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加强实习实训教学 着力技能型、实用型人才培养 (青岛黄海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08 09:32:44
加强实习实训教学 着力技能型、实用型人才培养

    青岛黄海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学院办学格局以本科教育为主体,以高职教育和继续教育为两翼,重点发展经济社会急需专业和新兴应用型工科专业,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办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民办高校。近年来,我校大力加强内涵建设,坚持特色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山东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培养生产、服务第一线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实用型人才
    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力资源需求极为旺盛,特别对高素质的技能型劳动者有着巨大的需求,而高素质和灵魂,实习实训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职业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我校明确提出:坚持学校工作以教学为中心、教学工作以专业教学为中心、专业教学以技能教学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努力促进教学工作从“知识本位”向“能力本位”转变,全面探索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生产、服务第一线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实用型人才。
    二、加强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为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校内实习实训基地主要功能是为学生掌握专业技能提供必备的场地和其他的资源条件,对学生进行专业岗位群的基本技术和技能的单工种训练、模拟操作训练和综合技能训练,完成正常的实习实训教学和技能鉴定任务。2006 年,我校便一次性投入资金3400多万元,占地100亩,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建设了电工电子技术、数控技术、机械加工技术、钳工技术、焊接技术和汽车维修技术等六个实习实训基地。我们还千方百计争取多途径、多渠道筹集资金,争取各级财政支持,为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添砖加瓦。我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专项资金140 万元;数控专业获得青岛市财政支持建设资金 100 万元。校内实习实训基地自建成以来,为我校承接了 4 万多名学生的实习实训,其中有 2 万 6 千 7 百多名学生参加考证培训,绝大多数获得中级工或高级工证书。我校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坚持如下原则:
    1.仿真性原则: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尽量体现生产现场的特点。营造真实的或仿真的职业环境,重视职业素质训导,强化学生的安全、质量以及节约意识,借鉴现代企业的管理运作模式,引入企业“7s”管理和“目视化”管理模式,使学生真正置身于企业当中,以一个准员工的标准要求自己,学生在这种环境中能得到良好的职业素质养成教育。
    2.先进性原则:尽可能体现专业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确保实习实训中使用的是当前先进的仪器、设施,学到的是前沿的新技术。
    3.实用性原则:校内实习实训基地的场地和设备布置要便于教学的开展,既能满足本校学生理实一体教学需要,又能满足对外培训需要。近年来实训中心充分发挥专业和技术优势,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员工培训,近三年培训中级工和高级工共计 1618 人次。并与中国海洋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对外培训关系,到目前为止已为海大培训了 237 名过程性实习学生。
    4.教产学结合原则:在设计配备过程中注意营造模拟企业的工作环境,做到人流、物流通道畅通,符合工艺流程,综合考虑教学与生产的需求,使之具有一定的生产能力。近年来,我校实习实训中心在承担专业技能教学的同时,充分利用实习实训基地现有资源,承接来料加工,实施教产学结合,近三年来先后生产汽车、发动机等各种机器设备的配套零件 5000 余件。
    三、以职业能力素质为本位,改革实习实训课程模式
    1.采用“大专业、小方向、宽基础、活模块”整合专业设置和课程结构模式。如数控专业分为数车、数铣、加工中心方向,基本技能模块包括零件技术测量技能、钳工技能、普通机床操作等;专门技能包括数车编程与操作技能、数铣编程与操作技能、加工中心编程与操作技能等;选修技能模块包括电工操作技能、电器加工技能、第二工种技能等;综合技能包括校内生产实践、企业顶岗实习。
    2.大力开发和推广具有定向性、模块化的技能训练课程,实行理实一体化教学课堂模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打破学科本位课程结构,按照工作任务、工作过程和工作情境组织课程,形成围绕工作需求的新型技能教学训练项目,实现教学内容和形式最优化,实行理实一体化教学。
    3.坚持“一专多能”的人才规格模式。“专”对应的是专业的核心技能,一般通过与之对应的一至数种职业资格证书予以体现。多能是指与专业相关或临近领域的复合职业技能与职业基本素质,一般通过各种辅助职业资格证书或辅修专业证书予以体现。我们坚持学历证书与技能证书并重的制度,加强学生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确保毕业生在考取本专业相关工种的职业资格证书外,采取各种措施大力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技能实训考取多个技能证书或特种作业操作证书,拓宽毕业生的专业面和就业渠道。
    四、改革实习实训教学方法模式,提高专业技能培训效果
    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选择教学方法,推广现场教学、案例教学、模拟教学、项目教学、探究式教学、多媒体辅助教学等教学方法。强调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的训练,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重视“教、学、做”的合一,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以实践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学生通过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工作而进行教学,采取小组讨论、协作学习的方式,学生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探究的过程。该工作过程能将某一教学课题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技能结合起来,与企业实际生产过程或现实生产活动相符,在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学生独立制订计划并实施,克服、处理在项目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完成项目任务,展示项目成果,学习结束时,师生共同评价项目工作成果。
    五、以技能大赛为平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依托技能大赛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学校经常性的举行技能比赛、科技节作品展示等形式多样的技能竞赛系列活动,并鼓励师生参加省市的技能大赛,使技能大赛逐步成为师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和重要经历。近几年来,我校学生参加各类学科技能大赛获得奖励 574 项。国家一等奖 17 项;国家二等奖 52 项;国家三等奖 101 项;山东省一等奖 63 项;山东省二等奖 117 项;山东省三等奖 167 项;青岛市一等奖 6 项;青岛市二等奖 21 项;青岛市三等奖 30 项。我们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竞赛系列活动,培育了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六、切实抓好职业技能鉴定和资格认定工作,确保毕业生技能达标
    实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和职业资格认证等工作,严格实行“双证书”制,鼓励学生考取“多证”。将职业资格标准或技术等级标准引入教学内容,使学生在实习实训教学过程中,既能得到上岗前的职业技能培训,又能使他们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掌握多种职业技能。
    近年来,青岛黄海学院在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我校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把握好发展机遇,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发展,为推动山东和青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