来了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二是研制了废炭资源化回收红外加热器等相关设备,促成了废炭资源化利用等项目的实施,降低了活性炭的单耗,节约了生产成本。
    三是引进实施“呼吸袋”、分子筛等先进化工味治理新技术,有效配合了公司对各园区化工味规范治理改造。
    加强企校合作是当前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潮流,新华通过企校合作,打造了实习实训基地,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和接受了各类各层次的应用型人才,满足了企业对人才的需要,形成了一个互惠互利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获得了共创共赢的成果。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