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 3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加强体制机制建设 不断深化校企合作 (泰山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09 10:18:29
加强体制机制建设 不断深化校企合作
 
    泰山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把校企合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成效显著,其主要做法是:
    一、健全校企合作组织,完善校企合作制度
   (一)健全泰安市校企合作体制,强化工作指导协调力度
    组建由泰安市发改委、经信委、国资委、财政局、教育局等政府职能部门、有关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企业单位和职业院校负责人参加的泰安市校企合作联席会议,发挥政策引导、资源整合、规划指导、资金筹措、基础建设等方面的决策、咨询、协调、监督和推动作用,为院校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二)组建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机构,加大校企合作推动力度
    成立由院长担任主任的校企合作委员会,下设校企合作办公室。委员会负责学院发展规划、校企合作、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改革和发展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和部署。系部依托专业群建立校企合作理事会或职教集团,同时设立系校企合作办公室,开展校企合作、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育教学改革等。
   (三)完善校企合作制度
    修订《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管理办法》,制定《校企合作考核办法》《校企合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建立校企合作的推动、激励和约束机制。
    1.建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
    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学院与企业共同制定“订单班”的人才培养方案,共同配备教师进行授课与培养,实现企业、学校和学生的“共赢”;修订《泰山职业学院学院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明确校企双方权利义务,规范过程管理,确保实习质量。
    2.建立校企师资双向交流机制
    学院委托合作企业对选派的教师进行实践锻炼培养,企业为选派的教师提供锻炼岗位;学院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标准,将教师参与企业技术应用、新产品开发、社会服务等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工作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对参加企业实践锻炼的专职教师按一定比例计算工作量。
    建立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兼职教师库”,将运转良好的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合作办学单位及主要用人企业的骨干工程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纳入“兼职教师库”;与库中人员签订兼职教师聘用协议,规定双方在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责、权、利,实现学院与企业人才共育、师资共建、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学院负责兼职教师在校期间的工作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按学期反馈给企业;学院开展合作企业的兼职教师参加教学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试点工作。
    3.建立教学资源共享平台
    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和“校企合作信息管理平台”,共享精品课程、项目课程、特色教材、典型案例、教学管理制度、管理模式等教学资源,实现教学资源的网络化、开放性,为职业院校教师教学、企业职工培训、学生和社会学习者自主学习服务。
    4.建立技术共同研发、共享成果机制
    一是学院教师积极参与企业技术项目研发;二是学院提供场地、设施设备,企业提供课题项目、研发经费,师生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共同进行技术研发,校企共享研发成果;三是教师独立承担企业研发项目,与企业共享研究成果。
    5.创新实训基地共建共享机制
    合作建设集学生顶岗实习、生产性实训、职工培训与技能鉴定于一体的实习实训基地,共同管理、共同分享。
    二、拓展校企合作空间,促进校企深度融合
    课程标准与企业标准融合,专任教师与兼职教师融合,学校资源与企业资源融合,学校学生与企业员工融合,学校评价标准与企业评价标准融合,学校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大力推进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校企合作机制;校企合作贯穿办学全过程,做到所教、所学、所用有效对接。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与泰安建工集团、华龙建工集团、中铁十四局等6 家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珠宝首饰工艺与鉴定专业在完善原有的与福建省宝石检测站、赣州七里香珠宝公司共建的两个校外实训基地的基础上,与戴梦得珠宝公司、潮宏基珠宝有限公司、天誉钻石公司等新建校企合作实训基地。
实施访问工程师项目。专业教师每年利用寒暑假进行4 周以上的生产实践锻炼;每年选派至少20 名专业教师到企业进行为期半年的实践锻炼,跟踪了解企业一线最新技术,参与企业技术攻关和合作研发,使专业教师具有行业企业发展前沿的视野、较高的专业理论水平,同时又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和先进技术的应用能力;既能担当专业理论的教学,又能进行实践操作指导,还可承担企业、公司的一些项目研发,
建成一支 “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三、完善“厂校一体,资源共享”的校企合作模式
   (一)“厂中校”模式
    企业为学生提供生产性实训岗位,学院将课堂设置在企业,专业教师现场跟班指导,学生参与企业生产的全过程,在真实的环境中提高和掌握技能,为企业提供技术和劳动力支持。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与泰安轻松表计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建立“泰安轻松表计有限公司教学部”,由企业全程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教学内容的选取、课程与教材建设等各个环节,以真实的工作情境、生产任务和工艺流程实施教学。
   (二)“校中厂”模式
    由学院提供场地、人员及技术服务,将企业引入学校,建成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生产性实训岗位。通过合作,企业得到了学校在厂房、技术及技术工人等方面的支持,降低了生产成本,而学校获得了学生顶岗实习、教师参与技术开发等机会,取得了生产与教学双赢的效果。
    汽车专业拓展与中锐集团的合作,共同组建华汽教育项目部,扩大中锐汽车实训基地的规模,建立校内汽车检测养护中心。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承担6 个月的专业技能集中培训,实现学生零距离顶岗实习及预就业,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订单培养”模式
    学院与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书,根据企业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方案,与企业共同组织实施教学,学生直接学习用人单位所急需的职业岗位(群)知识和技能;企业提供实习教学条件并投入一定资金,用于学校添置必需的教学设施、实习实训场地建设和学生专项奖学金等;学生毕业并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后接收学生就业。学生入学就有工作,毕业即可就业。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订单班 “北汽福田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成立订单班“南方测绘班”;食品专业成立订单班“旺旺食
品班”等,学院总共组建了20 多个订单班。
   (四)“教学型工厂”模式
    根据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发挥专业优势,自主创办企业或实体,或以控股的形式进行校企合作。
    旅游管理系创办育才旅行社,由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团队经营管理,服务人员以学生为主,主要用于旅行社业务认知、门市咨询(前台接待)、计调业务、外联、地接导游、全陪导游,可满足年平均360 人次的教学实训。
   (五)校区合作模式
    学院跨系别整合多专业资源,对行业、社区、产业集群等区域群体进行多类别人才的打包服务,进行高层次、全方位、多元化、规模化的区域合作。
    学院深化与省级经济开发区—“青春创业园”的合作,2014 年4 月完成与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泰安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战略合作任务,并与所属泰开集团、尤洛卡股份、青年莲花汽车、蒙牛乳业、山东煤机装备集团、中国重汽集团泰安五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山东泰盈科技有限公司等泰安市骨干企业培植工程进行全方位、多元化合作,专业涉及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汽车技术、应用电子、计算机、物联网、建筑工程、电子商务、会计电算化、物流管理、国际贸易等,实现规模化校企合作。
   (六)菜单式服务模式
    加强社会服务能力,按企业要求进行菜单式培训。学院利用师资、教学做一体化实训楼、多媒体教室、公共实训中心、技能鉴定站,承担一定的企业员工培训、鉴定工作,开展技术咨询,让员工(尤其是新员工)在接受相关的培训后,迅速进入并融入企业,找到自己所能胜任的岗位。通过菜单式服务,建立稳定可靠的校企合作网络,获得众多的企业支持,拓宽了就业渠道。
    旅游管理专业与泰安市旅游协会合作建设“旅游人才培训基地”。积极开展导游、营销师、策划师、助理计调师等技能鉴定与社会培训工作。设立名导工作室,突出名导引领作用,建设区域导游人才培养中心。每年面向在校生及社会人员进行职业资格鉴定不低于100 人;
将实训基地向社会开放,成为泰安市优秀旅游人才培训基地。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