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 3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发挥行业办学优势 构筑资源共享平台 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09 11:39:27
发挥行业办学优势 构筑资源共享平台
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是1992 年由山东省商业厅整建制转体组建而成,现已发展为涵盖现代零售、生化制药、房地产、酒店旅游、文化传媒、教育等领域的多元化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培育出“鲁商”、“银座”、“福瑞达”等全国知名品牌,从业人员近20 万人。2014 年在中国企业500 强中排名第174 位。
    教育事业作为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拥有三所高职类院校,全日制在校生近4万人。其中,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高职示范性院校和山东省高职教育领军院校,商科优势突出;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第一家独立设置的酒店管理类职业院校,已被确定为山东省首批技能型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山东省城市服务技术学院依托山东半岛区位优势,以制造类和服务类专业见长。多年来,集团注重发挥行业办学优势,以企业文化和先进理念为引领,以校企合作和资源共享为抓手,以政策扶持和制度建设为保障,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产教结合、协同发展、互利共赢之路。
    一、坚持文化引领,推动理念更新,确保自主办学
    首先,重视文化的引领作用,坚持用优秀企业文化影响校园文化。在多年的艰苦创业和改革发展进程中,集团凝练出“激情拼搏、全心奉献、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企业精神和“立在诚信、兴在创新、成在协作、赢在执行”的核心价值观,并逐步渗透到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实现了二者的有机融合。特别是通过入校教育、行业认知、企业文化宣讲、企业实训等形式和途径,各院校无论是在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方面,还是在师生职业素质的养成方面,都逐步打上了深深的行业烙印。
    其次,推动院校更新办学理念。多年的市场经营,使集团具备了敏锐的机遇意识和创新精神,通过把一些现代企业理念移植到学校管理当中,帮助树立起符合高职发展形势需要的观念和意识。如:市场意识,使学校以“领先半步”的理论面向市场办学,专业设置紧跟市场需求;特色意识,使学校注重发挥行业办学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品牌意识,使学校实施“名师工程”,培育名牌专业,加强内涵建设,提升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第三,调动学校自主办学积极性。集团充分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只承担院校发展方向与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制定与考核、班子建设和重大项目投资等宏观管理职能,其余均由学校自主决策、自主发展。同时督促学校建立并完善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议事制度,健全教代会制度,强化院校班子的责任意识和工作主动性,保证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二、发挥行业优势,促进产教结合,实现协同发展
    为充分利用集团产业门类较多、资源丰富的优势,多年来,我们注重产教协同发展,相互支持,互为依托,促进了校企、校际资源共享。
    一是构筑“产、学、研”和“教、学、做”一体化平台,增强院校服务集团、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教师“做中教”的本领。2009 年5 月,集团将我国物流行业第一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商职学院。作为唯一建在高校的企业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方面依托集团在产业、资金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农产品物流技术的研发、推广服务;另一方面还承担了国家863 计划课题、国家“十一五”项目和省级科研课题等四十余项,每年获得科研经费均在千万元以上。
    集团所属银座佳驿酒店管理公司与商职学院在校内建立“财务共享中心”、“酒店订房中心”,由学院师生承担酒店门店的会计基础核算和酒店订房任务,双方共同管理,共同指导学生,不仅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锻炼了教师的实战经验,还有效降低了企业的人力成本和业务费用。酒店管理学院组建酒店管理公司,通过委托管理、顾问咨询等方式,承担了1 家四星级酒店和2 个会所的经营任务以及20 多个旅游酒店咨询服务,40 名教师既承担授课任务,又作为员工在企业承担管理服务工作,做到了“双岗双栖”。
    二是鼓励校企“联姻”,建立合作基地和合作学院,探索“双主体”的办学模式。商职学院与集团的福瑞达医药集团组建了“福瑞达生物工程学院”,福瑞达医药集团投资680 万元,并按每年20 万元,连续10 年向优秀学生提供总计200 万元奖助学金。青岛酒店管理学院与银座旅游集团组建了“银座旅游学院”,按照理事会制度进行管理运作,系统培养具有学生特质和员工属性的人才,已累计为银座佳驿酒店培养储备店长、助理厨师长200 多人。
    三是注重与企业和市场接轨,突出办学特色。一方面,集团实行双向挂职制度,让师生及时了解行业的新知识、新信息、新技术和新趋势。用“请进来”的方式聘请包括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为客座教授或兼职教师到校授课;用“送出去”的办法安排教师到集团企业担任为期至少半年的实职,直接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自2006 年以来,集团共安排十五期700 多人次的教师完成挂职锻炼。另一方面,要求院校根据市场需求持续优化专业结构,形成优势专业群和品牌专业,在当前生源不足和就业不振的严峻形势下,实现了招生就业两旺。
    四是重视集团内的校际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建立了院校间教学研讨机制,通过定期活动,发挥名师和专业带头人的作用,带动了院校间教师的共同提高,特别是通过配备助手方式安排其他学校教师担任名师和专业带头人的助理,手把手传帮带,收到了较好效果。通过建立“优秀教师资源库”,将企业和院校的优秀管理人员和优秀教师纳入其中,共同承担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任务,推动了集团院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
    三、争取政策支持,加大资金帮扶,创造良好环境
    多年来,集团在支持院校突出办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同时,还十分注意为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是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及时反映院校的情况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争取支持。几年来,院校每年获得的各项专项资金支持都在千万元以上。同时加强与院校驻地市政府的协调,在校区置换、新校区征地、建设等方面都给予了政策支持和优惠。
    二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集团在经营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每年都筹集部分资金支持学校发展。商职学院申国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酒店学院技能型特色名校建设、城市学院特色专业群建设、万杰医学院本科特色名校建设等项目,集团都先后投入配套资金和办学资金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支持学院建设。集团一次性集中偿还了所属院校的银行贷款,解除了院校的债务包袱,同时还凭借良好的信誉先后为院校提供了近5 亿元的融资担保,解决了院校发展资金匮乏的难题。
    三是强化与院校的互动,及时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如在名师引进工作中,集团协调商职学院成功引进1 名泰山学者和3 名专家型人才。酒店学院则成功吸引4 名业内领军人物到校工作,其中1 人被聘为学院副院长。
    四、成立教育集团,构筑资源共享平台
    集团于2013 年5 月正式成立山东鲁商教育集团(简称教育集团),以构筑资源共享平台为重点,在校企、校际合作的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一些新的探索和突破。一方面,牵头校企双方建立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各院校服务集团、服务社会的能力;另一方面,牵头各院校探索建立统一的教育教学管理体制,并通过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优势互补,推动内涵质量建设,突出办学特色,打造“鲁商”教育品牌,力争在集团化办学方面创造经验,走在山东乃至全国的前列。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