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 3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深化职教改革 实现校企融合共建实训基地(山东现代职业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5-18 09:50:51
 深化职教改革 实现校企融合共建实训基地
   
       一、学院概述
    山东现代职业学院始建于1993年,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具有独立颁发学历文凭资格的全日制专科层次普通高职院校。建校20年来,已为社会培养了五万余名技术技能型人才。2014年5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筹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学院位于济南市高新区,占地1266亩,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在校学生一万余人。下设7个二级院系,开设32个统招专业。近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以就业和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强化实践教学,深化校企合作,致力于培养深受企业欢迎的技能型专业人才,取得了显著成绩。近三年,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6%以上,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3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8.2%。
    2009年11月,学院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了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学院的发展成就得到了各级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王修智、王军民,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郭春鸣等各级领导先后莅临我院指导工作。学院先后荣获“中国内涵建设优秀高职院校”、“最具就业推动力十大高职院校”等荣誉称号。
   二、深化教学改革 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之路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企业结构调整和就业市场新形势的变化,学院不断调整办学思路和办学模式,进一步确立面向市场、面向就业,面向企业的办学方向,秉承“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学院每年不断提升校企合作的力度,形成并完善了以校企合作、校企融合、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为主要形式的独具现代学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工学一体“三阶段”。课内教学贯彻“先行后知,干中学”的原则和“循序渐进”的认知规律,科学设计了“通用能力培养”、“职业核心能力形成”和“岗位核心能力形成”等三阶段工学一体、交替循环的教学组织形式。
    能力培养“双核心”。以培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信息处理、职业沟通、团队合作、解决问题、自我管理、礼仪训练、创新创业等7种职业能力)和岗位核心能力为目标,构建了学院专业课程体系的“躯干”。
    教学模式“做、乐、赛”。大力推进行动导向教学法,突出“教、学、做”一体化和“双证书”教育,以赛促学、“做、乐、赛”相融合,鼓励个性发展。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和技术创新活动,近三年,毕业生获取职业资格证书的比例均超过90%,在校生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技能大赛奖励77项,师生共获得实用新型国家专利13项。
    人才培养基本模式为校企合作。以校企合作为基础,建立了课内教学培养与生产性实习实训职业情境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先后与济南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等省内外27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在全国各地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273家。学院教师去企业挂职锻炼,培养双师型教师,企业高管、工程师进学生课堂,进实训室授课,讲授企业先进文化与技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
    学院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利用学院处于济南高新区的区位优势,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深入企业园区实地调研,了解企业文化,观摩生产过程,参与企业工作,学习企业管理,使学生能更好地适应岗位、融入社会,增强了学生就业竞争力。每个专业至少与7家企业结成对子,实施顶岗实习就业一体化工程,为学生提供了可靠的就业保障。
    学院自2008年始,与海尔集团、浪潮集团、中国电信、齐鲁软件园、天齐置业集团、天元集团、佳怡物流集团、济南吉利汽车公司等大型企业合作,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开设了“海尔班”、“浪潮班”、“净雅班”、“佳怡物流班”、“喜来登班”等20多个校企合作订单班,校企共同制定教学计划、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对订单班共同培养和管理等,近年来订单式培养模式实现了学校与企业的深度融合,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企业就业,大部分毕业生短期内都成长为企业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或技术业务骨干。
    通过邀请行业、企业代表参与董事会会议和专家委员会、校企合作委员会等形式,实现行业、企业参与学院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深入分析行业和企业对人才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的要求,建立完善与社会急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相适应的课程体系。通过以上机制配套措施,学院的应用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已日臻成熟完善。
    三、校企深度融合、共建生产实习实训基地,实现校企合作质的跨跃
    2011年,在我国职业技术教育和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下,学院领导班子先后到国内各地及台湾、韩国、港澳、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考察高职教育现状和发展方向,学院及时总结前一时期校企合作的经验与不足,经过审时度势,认真研究,认为校企合作不能仅停留在普通培养和订单式培养模式上,校企合作应该向更加深度地融合来推进,要努力实现由相切圆变为交叉圆,再到同心圆的转变。在这种崭新理念的指导下,学院拿出280亩土地,4500平方米的车间厂房,面向全国征求校企共建合作伙伴。先后与联想集团、浪潮集团签订了校企共建生产实习实训基地协议。双方建立了校企共建管理委员会,共同规划、指导、管理基地共建工作。学院提供场地、车间、师资和水电暖空调等资源,企业投入设备、工程师和技术管理人员,在校园内建立生产流水线和实习车间,按照实践教学计划学生分批去车间进行顶岗实习与生产,生产的电子产品经检验合格后直接装箱发往国内外市场。
    与联想集团共建联想IT工程师学院
    第一届联想共建班已于2013年正式开班,联想集团与学院的共建基地是与山东省唯一民办院校共建“联想IT维修与服务工程师培养基地”。联想班学生穿着联想集团统一工作服装,学习联想集团的文化和规范,成为联想集团的工程师预备队。学院与联想集团的校企共建得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省教育厅的大力肯定和支持。学院拿出两层实训楼,共计1000多平方米的面积支持“联想IT维修与服务工程师专班”,首届“联想IT维修与服务工程师专班”共两个班119人,2014年计划招生四个班突破250人。联想集团投资学院1000余万元建立标准化的IT工程实训操作室,联想集团的双师型教师常驻我院对专班开展教学工作,专班的辅导员、授课教师必须通过联想集团的认证方可上岗。2013年由联想集团投入的价值1183.5万元的应用软件已用于学生的实训教学。
    与浪潮集团共建SMT卡生产实训实习基地
    2013年我院与浪潮集团签订了共建合作协议书,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浪潮集团价值1492万元、以SMT板卡生产线为主的设备已全面投入生产使用。学院提供近2500平方米的车间,并为浪潮集团的SMT卡生产车间主任、工程师,设立专门办公室,常驻学院。从此实现了厂中校,校中厂;实现了学中做,做中学。真正做到了产学结合、工学结合、校企合一。将企业文化理念、生产操作标准、企业的职业道德标准真正融入整个教学和实习过程之中。
    几年来校企共建的实践与探索,被越来越显著的人才培养成果所证明,也得到了学生、家长、企业和社会的高度肯定和欢迎。教育部专家组来学院考察后,也对学院实行校企融合,共建生产实训基地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种共建培养人才模式方向是正确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符合党和国家当前对建设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创建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指导思想和要求。
    在新的形势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的领导下,在广大企业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坚持以市场、就业、企业需求为导向,继续深化校企合作,不断创新校企合作共建模式,进一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为企业培养更多更优秀技术技能型人才,把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内涵建设提高一个更高的水平,为我省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