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 3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推行“产学研一体化”培训模式 为人才成长和企业发展服好务 (中石化胜利油建培训中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09 13:35:07
推行“产学研一体化”培训模式  为人才成长和企业发展服好务
 
    中石化胜利油建培训中心是依托中石化胜利油建公司建立的胜利油田和中石化石油工程建设专业化培训中心,拥有国家二级安全培训机构、山东省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机构、山东省建筑行业特种作业人员考核机构、青岛船级社CCS 焊工培训机构等8 大类50 项资质,主要从事油田地面建设系统队伍能力和资格培训任务,年培训量近2万人次。近年来,中心以“服务人才成长、服务公司发展”为目标,创新实施了“产学研一体化”培训模式,为油田地面建设培养了大批专业技能人才,解决了公司生产发展中的难题,在服务企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心先后荣获全国企业教育培训百强、全国企业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等称号。
    一、“产学研一体化”培训模式的产生与内涵
   (一)产生背景
    近年来,针对油田内部建安工作量逐年减少的现实,油建公司坚持“走出去”战略,确立了“打造行业领先、国内一流、拥有特级资质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建设总承包企业”的发展目标,给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国家对建筑施工企业获取资质有明确规定,要求企业具备与资质相适应的研发能力。另外,在外部市场的招投标中,甲方对参加投标企业的关键技术和装备有特殊要求,必须通过自身研发来实现,通过科研攻关,解决现场施工中的技术瓶颈和问题。基于上述认识和客观要求,我们探索建立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培训模式。
   (二)基本内涵
   “产学研一体化”培训模式,是培训机构的科研攻关、培训教学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有机结合的一种培训模式。与传统培训模式相比,“产学研一体化”培训模式强化了培训机构科研攻关的功能,并通过“一体化”管理运作,将培训教学、科研攻关与生产经营三者有机结合,既保证产、学、研三者各自发挥出更大效能,又促进三者深度融合、相互支持、共同提高,达到“1+1+1>3”的效果。
   (三)优势条件
    推行“产学研一体化”培训模式后,得到了公司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促进了“产学研一体化”培训模式效能的充分发挥。采取外引和内培相结合的办法,组建了一支以油田焊接技能大师王绍智、全国技术能手汤海东、油田教学能手乔虎等拔尖人才为骨干的“双师型”科研教学队伍,成立了焊接技术研究所、技能大师工作室等科研机构,增强了中心科研教学整体实力;通过承办高层次技能竞赛等途径,装备了适应公司外闯市场科研需求、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设备设施;选派科研教学能手参加西气东输等重点工程进行技术攻关,承接榆林线等长输管道焊接工艺评定强化实践锻炼,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为更好地发挥“产学研一体化”培训模式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产学研一体化”培训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按照“生产出题目,科研做文章,培训提能力,发展见成效”的思路,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培训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培训创新体系,达到了提高培训教学水平、增强科研攻关能力、解决生产管理难题的“三赢”效果。
   (一)发挥生产经营“大舞台”作用,增强培训教学针对性,提高科研攻关实效性
    我们的教学科研工作除了完成油田下达的培训任务以外,主要是围绕服务生产经营实践、解决市场开发难题来展开,对于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问题,交由科研队伍进行攻关解决,最后由培训教学进行普及推广。所以,生产经营既为培训教学、科研攻关提供课题,又为成果转化和推广提供平台,实现了生产“搭台”、科研“唱戏”、培训“功放”的效果,为公司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水平提供了良好服务。针对工农关系严重影响项目进度和效益的问题,公司领导提出了加强项目外协人员培训的要求。中心与公司生产部门通力协作,于今年2 月初成功举办了外协人员培训班。高效率、高质量的项目开发,解决了公司开拓市场过程中遇到的新课题。
   (二)发挥科研攻关“推进器”作用,增强培训教学深度,解决生产经营难题
    中心以王绍智为主要科研带头人,组建了焊接技术、冷作钣金、油气管线安装等科研攻关团队,制定了《新项目、新课程、新教材、新成果奖励办法》,通过评先树优、表彰奖励,让科研人员有“面子”、有“票子”、有“位子”。由于科研人员同时兼任培训教学工作,实现了科研与教学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既丰富了培训教学的内容,增强了培训教学的深度,又为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和增强市场开拓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心先后承担了公司《管道全位置自动焊施工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项目、低温钢焊接工艺研究项目、管道全位置自动焊接技术研究与应用等科研项目15 项,开发电焊工视频教程等新教材11 种,开发新课程36 项,取得创新成果12 项,获得国家技术专利2 项,为中心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7 万元。
   (三)注重发挥培训教学“孵化器”作用,促进一线职工能力升级,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
    一方面,培训教学工作以“满足公司生产经营对人才的能力要求,满足职工队伍的培训需求”为出发点,大力加强规模培训、深度培训和高效培训,职工队伍知识结构明显改善、综合素质持续提升,为公司培养了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在2010 年集团公司技能大赛中,中心培训的11 名选手,获得4 金4 银3 铜和团体第1 名的好成绩;在2011 年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十届职业技能竞赛中,由中心集训的冷作钣金工
代表队取得个人第1.3 名和团体第2 名的骄人成绩,创出了中国石化参加该类竞赛的历史最高记录。2011 年,配合公司进军国际市场的战略实施,中心培训了80 余名国际焊工,为公司开发国际市场提供了人才保障。为解决主力工种技术工人短缺的问题,在“民工荒、招工难”的情况下,中心招聘并培训了电焊、安装、操作手3 个工种600 余名劳务工人,不仅缓解了公司技术工人短缺的矛盾,而且为公司加强劳务队伍建设积累了经验。
    三、“产学研一体化”培训模式的深化与完善
    近年来,我们围绕“产学研一体化”培训模式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需要进一步整改、完善和提升。
   (一)高质量培训教学,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培训教学是教育人、培养人、成就人的有效途径,成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储备人才、积蓄能量的最佳措施。下一步,中心将继续深化“服务人才成长、服务公司发展”的理念,坚持把提升培训师队伍综合素质、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作为基础工程和首要任务。一是提升培训师队伍自身建设水平。坚持送外培训,分期分批选送培训师到高等院校继续深造,持续提升专业理论素养,掌握专业前沿技术;坚持强化实践锻炼,有选择性地派培训师到公司外闯市场项目中进行挂职锻炼,熟悉项目运行流程,开展现场培训教学,丰富自身实践经验。二是坚持分类施教,培养“尖、精、实”高素质人才队伍。高技能人才培训突出“尖”,紧跟专业技术发展方向,重点加强专业技术和新工艺、新成果的应用培训,着力培养一批在焊接技术、冷作钣金、油气管线安装等方面的尖端技术人才;管理类人才培训突出“精”,适应公司走出去、拓市场对管理类人才的需要,重点加强对文控、外协、队伍管理等综合知识的培训,着力培养一批精干高效、一专多能的管理人才;基础性人才培训突出“实”,立足职工队伍成长成才,加强岗位技能、素质提升培训,着力培养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的油建“铁军”队伍。
   (二)高效率科研攻关,为公司扩展市场提供技术支撑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研攻关对于增强培训教学能力、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为此,科研攻关工作将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实际,坚持“攻关课题从生产中来,科研成果用到生产中去”的思路,切实发挥好科研攻关“推进器”作用。坚持向前拓展,增强前瞻性。加强行业发展方向研究,把握行业发展规律,掌握行业“人才、技术、装备和管理”等信息,制定年度科研计划,确定重点攻关课题,为公司完善推进发展战略、提高核心竞争力提供科研支撑,增强公司开拓外部市场的主动权;坚持向后延伸,增强实用性。坚持科研工作“沉下去”,经常性地深入施工现场、深入基层一线,推广普及科研成果,调研外部市场运行情况,帮助公司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题,特别是对外闯市场中出现的技术“瓶颈”和管理难题,进行现场科研攻关、现场培训教学,增强科研工作服务一线的实效性。
   (三)高水平“一体化”运行,为发挥“产学研”最大效能提供有力保障
    实施项目管理,按照项目模式组织运行,进一步完善调研信息收集、需求分析、运行方案编制和科研教学实施的流程,形成流程连续完善、职责分工明确、协作配合紧密的“一体化”项目运作模式,用课题项目将“产学研”紧密相连。及时掌握局机关处室和公司业务部门的信息,把握市场培训需求,通过落实周碰头会、月度联席会、季度研讨会、半年总结会等制度,畅通信息反馈与沟通渠道,用制度保证“一体化”高效运行。加大激励考核力度,试行“按课题项目经济效益提成”的奖励办法,进一步完善与“产学研一体化”培训模式相适应的激励机制;对兼职科研教学人员,完善从选拔聘用、考核评价到待遇报酬于一体的管理制度,并根据科研教学工作量和实际效果进行考核兑现。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