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 6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探索校企合作之路 加快职业教育发展 (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08 16:25:48
探索校企合作之路 加快职业教育发展 
 
       发展职业教育是当前教育改革的重点。我们认为:“职业教育要做好,校企合作是法宝。”山东轻工工程学校作为一所职业学校,近年来,不断探索校企业合作的新路子,着力与企业对接,为企业服务,培养了大批符合企业和社会需求的技能人才。
    一、成为企业的人力资源基地
    学校与有关企业合作,挂 ×× 公司人力资源培训基地牌匾,校企双方按照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要求,在资金、设备、师资和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方面进行充分协商,双方各自承担相应的权利和义务。合作的基础在于企业有某种用工需求,而且用工规格要求明确,而学校具有协同培养和提供这种人才的条件。我们学校作为第一个人力资源基地是中国集装箱制造集团北方培训基地。中集集团投入企业相关的焊接设备至学校焊接实训中心,提供焊接材料以满足学生实训所用。学校和中集集团共同制定学生毕业前一年的培训计划,这个计划包括焊接技术技能培训、企业文化培训和学生身体素质培训三个方面。技能培训时中集集团技术人员全程参与,学生在学业最后半年到中集工厂顶岗实习,实习合格者全部聘用。北方人力资源基地每年向中集集团黄岛、胶州、上海、深圳的工厂输送一线技术工人 100 人左右,学生工作一年后,工资可达 3000 ~ 4000 元。
    目前,学校与南车四方、上汽五菱、海信、海尔、青岛高新区等签署长期合作协议,人力资源中心被纳入这些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之中,学校成为企业人才资源培训基地(中心),成为企业稳定的一线技能人才储备基地。
    二、企业冠名培养
    学校招收的学生,由企业冠名,校企合作培养。学生一入学就成为这个企业的准员工。学生在完成学历教育课程的同时,还要完成企业的专项课程。双方共同制订教学计划,企业需要的课程由企业自己的老师来教。为保证优秀企业选拔到优秀学生,企业也可在我校建立“订单培养班”。2014 年 5 月,青岛地铁集团公司在我校大专学生中选拔组建“订单培养班”,南车四方股份公司选拔学生组建“国际焊工订单班”。校企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企业技术人员为学生授课,更直接地针对学生未来就业岗位进行专业知识学习和职业技能训练。
    为培养企业需要的一线技能型人才,我校每年与南车四方股份、中石油、上汽通用五菱、中集集团等几十家名企合作成立冠名班 20 多个,学生数量占年级学生总数的 80% 左右。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所学技能与就业岗位直接挂钩,部分企业提供奖学金,通过激励机制鼓励学生认真学习,实现了学生培养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对接,提高了学生优质就业率。
    三、牵线式学徒制
    所谓学徒制,是指那些在完成了相应的学历课程之后的非冠名班的学生。学校牵线为学生和企业建立学徒关系,学生进企业拜师学徒,出徒后由企业聘用。我们采用双向选择的方式,在海信模具公司、青岛松川机械公司、青岛精诚模具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合作,均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其特点在于,拜师学徒,企业通过师傅传授生产技术,耳濡目染,学生现场体验习得岗位技能。学生以企业员工和学校学生“双重身份”参加学校学习和企业学徒,多方面的“零距离”,在企业和学生之间搭建起了桥梁。
    四、企业主导,校企共建专业
    职业教育必须跟企业建立更多接口,使二者之间的交互更加科学高效,教学的招生、培养、就业等所有环节的运行会更加顺畅。我们采用的方式是,由企业主导,校企共建这个专业,较好地解决了其中的问题。由青岛地铁集团主导的轨道交通车辆运营与维修、站务管理与服务专业,由青岛高新区软件产业园、联想集团等企业主导的工业机器人和多媒体技术与务专业,是最近共建的新专业。之前由青岛益青胶囊、青岛海利尔集团生物制药等海洋生物科技公司主导的海洋生物制药、海洋化工等涉海涉蓝专业这,已有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
    五、校企全面对接,实现全面融合
   (一)建设“三师型”教师队伍
    教学是讲师,实训是技师,校企合作是工程师。我们采取提高教师队伍的平均学历水平、下厂顶岗锻炼、校内专家工作站、专业技能训练站驻站强化训练,校内生产型实训基地生产项目承担等措施,让老师们不仅能自立于教学战线,也能自信地走进企业或被请进企业。
   (二)学校各专业与企业合作建立“专业指导委员会”由学校的专业骨干和企业技术、生产方面的专业人员组成,学校教师有机会参与企业的技术研发和生产等过程,企业技术人员有机会参与学校的课程开发、教学和实训。
   (三)校企合作建立“企业家咨询委员会”
    由校长、分管校长和企业主要领导组成,利用双方认可的机制进行交流,使校企双方领导能更好地沟通情况,共商发展大计。
    六、集团化办学,开拓职业教育新路子
    2005 年,学校牵头成立了青岛市现代制造业教育集团,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集团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格局,规模效应、协同效应、品牌效应逐步显现。集团聚集了几十家学校的教学资源、上百家企业的市场资源,累计投资 3 亿元建设实训基地,先后获得国家专业教师培训资质、国际焊工证书培训鉴定资质、山东省技能鉴定站的资质等,组成了多维结构的职业教育系统。通过教育集团,职业教育被立体地构建于企业和社会之中,走出了一条校企合作的新路子。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