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 6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山东职院举办中德合作职教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
来源:山东职业学院    发布日期:2018-08-06 15:26:45
山东职院举办中德合作职教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教学骨干队伍建设,引领行业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近期,山东职业学院在济南园博园举办了中德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特邀德国巴登符腾堡州著名职业教育家Thomas·Hug(托马斯.胡格)教授担任本次经验交流会主讲。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教育部驻中方代表朱稼出席活动,山东职业学院胡格教学模式改革试验班教学团队在会上作专业改革经验分享,山东职业学院副院长郭鹏为经验交流会致辞。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山东省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济南职业学院、济南工程职业学院、山东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菏泽市牡丹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山东职业学院等八所职业院校领导及教师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在为期四天的经验交流活动中,胡格教授用生动的行动导向教学法为参会教师带来了一堂堂关于职业教育教学法的课,与大家一起探讨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职业教育,分析专业能力、社会能力与方法能力间的关系,分析能力目标下教学形式的转变必然性,展示行动导向教学原则下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展示教育心理学发展的成果及应用。胡格教授通过灵活有趣的关键字卡片法、理解标注文字法、小组扩展法、可视化法、伙伴拼图法、旋转木马谈话法、逻辑关系法、站位法、工作与小组过程提炼法等十几种教学方法授课,一次次把课堂带入高潮,让每个参会人员都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体会感受行动导向教学法的魅力与精髓。
  经验交流期间,山东职业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胡格模式教学改革试验班教学团队作教学改革经验分享。王少妮老师对教学改革项目作整体介绍及经验分享,刘存正老师作英语等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经验分享,吕振宇老师作学生非专业能力考核经验分享。教学团队以行动导向教学法为基础,结合中国学生现状,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在教学过程中实现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培养的高度融合。按照行动导向教学法序化课程体系,以学生为中心,培养独立负责的学生,注重学生基本方法能力的训练,转变传统教学方法,进行行动导向教学,并在行动导向教学活动中注重教师角色的作用。铁道运输与财经管理系教师董文静、翟美佳就行动导向教学法在《会计手工实训》课程中的应用作了经验分享。教学改革团队的分享活动在与会各校中产生强烈反响,参会教师纷纷向团队教师提问,吸取改革经验。
  通过四天的学习交流,与会教师对胡格教授职业能力行动导向教学法有了更加深刻认识,高度评价山东职业学院中德合作教学改革试验班教改工作,一致认为本次经验交流会对省内兄弟院校的教学改革工作推进具有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近年来,山东职业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支持和鼓励专业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创新教学模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通过课程整体设计培训、单元设计培训、职业能力行动导向法培训等一系列培训和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理念及教学基本能力。下一步,学院还将继续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测评等活动,促进教师能力发展,提升课堂教学及人才培养质量。(山东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