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全面深度融合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潍坊工商职业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08 16:35:53
全面深度融合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校企合作总体情况
    学院以培养学生应用技术和职业技能为目的,以改善实训条件、提高效率、强化管理为核心,营造真实的职业环境,建设教学与生产相结合、职业技能培训与资格鉴定相结合的校内外实验实训中心。现已建成校内实训中心 3 个,计算机中心 1 个,实验实训室 90 个,总建筑面积 30600.76 平方米,设备总值达 2667.84 万元,一体化教室 10 个,面积 1080 平方米,座位 500 个,充分满足了教学和校内实验实训的需要。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先后与省内外 80 多家名牌企业进行了深度合作,共建立校外实习基地 90 个,近 3 年来,年均接待实习学生 4000 人次,年均接收顶岗实习学生 1900余人,满足 28 个专业的专业实习和顶岗实习要求。企业积极回馈学校,参与学校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如合作成立的“海韵汽车电子研发中心”、“昌达机电科技研训公司”分别捐赠实训设备值达 90.22 万元和 500 万元。近两年学院分期分批投入 1000 万元经费,用于实验室、实训中心建设。
    二、基本经验和效果
   (一)校企共同参与学科专业建设和弱势专业调整
    根据区域经济机械制造、服装纺织等支柱产业发展需求、学院的比较优势以及现有专业设置情况,确定了重点建设与发展的龙头专业,按照“市场需求为导向、课程建设为基础、实践教学体系为重点、考评体系为保障”的专业建设方略,做大做强机电工程类专业、做特做精服装纺织工程类专业,积极培育重点专业和精品专业,不断推进专业群建设。
    学院投资 3000 余万元为两个特色专业建设了两个近 1000 个工位大型实训中心;经不断完善和建设,机械模型室、电子电工实验室、服装 CAD 实验室、服装立裁实验室等 8 个实验实训室被评为省级示范实验室;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在教学中逐步形成了“示范模拟训练”、“现场教学”、“项目教学”和“任务驱动”等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服装设计和纺织工程技术专业,充分利用“校中企”进行“现场教学”和生产性实训,依托新郎希努尔服饰有限公司、山东桑莎集团、中纺金旭等国内大型名牌企业的“企中校”形成顶岗实习优势,实现实习就业一体化;机电一体化技术教学团队和服装设计教学团队被评为院级教学团队,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运用项目教学法开展“工学结合”的研究与实践》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三等奖;服装设计专业教改课题《基于工作过程导向创新服装专业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获潍坊市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目前,学院开设 34 个专业,专业分布合理、特色鲜明,有省级示范和特色品牌专业 5 个,省级精品课程 9 门,省级教学团队 1 个,潍坊市特色品牌专业 5 个。
    近年来我院加强了对市场的调查,加大力度调整和增设专业。各专业学生平均为174 人,专业设置覆盖率较高。但应该看到,整个专业布局还不尽合理,专业结构还需要继续调整优化。针对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电子信息技术和涉外旅游管理三个专业就业率偏低情况,我院已暂停两个专业招生,调整了一个专业培养方向。
   (二)着力构建基于工作过程课程体系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根据高技能人才培养特点和规律,以院企合作为平台,通过与企业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共同论证,参照相关的国家职业资格标准,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把素质教育渗透到教学全过程,构建了“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和学科型课程体系相结合的“能力模块化”课程体系。同时,加大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力度,并将职业道德、职业健康、安全教育和就业指导融入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中去。
    新的课程体系由“职业基础能力模块”、“专业基本能力模块”、“专业核心能力模块”和“拓展能力模块”组成,采取宽基础、多方向的课程结构,通过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完成本专业所面向的职业岗位群所需的基本专业能力培养;通过学生自主选择的方向性课程、选修课程组成的专业拓展课程,完成不同专业所需的特殊专业能力培养。
    职业基础能力模块和部分专业基本能力模块课程保持学科体系课程的结构形式;专业核心能力模块课程采取“基于工作过程”的学习领域课程开发方法,从职业分析入手,以培养职业行动能力为目标,按照由“典型工作任务”→“行动领域”→“学习领域”的开发步骤,以学习情境为载体,对传统的学科式专业课程进行解构和重构,形成了以行动体系的课程结构形式为特征的专业核心能力学习领域;“拓展能力模块”供学生选修,为学生选择职业岗位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空间。
   (三)积极深化院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平台加模块、专业加方向、技能加特长的“3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所谓“321”,“3”就是前 3 个学期开设公共基础和专业基础平台课程,培养学生的文化素质和专业理论素养;“2”就是第 4.5 两个学期开设专业平台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依托院内外实训基地和“院中企”,有效提高学生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1”就是最后一学期的顶岗实习,依托“企中院”进一步锻炼和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为学生就业工作,成为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打好坚实的基础。在教学方法上,学院积极推进理实一体化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
   (四)推进企业冠名培养模式
    各专业积极拓宽院企合作育人途径,与企业合作共建了“福田雷沃数控班”、“惠发营销班”、“新郎服装设计班”等 47 个冠名合作班。院企双方专家根据企业需求,共同修订冠名班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调整人才培养规格;调整课程体系和学时分配,把企业课程、技术嵌入到课程体系中;共同配置师资,院方师资与企方技术人员共同组建师资队伍,院方师资重点讲授专业基础课,企方师资重点讲授专业技能课程,指导专业实践课程。这种冠名培养模式的优势是院企共建课程、共出师资、共享成果,能保证行业企业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流程能及时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突出专业人才培养的指向性、针对性时实效性,实现了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零距离对接。
   (五)教师企业实践和学生顶岗实习情况
    一是教师企业实践。我院教师企业实践坚持多样性、灵活性、实效性相结合的原则,规定 50 岁以下的专业教师,包括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必须参加企业实践。我院专业教师企业实践率已达 100%,其中连续性企业实践教师 179 人,占专业教师的 81.36%,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升级服务 75 项,取得国家和省部级专利 17 项,为企业培训员工 2678 人次,为 21 家企业创造直接利润 1700 余万元。
    二是学生顶岗实习。学院成立了就业指导委员会,实行顶岗实习与就业一体化管理,不断完善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管理制度,实施了学院集中推介、各系分专业大类推介、企业专场招聘“三位一体”的人才推介体系。与 200 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就业合作关系,设立顶岗实习基地 122 个,就业基地 65 个,建立用人单位信息库,为学生就业提供“全员、全息、全程”服务,各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率 100%,总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 90% 以上。有 27.45% 的学生在实习结束或工作一年后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项目经理,毕业生总体评价优良率达 78.26%。
    三、亮点和创新
    学校结合我市汽车制造业、服装纺织业、食品加工业等支柱产业的发展情况,成立校企合作创业集团。与诸城海韵公司成立汽车电子研发公司,与诸城昌达机电公司成立了昌达机电研训中心,与山东惠发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了“惠发商学院”,在企业设立校外教学区即“企中校”,在学院校内教学区设立生产线即“校中企”,着力构建以校企深度融合为特色、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车间与教室一体、学生与员工一体、资源充分共享、可持续发展的“校中企、企中校”合作运营模式。这些公司给学校提供生产设备、材料及产品说明,学院提供技术指导和人力,组织学生从事食品、床饰、服饰用品和毛绒玩具、汽车线束装配、零部件加工等,其中床饰、服饰用品和毛绒玩具出口日本、加拿大、美国等地区,每日加工近 2 万件,学生每天收入近 40 元,为公司创造利润4万多元。项目研发,共赢共建的发展方式,为学校融入社会经济发展,提升学校内涵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
    2011 年 6 月,由学院和诸城昌达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省内外 25 家数控装备企业共同组建的“数控装备产学研一体化联盟”正式成立。“联盟”以学院昌达机电科技研训中心为基础,创新实施“设备人才同步制造,产品服务捆绑推销”的全新理念,集教学、研发、生产、实习、培训、售后服务于一体,努力实现工艺、技术、装备的创新,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成为学院探索特色鲜明的校企合作、产学研相结合的最新模式。到目前为止,运用这种模式培养的近 2000 名毕业生,有 16 名毕业生被机电科技研训中心留用作技术研发人员,431 名毕业生赴苏锡常地区的客户单位工作,其余均进入联盟单位工作,其中 1500 多人已从生产岗位成长为单位的技术管理人员和技术培训人员,20余人成长为企业高管。2011年10月17日,《中国教育报》报道了该人才培养模式,配发了编者按,给予高度评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