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 4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创新校企合作模式 开创协同育人新局面 (德州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5-17 10:06:55
  创新校企合作模式  开创协同育人新局面 
 
    近年来,德州学院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强化内涵、注重特色、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协同育人”理念为引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从构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入手,不断完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方式,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成效显著。
    一、更新理念,开放办学,产学研合作,积极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
    近年来,我校牢固树立开放办学的指导思想,积极更新办学理念,在进行内部挖潜的同时,注重向外部借力发展,坚持“立足教育与跳出教育相结合办教育、立足学校与跳出学校相结合办学校、立足地方与跳出地方相结合搞服务”办学理念,积极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
    1、学校围绕德州市“10+3”现代产业体系发展需要,着力实施校内学科、实验平台和人才的整合。一是实施学科专业整合,利用学校已有资源,着力打造能源与机械类专业群等6大特色专业群,着力培养对接德州市“10+3”现代产业体系的适用性人才。二是实施平台整合,将综合性大型工程技术实训中心及学校有关的重点实验室进行整合,对生物物理、生物技术与生物资源利用、配位化学与功能材料等三个省级实验室实施共建共享,通过重组学科布局,形成学校学科链与地方产业链的有效对接。三是实施人员整合,打造由学校“双师型教师”和企业“特聘教授”组成的专业教师队伍,为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人才支撑。
    2、企校在专业共建、学生共管、项目共研等方面实施全方位合作,形成企校双向互动、互惠双赢的良性合作局面。一是学校与相关企业就工科专业建设展开合作,目前已与10余家企业共建工科专业7个,并全过程、全方位展开协同育人工作。二是积极开展“订单培养”、“委托培养”、“定制培养”、“卓越工程师培养”等多种模式的合作育人工作。除“皇明班”、“太阳能”班外,与有关企业联合开设“普利森班”、“光伏班”、“京津委托培养班”、“德百定制培养班”等。三是德州学院还与相关企业合作搭建多个产学研合作平台。先后与相关企业成立“德州市生物质能源技术开发研究所”、“德州市可再生能源研发中心”、“德州市生物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德州市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并与合作企业联合申报多项国家级、省市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获得多项科研成果并成功推广与应用。
    二、调研摸底,研究探路,实践检验,多措并举寻求企校深度合作新模式
    1、在调研中摸清校企合作真实情况。为更好的开展校企合作,学校专门组织有关人员深入企业、行业就校企合作的动机、合作的机制、合作的形式以及人才需求规格、课程设置、专业建设等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活动130余次,形成调研成果160余项,有62项获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奖,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34项。
    2、在课题研究中,探索校企合作新思路。近五年,我校共承担38项“山东省企业培训与职工教育重点课题”进行研究,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为企校合作培养人才提供了理论指导。学校也连续三年荣获企业培育与职工教育重点课题研究先进单位。通过重点课题“基于企校合作培养人才模式的育人与用人统一研究”提出的“三结合”(办学结合行业需求,教学资源结合行业资源,学校培养结合企业培养合作教学模式)、“三紧跟”(课程设置紧跟生产过程,教学设计紧跟岗位能力,教材选配紧跟任务项目校企合作教学模式)、“六共同”(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承担教学任务,共同研发技术项目,共同编写特色教材,共同参与教学管理,共同监控教学质量管理运行模式)“三三六”的企校合作办学模式,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认可。
    3、在实践中检验校企合作实效。“三三六”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首先在我校机电工程学院试点,并在全校推广应用。经过三年的实践检验,该模式已经成为德州学院企校合作的成功模式,有效地提高了我校人才培养质量。近三年,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各类等科技文化竞赛活动,获得国家级奖励1157项,省部级奖励1431项,其中国家特等奖8项,一等奖159项,二等奖392项,三等奖451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054篇,申请发明专利11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277项。近三年,根据山东省人社厅公布的数据,学校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列全省普通高校前8名。
    三、健全机制,凝聚合力,拓展内涵,全方位开展实施协同育人活动
    (一)积极寻求合作双方利益共同点,确立科学合理、利益共享的长效合作机制
企校的科学发展是双方利益的共同点,资源共享、双向服务是双方合作的基本点。以发展过程中的共同点为核心,以合作过程中的基本点为抓手,学校与省内外50多家企业建立了科学合理、利益共享的长效合作机制。学校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在教学设施、实验设备、图书资料、职工培训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助推企业发展;企业利用产业资源优势为学校提供实习场所、实习岗位、实习设施等方面为学校服务,帮助学校提高育人质量。
    (二)充分发挥合作双方的互补优势,聚焦人才培养热点,形成企校协同育人的凝聚力
    1、凝聚校企资源合力,强化实践教学建设。一是通过对校内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了实验室功能的提升与实施实验室开放、共享。并通过改革实验教学的模式和手段,减少了验证性实验,增加了有利于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综合性、研究性、创新性实验。二是通过对企校资源的聚合,实现了实践教学模式的创新。企校资源的聚合,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由此,企校协同构建了实践教学4年不断线的1236实践教学模式(即实践教学第一学年1个月,第二学年2个月,第三学年3个月,第四学年6个月)。三是通过借力企业优势资源,实现了实训教学模式的创新。学校的“实习生”实际上也是企业的“准员工”,协同育人符合双方利益。基于利益共同点,双方在实习教学过程中出真招、出实招。 乐陵市工业园区、皇明太阳能集团等企业不仅为学生通过“顶岗实习”岗位,而且专门为学生实习安排“实习导师”,指导学生参加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
    2、谋校企人才合力,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来,学校将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企校协同育人的重点之一,并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学校建立了“访问工程师”制度,安排高水平教师以“访问工程师”的身份进入合作企业,参与企业生产实践和工程项目研究,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一起进行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协同创新,教师的工程能力显著提高。目前我校约有70余位高水平教师在企业做“访问工程师”。二是学校建立了“特聘教授制度”,聘请有企业实践背景,拥有相关领域高级工程师资格的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学校的专业课特聘教授,目前我校聘任相关企业兼职教师达80多人。
    3、凝聚校企智慧合力,强化特色实践教材。企校协同育人还体现在实践教学教材建设上。2009年以来,企校专家协同建设成了《太阳能热利用概论》、《太阳能采暖设计技术》、《服装缝制工艺》、《化学工艺学》等20部实用性强的专业实践教材和实践教学用书。
    4、凝聚企校文化合力,彰显合作文化的育人特色。企校合作文化是形成于高校和企业合作培养人才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群体组织文化,是社会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德州学院通过企校合作文化建设,有效的实现了企校双方优秀文化的互动与融合,为大学生及早进入职业较色,树立职业发展理想和目标创造良好的职业文化环境,也从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实现了其育人功能。
    (三)适应建设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的需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适应校企合作培养卓越纺织服装人才的需要,纺织服装学院确立“大服装”的协同育人培养理念,实施“5111”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第1-5学期,集中学习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奠定良好的专业基础;第6学期让学生以企业员工的身份到企业实习;第7学期学生回到学校进行“回炉式”再学习;第8学期的顶岗实习,实现学生就业的零距离过渡),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取得了初步成效。
    适应校企合作培养化工类应用型卓越工程人才的需要,化学与化工学院探索形成了“三双制、四结合、五模块”校企合作培养化工类应用型卓越工程师的创新教育模式。“三双制”是指“双基地(校内培养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双导师(校内专业导师和校外工程导师)、双评价(校内评价和社会评价)的实践教学保障体系;“四结合”是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课内教育和课外教育有机结合、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有机结合、整体性教育与个性化培养有机结合的合作育人模式;“五模块”是指始业教育、技能实习、现场授课、仿真实训和毕业实践5个模块的实践教学形式。
    (四)把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与服务地方工作结合起来,赋予协同育人更加丰富的内涵和更强的生命活力
    德州学院积极拓展协同育人工作内涵,把企合作协同育人与服务地方工作结合起来,先后实施两期“服务德州计划”,与德州市11个县、市、区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确定了300余项服务课题,开展服务项目40余项,直接经济效益达16亿元。在服务地方工作的过程中,德州学院的企校协同育人工作得到了地方各界的大力支持,校企协同、校校协同、校所协同、校地协同、国际合作等多种“协同育人”平台相继建立,学校的协同育人工作焕发出了更强的生命力。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