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 4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山东理工大学“一人双岗”助力校地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发布日期:2020-05-22 09:51:38
       为切实发挥高端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山东理工大学提出“就职理工,服务淄博”人才融合发展理念,实施千名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服务淄博“一人双岗”计划,即学校的博士及高层次人才都有两个岗:一岗在学校,一岗在企业。在企业的岗位形式为挂职,具体职位为“科技副总”。通过挂职“科技副总”岗位,参与企业的技术研发、经营管理等工作,扎根于企业,加强与企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并将学校的优质资源导入企业,助推企业技术创新和研发工作。   
        一、明确职责,破解难题
        “科技副总”深入企业,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创新难题。每月在企业工作时间不少于2天;参加企业技术创新及研发工作会议,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出专业化的建议;帮助企业完善研发机制,建立研发平台,培养科研团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学校优势科技等广泛资源与企业对接,推进学校相关科研成果在企业转化;带领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对企业的认识,促进学生就职企业;帮助企业推荐优秀毕业生入职企业。
        二、规范程序,按需选人
        为将“一人双岗”计划落到实处,学校制定了规范的“科技副总”选聘基本程序及要求。一是企业根据主营业务及研发实际,提出“科技副总”具体需求。二是学校按照企业需求,选派符合条件的博士或教授。三是双方对接,深入了解相互情况。如双方没有意见,进入挂职试用期;试用期1个月,试用合格后双方签订聘用协议。任职至少一年,之后可根据双方合作情况长期聘任。四是聘用期间企业为“科技副总”颁发聘书,并提供每月最低1000元的补贴。与企业有其他科研项目合作的,双方签订技术开发合同,研发费用另行计算。五是挂职教师聘任期间所有的人事、组织关系不发生变动,不影响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
        三、“一人双岗”,多方共赢
        通过实施“一人双岗”计划,实现学校、政府、企业、教师多方共赢。学校充分发挥博士及高层次人才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推动人才、科技助力企业发展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能够将科研工作与企业生产、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在企业实践中锻炼提升科研水平,破除“唯论文”科研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率。地方政府将高校的高端人才资源导入企业,真正起到了给企业和人才搭台唱戏的作用,为企业解决了科研团队建设不足、高端研发人才匮乏的问题,有效助力企业的创新发展;通过挂职老师带学生到企业开展实习实践等活动,也能够帮助地方政府解决毕业生就业引流的问题。企业加强与学校全方位的对接合作,有助于企业建立研发平台,共同申报科研项目、人才项目,给企业导入更多的研发资源;同时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学生资源,帮助企业招聘毕业生难的问题。专业教师在为企业和社会解难题、作贡献的同时,能够增长才干、提升能力,反哺教育教学,在企业实践中锻炼提升科研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真正将论文写在工厂车间,写在田间地头。
        自实施“一人双岗”计划以来,山东理工大学已完成淄博市40多家企业的“科技副总”选聘和上岗工作,预计2020年将实现200名左右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挂职企业“科技副总”,直接服务企业200余家。“一人双岗”计划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千人千企”的校企融合局面,着力构建项目、平台、人员“三位一体”校城融合的新局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