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山东师大美院学子深入企业调研 寻找创新创业之路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发布日期:2016-08-17 16:09:20
山东师大美院学子深入企业调研 寻找创新创业之路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意见,要求各高校要设置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服务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全面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弘扬传承“中国古典家具”的传统文化;2016年8月9日,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赴济南家具设计公司实习调研团队来到了济南天地儒风古典家具设计公司展开了为期14天的实习调研活动。

    在为期14天的调研活动中,大学生们将依托中国明式家具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天地儒风家具公司的行业优势,借助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通过问卷调查、实习调研、企业培训等方式,了解企业运营模式、主要消费群体、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既体验了一把社会生活,又学习到了知识,强化了自身的实践能力,又完成针对“明式家具”课题的调研和总结工作和创新创业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可谓“一石多鸟”。

    现阶段,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而鼓励大学生进行创业,“以创业促就业”则逐渐成为缓解就业压力,提高大学生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因此,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和创业能力是高校人才培养面临的重要课题。团队的负责人说:在校期间指导老师不断灌输创新创业的思想,讲述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性,提倡大学生要尽量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去做创新创业项目。目前团队拥有校级创新创业项目1项(正在申报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名为:“i+”创意多功能家具旗舰店”。为了了解更多的家具文化和制作工艺,使创业项目更加顺利的发展,团队成员深入到企业,了解企业的各个方面为创业项目积累经验。”

     期间由工厂的尚厂长带领团队成员一起参观了家具制造车间。通过尚厂长的讲解,我们了解到中国传统家具悠久的历史文化,学习到了在最为质朴的做工与风格中却蕴藏着的智慧。参观中尚厂长对团队成员说:“新中式家具的设计更是要展现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底蕴,中国传统家具的现代化研究不应是造型上的照搬,应从文化的角度出发,深层次的、全面分析中国传统家具的设计思想,并把精髓的要素提炼出来,运用到我们所要学的设计中,才能更好的发展传承中国传统家具文化。”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