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全面推进校企合作 扩大订单培养规模 (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08 15:35:12
全面推进校企合作 扩大订单培养规模

    近年来,学院通过全面推进校企合作,扩大订单培养规模,吸引知名企业全面参与学院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等举措,现已形成较成熟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并切实做到让学生在校所学知识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同时充分利用药品食品企业的人才、设备、技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提高我院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目前,学院以专业为纽带,以专业系为主体已与 20 余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在合作企业中建立实训、实习基地,建立起校企紧密合作的实践教学体系。聘用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家作为专业带头人,聘用企业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支持兼职教师或合作企业牵头申报教学研究课题,吸引企业技术骨干参与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鼓励专业教师定期去企业实践,积极参与企业技术应用、新产品开发。在深化完善校企合作、共同育人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经验,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订单班形式多样,校企共同育人
   (一)山东新华医疗班
    自 2011 年开始成班,共有 4 个班,现已有一届毕业生。在办学过程中,由学院、教研室和企业专家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研讨课程设置,同时选派数名技术人员参与核心课程授课。期间企业为学生提供实训场所,定期参观见习和实训,实现企业专家、能工巧匠与在校教师共同培养人才的格局,成为我院校企合作典范。
   (二)济南漱玉平民店长班和威海燕喜堂店长班
    2013 年学院成立济南漱玉平民店长班和威海燕喜堂店长班,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每年提供学生奖(助)学金 6 万;威海燕喜堂有限公司每年提供学生奖(助)学金 2.5万。目前正在按照山东新华医疗班校企合作模式运行。
   (三)华仁药业班
    2013 年,学院与青岛华仁药业成立了订单班。该订单班采取的是“开放型管理”,其特点:一是该订单班是在大二时通过学生、企业双向选择成立,相对比较稳定;二是华仁订单班的学生以药物制剂技术专业为主,还包括药学、药物分析技术、化学制药技术及药剂设备制造与维护等专业的学生;三是华仁订单班学生平时在各自原来的班级上课学习,没有打破原来学生的班级管理形式,便于学生的管理和稳定;四是安排 2 ~ 3 次学生赴企业参观见习,企业领导亲自接待,逐步加深学生对企业的了解,增强企业认同感和归属感;五是企业每 2 个月派专人来校,按照企业的技术要求和管理要求进行针对性的集中培训和考核,使学生的培养过程始终与企业同步,六是学生大三阶段直接进入企业顶岗实习,毕业后正式进入企业就业。总之,该订单班学生没有专业限制,完全按照企业需求量身设置,有效地解决了企业多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开放型”订单班目前我们仍属探索阶段。
    二、与企业深层合作,设立企业奖学金
    近几年,齐都药业、瑞阳制药已经招聘我院实习生 600 多名,企业对学生的评价非常高,认为学生基础知识扎实、综合素质好,这也进一步推动了企业合作的积极性。2011 年,我院与齐都药业、瑞阳制药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设立了“齐都奖学金”每年 10 万元,“瑞阳奖学金”每年 5 万元,作为优秀学生的奖励。自 2011 年至今,已有 110 多名学生荣获“齐都奖学金”、180 名学生荣获“瑞阳奖学金”,使品学兼优的学生得到资助,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扩大了企业在学校和毕业生中的知名度,使更多优秀的学生毕业选择企业,从而为企业人才的储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总之,“齐都奖学金”、“瑞阳奖学金”的设立,架起了企业与我院之间的合作沟通桥梁,推进了校企深度合作,为学生的就业与发展搭建了更为宽广的舞台。
    三、工学交替,校企共赢
    2011 年,学院与威海基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工学交替”合作协议,至今,已有 40 批 500 多名学生在二年级学习期间,前往该公司进行短期实践。此次工学交替实践,首先是满足了工学交替学生的利益。学生按照教学计划完成学习任务,即可获得生活补助,通过企业的实践学习,学生动手能力明显提高,在企业形成了良好的职业素养,积累了工作经验,更重要的是为提高学生整体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兼顾了企业的利益,在教学进程的实施中,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分配到企业各个岗位、轮流实践学习,从而减少了因学生集中实践给企业管理和运行带来的冲击,又解决了企业在生产旺季的用工短缺,大大减少了企业的生产成本,给企业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
    四、开展横向课题研究,搭建校企合作科研平台
    长期以来,学院充分发挥教师的技术优势、专业特长,大力支持、鼓励老师开展校企合作、横向交流,服务于药品食品行业和地方经济。这些横向课题的成功签署,标志着我院校企合作迈上了新台阶。
    项目 1   药品零售中用药安全的研究与实践
    与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合作,就药品零售行业中,关于部分药品用药的安全性问题进行专项项目服务,探讨在药品零售行业如何更好地保障用药安全;尝试建立药品用药安全的反馈、评价、监控机制。该题研究成果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用药安全意识;提升企业员工的用药安全意识;为企业提出相应的建议。
    项目 2   压力容器设计制造取证换证
    与淄博程飞化工装备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学院人力资源和专业特长,主要是帮助企业完成 A2 级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换证工作和 D2 级压力容器设计许可证取证工作,同时为企业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
    项目 3   丙戊酸钠的工艺改进
    与济南裕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化学制药专业特长,帮助企业改进丙戊酸钠合成工艺,寻找最佳工艺路线和工艺条件,提高丙戊酸钠的收率。
    五、获得企业支持,实现资源共享
    近年来青岛华仁药业、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捐赠制药设备 20 余台,价值约 100万元。企业仪器设备的捐赠,密切了学院和企业的合作交流,改善了实验实训条件,提高了合作育人的水平。
    六、企业委托培训,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
    我院为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的车间主任、设备员等 90 余人进行岗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制药设备电气控制技术、化工制图、AutoCAD2008 教程、机械基础等课程,并进行管理和考核。
    药品食品行业的快速发展,新标准、新技术的广泛运用,都对药品食品行业从业人员的数量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山东省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药品食品类国办综合院校,我们将抓住机遇,通过与企业联合办学、订单培养等方式,为山东药品
食品行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