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典型材料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5-18 09:14:01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典型材料
 
    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提出“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高职旅游与酒店教育具有较强的实践性,这一特点要求其发展必须与行业企业紧密结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是高职旅游与酒店教育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是高职旅游与酒店教育保证特色和质量的重要方法,也是高职旅游与酒店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
    一、学院校企合作的主要做法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特色立校、质量兴校、文化强校”的思路,大力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以其带动专业调整与建设,引导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走出了一条我院人才培养特色的校企合作之路。
    作为鲁商集团下属院校,学院的专业设置完全契合集团主营业态,集团所有产业资源都为学院所用,实现了“校企一体、协同发展”。集团专门筹建成立教育集团,重点扶持和统筹教育事业的发展;建有校企合作管理委员会,先后出台了《关于建立所属院校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集团校企合作工作的意见》等多项制度文件指导校企合作工作。学院围绕集团“内部优质资源共享”、“产业支持教育,教育服务产业”等政策,在校企合作机制建设、教育资源共享、教师挂职锻炼、学生顶岗实习、校企合作办专业办学院等方面成效明显。
    学院还注重加强与外部企业融合,不断完善企业和二级学院及专业的共建机制,先后与洲际、万科等大型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探索共建运行体制和管理机制。校企双方共建实训基地,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灵活调整课程设置,探索“专业技能以企业考核为主、知识能力以学校考核为主”的考核体制。
    二、学院校企合作的主要实践模式
    学院校企合作的主要实践模式有六类:
    (一)“2+1”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所有专业均实施了“2+1”工学结合教学模式,部分专业根据自身特点,创新“2+1”工学结合教学模式。酒店管理类专业创建了一年基础理论教学、一年企业实践教学、一年专业提升教学的“1+1+1”理实交互式教学新模式;烹饪类专业群创建了一年基础理论教学、一年校内生产基地实训教学、一年企业实践教学的“1+1+1”理实阶梯式教学新模式。
    (二)订单培养模式。我院各专业普遍实施了订单式人才培养,陆续成立了海航班、银座班、顺丰班、绿城班、北大青鸟班、鲁班软件班、万科班等,基本达到了一个专业对应一个订单班的目标,使学生“未出校门、已入店门”。
    (三)工学交替模式。我院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结合青岛会展业的特点,积极承担青岛各会展组织和服务工作,将课堂拉到会场,实现“做中教,做中学”;酒店工程类专业根据企业施工进度,直接把课堂摆到了工地上,由企业安排导师,在工地开展实地教学,按照项目管理内容,进行专题实践,参与项目运行全过程。
    (四)校企合作资源共享模式。我院物流管理专业与国内顺丰速运集团合作共建了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顺丰速运”工作室;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专业与多家陶艺企业合作共建了“凤凰窑”工艺品生产基地;软件技术专业与市南区软件园合作共建了高层次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们提供了高水平的实训平台。
    (五)校企合作构建双师结构、专兼结合教学团队。学院出台了《青岛酒店管理学院教师挂职锻炼管理办法》,要求教师进行挂职锻炼,以脱产挂职为主,期限不少于半年。学院每年选派20%比例的教师赴企业一线实职顶岗实践。此外,学院积极引进行业企业一线技术、管理人员和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以各种形式到校授课,逐步加大了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的上课比例。
    (六)校企合作修订教学内容,形成产学一体化成果。学院积极引进行业标准,33个招生专业中有28个专业在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上引入了国际教育标准和行业标准,并将这些标准作为考核学生的关键依据。学院烹饪专业群同索菲特银座大饭店、银座泉城大酒店的业务骨干一起,每年研究开发新菜品30余道,推向市场后广受客户欢迎,形成了产学一体化成果。
    三、学院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一)校企深度合作联合办学
    1.如家之星-青岛学院班
    学院与如家酒店集团“共同出资、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使用”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如家酒店学院店,集教学、经营、员工培训、科学研究于一体,具备对外营业功能。组建了“如家之星-青岛学院班”,未来十年,学院每年将定向培养100名左右如家酒店集团未来经理人。经选拔,2012年起有两期共143名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成为了“如家之星-青岛学院班”的学员。“如家之星-青岛学院班”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合作运营模式,达到董事制、嵌入式一体化的深度合作,以培养学生为中心,实现了学生、学院、企业的三方共赢。
    2.洲际英才班
    学院与洲际酒店集团合作,共同组建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并从培养教师“双师素质”、组建“洲际英才班”、共同关注深度顶岗实习三个方面展开合作。从酒店人才需求出发,由双方共同进行专业设置、课程开发等,与市场、酒店需求有效对接;实习期间,学院指派责任心强、有实践经验的教师担任基础课程的教师,并指派有工作能力和责任心的老师担任辅导员,酒店委派富有经验员工对学生进行指导,以协助其顺利完成实习任务。进一步深化了高层次职业教育办学格局,为学生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职业发展平台,实现了多赢与共赢。
    (二)校企共建实训基地
    1.顺丰工作室
    学院与顺丰速运集团共同组建物流管理专业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顺丰快递工作室。该工作室由学院提供场所,顺丰速运公司提供作业工具、实训师资、生产任务、技术标准,把顺丰与专业教学有关的部分业务转移到学校。工作室主要负责学院各类快件的收派和分拣工作,推行“门到门”特色服务。物流管理专业学生通过参与管理经营,平均每月收派件逾千件,在真实的环境中实现“校内实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得到快速提升和极大拓展。工作室业务骨干毕业后都顺利进入顺丰速运集团,并迅速成长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2.银座旅游酒店管理学院店
    学院与银座旅游山东旅游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银座旅游山东旅游公司酒店管理学院店。银座旅游学院店是山东旅游公司直属营业部,拥有工商营业执照和旅游经营许可,具备出境旅游、入境旅游、国内旅游、机票订购等资质,是一个集旅游业务咨询、接待、销售、计调、票务、财务、旅行社管理、学生实训实习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教学与运营平台,是对当前高职教育深度校企合作、校企一体化模式的实践与创新,对于提高旅游管理专业的建设水平,改善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实训条件,提高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专业分层次教学,实现中高端人才培养目标等具有重要意义。
    (三)企业主导式订单人才培养(万科班)
    学院与青岛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在学院酒店工程学院物业管理专业与建筑工程管理专业(酒店工程管理方向)共同建立“万科班”,实行校企双元制合作,每年将为万科物业定向培养100名左右学生;万科物业将为“万科班”的所有学生垫付3年学费,提供教学资源;校企双方将围绕理实一体化实训基地建设、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材开发、企业挂职、校外课堂等方面深入合作。真正实现了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培养目标、共同设置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双方互派师资、双方共同考核、企业提供实践教学基地。
    (四)校企合一,产学研一体化(中易酒店管理公司)
    学院依托旗下教学实践平台——中易酒店管理公司,校企合一,打造“前校后店”职教新格局。公司实行全面商业化运作,以委托管理、顾问咨询、培训服务为输出方式,把专业教师、学生、行业专家和职业经理人等不同层次和领域的人才吸纳到不同的项目中,通过跨界人力资源的整合,实现项目的顺利推进,更好地为业主服务。公司不仅服务于旅游酒店行业,还联合国内各行业的资深发展顾问服务于国内的知名或大型企业,并成为英国TACK公司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
    公司成立三年来,先后同山东省内青岛市、烟台市、滨州市、济宁市以及安徽省、江苏省、福建省、湖南省、浙江省等地的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合作,主要从咨询顾问、开业筹备、管理培训、委托管理等方面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有效搭建了教师“双岗双栖”实战平台,提升了育人质量,提高了学院社会服务能力和美誉度。
    四、学院校企合作的经验与思路
    在不断深化校企合作的过程中,学院总结出几点经验与思路:
    (一)创新“双赢”合作机制
    校企合作是人才供需双方的自身要求,企业需要优秀的技术人才,院校需要各类合适的岗位满足学生的就业愿望。我们在校企合作中,坚持市场化运作,努力培育互利双赢的利益驱动,这是校企双方合作的内在动力。
    (二)主动适应企业需要
    学院应主动适应企业需要,凭借自身的优势与特色为企业提供有效服务,以互利互惠为基础、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以双赢为价值趋向,为企业培养急需的素质高、能力强、零适应期的现代服务人才。
    (三)扩大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在合作形式上应拓宽渠道,加强实质性合作、多方位、深层次合作,避免形式化、表面化。在产学研合作育人的过程中,充分利用服务行业所具备的实习基地资源和设备资源,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出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
    (四)共建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
    由于校企双方经营特性的不同,对教学活动的环节较难进行督导和评价,这是校企合作应该着重解决的课题。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