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 4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深化校企合作 培养技能人才 (临沂市兰山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09 10:13:44
深化校企合作 培养技能人才 
 
       随着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凸显。为及早进行人才储备和定向培养,避免人才选择的盲目性,一些企业经营者越来越倾向采取“订单培养”的方式,以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人才收益。学校适应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抓住机遇,坚持“立德树人,强技兴业”的办学理念和“校企合作,产学互动”的特色办学思想,在探索新时期职业教育教学新模式过程中,成功开展了“订单培养”的办学实践。目前,“订单培养”已成为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为学校的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
    学校的“订单培养”办学发展大致经历了学校寻求“校企合作”到政府、企业主动寻求“企校合作”两个阶段。“订单培养”为学校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有效地扩大了社会影响。近年来,学校先后与临沂新港木业有限公司、中联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尔集团、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等十余家大型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培养”,共11 个专业班,为社会和企业培养专门人才500 多人。
    在实施“订单培养”实践中,学校深入细致地开展市场调研,及时把握企业对专门人才的需求信息,科学调整专业设置,制定培养方案,坚持校企合作,产学互动,共同培养,努力探索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的教育教学新模式。
    一、实施“订单培养”的主要做法
   (一)坚持“一个品牌”、“两个服务”、“三个协调”、“四个满意”的宗旨
    1.树立“一个品牌”:积极树立学校品牌意识,提高“以产养学,产学结合”的综合实力和区内外的优势影响。
    2.坚持“两个服务”:在实施“以产养学,产学结合”教学模式中,实现人才产品和物质产品的两个服务。
    3.做到“三个协调”:学校专业设置与企业人才需求相协调;学生技能训练与企业岗位要求相协调;专业培养目标与企业用人标准相协调。
    4.实现“四个满意”:实现政府、企业、学校、学生的“四个满意”。
   (二)建立校内外“产学结合”基地
    学校根据发展规划和专业建设计划,成功建立了与“校企合作、产学互动”相一致的、满足实践教学需要的校内外“产学结合”教学基地。
    1.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近年来,根据不同专业实践教学需要,学校先后与临沂市内的九州集团公司、金谷大酒店、临沂宾馆、陶然居大酒店、鲁商铂尔曼大酒店、新港木业有限公司、中联物流有限公司、临沂远通汽车有限公司、临沂鲁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中国重汽特约维修站、罗塔特汽车齿轮有限公司、山东北易车业有限公司、临沂长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兰山区直幼儿园、兰山区直第三实验幼儿园、兰山办事处中心幼儿园、金雀山中心幼儿园等几十家企业单位建立了实践教学协作关系和有效的运行机制与管理体制。在实施各专业 “订单培养”的过程中,企业不仅为学生提供到企业实习、实训的条件,而且为学校无偿提供实训教学的设备和设施,将企业一线的生产设备搬到学校,同时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参与教学的全过程。同时,学校还与区外的青岛海尔集团、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实践教学协作关系。实习实训基地的建立为学校“产学结合、订单培养”办学目标的实现、为学生的就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2.建立校内工厂型“产学结合”实训基地。近年来学校投资2000 多万元,分别成立机电数控实训中心、汽修实训中心、学前教育教学实训基地、物流实训中心、木材加工车间等,可满足学校学生开展实训,这也为学校“产学结合”特色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满足创建省级规范化职业学校的要求,兰山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进一步加大投入,在临沂大学西教育片区高标准规划建设新校区,新校区占地200 亩,建筑面积12 万平方米,计划将建成省内一流的职业学校。目前学校新校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
   (三)建立适应“产学结合”的师资队伍
    教师是“产学结合”教学模式实施的主体。近年来,学校通过“产学结合”模式的实施,使教师实现了“三个转变”,即教育观念的转变,教学方法的转变,理论型向技能型的转变,建立了一支适应“产学结合”教育教学的师资队伍。具体做法一是从全国知名职业院校特岗特聘引进一批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奖的专业选手,改变了学校的专业师资队伍结构;二是聘请一些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能工巧匠补充了教师队伍;三是以挂职的形式派教师到生产企业进行锻炼学习,以提高他们的实践动手能力。通过“引、聘、挂”方式, 使“双师”素质教师比例和教学水平得以显著提高,使教师队伍适应了“产学结合”教学模式的要求。
    二、实施“订单培养”的步骤
    为使“订单培养”真正办出水平,办出成效,办出品牌,学校在学生选拔、专业设置、课程开发、师资配备、教育教学管理、考核评价等具体环节都进行了系统、积极的探索与实践。
   (一)签订“订单培养” 协议
    作为临沂市最早的一所公办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学校经过近些年改革与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特别是“校企合作、产学互动”办学特色,得到了各界的广泛赞誉,这为顺利开展“订单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形象基础。
    为实施“订单培养”,学校首先寻求区内知名度较高的大型企业,进行校企合作,这样可以尽快地产生社会影响。同时为了深化学校一系列的改革与创新,实现职业教育“为地方社会经济服务”的根本目标,实现招生与就业的良性循环,学校曾多次主动与山东北易车业集团接触、沟通,谋求合作发展之路。2007 年,学校抓住北易车业进行技术改造扩大再生产时机,主动出击,经过双方充分酝酿,最终达成合作办学意向。当年开办机电一体化专业两个班,招收60 人,第一份“订单培养”的顺利签订,得到了学生、家长、企业、政府等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越来越多的企业前来与学校联系,筹划开设“订单班”。在随后几年,学校分别与临沂新港木业订单办学20 人,与海尔集团订单培养60 人,与上汽通用五菱订单培养汽修专业30 人,机电专业30 人。为使合作规范化进行,特别是切实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学生就业的最终实现,校企双方首先签订用人协议,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及校企双方的权利义务作出明确的约定,使人才“订单培养”的实施有章可循,运作名副其实。
   (二)根据岗位需求灵活设置专业
    由于“订单培养”本身培养目的性、岗位针对性极强,特别是企业对学生的期望值高,因此,“订单班”专业方向的设置,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的实际岗位需求。为保证专业设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校企双方针对企业目前和将来岗位需求及具体岗位工作的技能要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与研究。学校与相关教学、专业部根据已有专业特点,坚持“与经济结构调整相适应,与企业发展相协调,与岗位需求相一致”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和确定“订单班”专业开设方向,灵活适应市场需求。
   (三)在相邻专业选拔“订单培养”生源
    在“订单培养”实施过程中,合作企业要求在学校相邻专业中公开选拔学生进入“订单班”。协议签订之后,企业派出有经验的人事管理人员,对志愿参加“订单培养”的学生进行面试与考核,使最终选拔出的学生符合企业的基本用人要求。
    如2012 年秋季新学期,应新港木业有限公司生产发展需要,根据该公司人才规格需求,在2013 级木材加工专业选拔30 人的“新港木业班”,并根据公司的要求,针对岗位技能需要修改了教学计划,按照新的教学计划开展教学活动,最终实现未毕业即全部签订就业合同,创立了提前实现就业的新模式。
    2014 年3 月,作为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海尔集团与分别学校签单,在机电专业、汽修专业、计算机专业、物流专业共选拔120 名学生,分专业“订单培养”,毕业后即能顺利自动就业。
   (四)适应岗位变化动态开发课程
    教学过程中的课程设置直接关系到对学生培养的具体内容,关系到学生未来的能力结构。因此,“订单培养”班的课程开发,受到了校企双方的共同关注。学校在对“订单培养”的课程设计中,既不照搬照抄传统的课程计划,也不简单地移植和模仿,而是创造性地开展这项工作。首先做到及时了解用人单位的需要,把握培养意向和目标,然后深入用人单位,对其整体和具体的工作岗位进行调查研究,进行职业岗位和样板人才分析,由此归纳出培养对象所应具备的道德、知识、技能、综合能力等各种职业素质;再征求用人单位意见,根据现代社会和产业发展的趋势,把企业理念、企业文化、企业管理以及有关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加以选择和提炼,据此确定课程方案。这种课程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前瞻性,更具有企业个性和职业特色。当然,这种课程计划也需注意尽量避免过于注重眼前的实用主义,防止课程基础过于狭窄而造成学生未来的发展缺乏可持续性。而且,由于企业岗位工作经常会有新的变化和要求,因此,课程开发须始终处于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之中,课程计划的内容会不断地被修订和改善。
    在教材的选用上,学校根据培养目标和实际需要,对教材内容大胆取舍,重新加以改造。对有些全新的课程还组织教师深入到生产劳动第一线对生产经营或管理过程进行认真的研究和分析,在此基础上编写教材。
   (五)校企协作实施教育教学过程
   “订单培养”的实施过程,实际上是校企双方共同参与、优势互补、相互协作的过程。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学校一方选派出骨干教师,重点对学生进行社会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理论、政治思想道德等的教育与培养;企业一方则选派出有丰富管理经验和熟练操作技能的业务能手,充分利用企业现有的工作场地和机械设备,在学校教师的协助下,对学生进行实践技能的操作训练。按照教学计划的安排,合作企业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实训条件,以保证他们对岗位工作技能的熟练掌握。
    学校在“订单培养”教学过程中,采用问题教学法、任务教学法、讨论和辩论法、案例教学法、尝试错误法等一系列全新的教学方法,尽可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使他们逐步养成独立思考、大胆质疑、勤于实践操作的学习习惯,逐步形成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思想品质。
   (六)对学生进行技能考核
    培养“技术型、应用型”人才是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因此,检验“订单培养”的成效,重在对学生进行技能考核。目前,学校对“订单班”学生的考核分为理论和技能两部分。理论考核在学校进行,技能部分多在合作企业进行。同时,学校相继组织学生报考多种职业资格证书的考核鉴定工作。学校创造条件,争取让学生在校期间获取1 至2 个技能证书,以便使学生毕业后更适合岗位工作,更适合可能发生的职业变化。
    学校“订单培养”的办学实践,还处于探索试验阶段,经验还不够成熟,尚需不断研究总结和提出问题,采取动态管理方式开展整体教育教学工作,通过不断地调试使学校办学模式更能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更为有效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发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