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 4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推进校企股份合作 大力实现四方共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08 15:55:01
推进校企股份合作 大力实现四方共赢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长期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坚持主动融入行业、融入社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办学特色鲜明,办学质量不断提高,成为“科教兴鲁先进单位”、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山东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 被评为“80 后大学生创富榜富豪毕业院校前 20 强”,是全国唯一上榜的高职院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探索创立了专家常驻、企业顾问、股份合作、订单培养、顶岗实习、资源共享、文化共建、企业助学、专家互聘、联合研发等十大校企合作模式。其中股份合作模式成效尤为突出,建成了功能多样、效益多维、覆盖所有专业的校内实训基地,实现了学院、学生、企业和农民四方共赢。
    一、实施背景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使命所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早在上世纪 90 年代就在山东牧院形成共识。从那时起,学院就从培养技能型实用人才的高度出发,实行开门办学,主动服务畜牧企业和农民,大力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在校内实训基地举办工学结合班,强化实践技能培养。进入新世纪,学院围绕人才培养和服务能力提升,更加注重校企融合,根植行业沃土,强化内涵建设,探索创新合作模式,逐步由表层、松散型走上深层、紧密型合作,创出了股份合作共建实训基地的成功道路。
    二、主要目标
    股份合作兴办经济实体的目的是:围绕专业办产业、办好产业促专业,建立健全覆盖所有专业的校内实训基地,在行业背景下办学,在职业氛围中育人,培养高素质人才,建设创业型高职院校,提升服务“三农”的水平和能力。建设原则是:不求完全拥有,但求充分利用;强强联合、平等自愿、优势互补;共建共管、共享共赢。
    三、工作过程山东牧院长期坚持大力发展校办产业和校内实训基地,找准利益结合点、合作切入点,发挥各自优势,做实做强校企合作。
    学院发挥专业技术和人才优势及无形资产优势,吸引中外大型畜牧企业,采取股份合作方式,学院占 20% 以上的股份,共建合资公司。先后与北京大北农集团、山东亚太中慧集团、潍坊鑫盛食品有限公司、安丘奥源食品有限公司、法国格隆集团等,合资合作成立了潍坊天宇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惠康饲料有限公司、山东合力牧业有限公司、颁尼菲克(山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天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天晟有机农业有限公司等,集教学科研、生产经营、科技服务于一体,对内是“校中厂”校内实训基地,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服务;对外是各自独立的企业法人,成立董事会、监事会,完全实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企业共建共管、责任风险共担、资源利益共享。产业项目涵盖畜禽品种繁育、推广,饲料、兽药、消毒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动物疾病检测、预防与诊疗,奶牛、肉牛繁育与高档乳制品、肉制品加工销售,畜牧科技研发、培训等等。
    合资企业充分发挥学院人才技术力量雄厚、专业建设配套领先和无形资产巨大的优势,与企业联合研发饲料、兽药产品,开发、推广畜牧养殖新技术,为企业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建立安全优质的产品保障体系,创造信誉好、人脉广的社会环境,迅速打开市场,提高合资企业的美誉度;企业则充分发挥经营管理理念先进、资金充裕、市场信息灵活准确等优势,提升校内实训基地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师生教学、科研、顶岗实习提供优良的条件、真实的职业环境,大幅提升师生实践技能、职业素养和科研水平,真正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享共赢。
    四、主要成果
    六大合资企业就是六大校内实训基地,实训项目功能多样,门类齐全,覆盖了学院现开设的 19 个专业,带动了 68 个专业实验室全面提升,达到了有专业就有校内实习实训的目标。学院参与合资企业的管理或监管;企业按章程规定充分发挥校内实训基地的职能,圆满完成学院根据教学计划安排的教学科研、实习实训的任务,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及人才培养全过程。创立了校企股份合作共建实训基地机制、“双向兼职、双岗互聘”师资队伍共建机制、专业和课程资源联合开发机制、联合研发和科技服务机制等多种运行机制,实现了“五对接、六结合”,即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技术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学校与企业结合、学生与员工结合、教师与师傅结合、教室与作业场所结合、学习与工作结合、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结合。校企融合共建,创造了优越的教学科研条件,深化了教育教学改革,有力地促进了专业建设。专业教师、学生在校内实训基地进行“真刀真枪”的技能训练,全面提高了师生实践技能和职业素养,在校生连续五年夺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 98% 以上,2013 年、2014 年就业率均为 100%;毕业生创业率近10%,远远高于全国大学毕业生 2% 的平均创业率。
    合资企业自身也因资源整合、优势集聚而发展迅猛,成效显著。天宇饲料公司顺利通过了 ISO 9001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天宇生物公司五条生产线一次性通过了农业部兽药生产 GMP 验收;山东惠康饲料有限公司成为省级龙头企业,管理水平迅速提升。山东合力牧业 1200 头良种奶牛的一期工程已正式投产,现存栏奶牛 800 多头,高品质有机奶制品投放市场,赢得用户广泛好评;二期工程将建成 8500 头良种肉牛繁育、屠宰加工和营销一条龙,定位高端市场,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到 1.15 亿元。2009 年,学院合资合作企业总产值位列全省高校校办产业第三名。2012 年、2013 年合资企业销售总额均超过 10 亿元,利税 3500 万元。
    合资企业营业额巨大,但利润率不高,就是为了让利给农民,并示范、带动农民养殖致富。校企联合开展科技研发、科技培训、技术服务,形成了覆盖全省、辐射周边省份的科技服务网络,以其优质产品、高效服务,深得广大农民和养殖场(户)赞誉和欢迎,带动周边地区上万户农民走上养殖或经营致富路,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学院自身办学条件改善,“双师”素质的师资队伍和专业建设增强,办学质量和水平提高,充满活力;学生练就了过硬的实践技能和职业素养,创业就业能力强,毕业生供不应求;合资企业资源整合,优势突出,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十足;农民和畜牧企业得到了科技支持,把学院当作致富的技术靠山。学院、学生、企业、社会四方相互促进,良性循环,形成了校企融合、多方互动、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新格局。
    五、保障条件
    股份合作、融合共建实训基地的保障条件,一是制度约束,二是利益驱动。
    山东牧院坚持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寻求办学体制机制新突破。牵头成立了山东省畜牧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了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及多个工作委员会,与合作企业签订协议,建章立制,建立会议制度,形成稳定、紧密的合作关系,搭建了良好的合作平台,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同时,改革人事管理和分配制度等内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促进校企合作的制度体系,为持续深化校企合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而真正吸引企业参与办学的,还是互利共赢的利益驱动机制本身,企业真切感受到源自合作的利益和优势,就会自觉自愿地加入到合作办学队伍中来,并在其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目前,山东牧院在认真总结校企合作经验的基础上,坚持股份合作、强强联合、融合共建的路子,继续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科研服务能力,以显著的办学成效实现学子梦、学院梦、企业梦,助圆农民梦、中国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