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 典型经验 >
山东省高密中专:校企合作不图虚名重实效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发布日期:2015-10-26 15:23:01
山东省高密中专:校企合作不图虚名重实效

    最近,山东省高密中等专业学校的校内数控加工车间成了教师们上课之余的好去处。
  是什么把教师们吸引到这里来了?原来是学校和山东永恒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生产性实训基地正式投入生产,教师们都忙着到车间为自己“充电”。
  高密中专是第二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立项建设单位,而山东永恒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学校为什么会选择和这样一家企业合作?高密中专校长李炳智道出了原委:“校企合作不是面子工程,不能光盯着企业的名头,而要注重企业的发展潜力、技术水平,注重能给我们的教育教学带来什么帮助,摆脱那种流于形式没有实际成效的合作。”
  “不出校门就能学到真本事”
  周末,安排好孩子,换上工作服,机电专业课教师解娜就来到学校车间。“现在好了,不出校门就可以参加专业实践,学到真本事”,虽然牺牲了周末休息时间,解娜还是满脸高兴。
  “我们学校是由县级师范学校转制而来的,专业教师比较缺乏,学校很多设备因为不会操作而闲置。为迅速提高教师动手操作能力,我们很早就联系一些大中型企业,每年组织专业教师到企业参加至少两个月的专业实践,希望教师能够迅速将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但事与愿违,组织教师大老远去了企业,往往只停留在参观层面上,听听师傅的简单介绍,不能真正动手操作,教师参与的积极性也慢慢地被消磨光了。教学只能是纸上谈兵,现学现卖,学校设备也被闲置着快生了锈。”高密中专负责教学的副校长赵希波谈起以往一脸无奈。
  和山东永恒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不仅让学校的机器转了起来,也重新燃起了教师们学习充电的激情。车间成了教师们学习研讨、集体备课和实践实训的基地,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解娜、刘云龙等几位年轻教师就掌握了加工中心设备的基本操作方法,现在他们正忙着考取高级技师证书。教师们的理论知识和企业师傅的实践经验还在思维与经验的碰撞中擦出了火花,他们共同合作研发的“C0604实用微型车床”,在第三十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山东省科学发明类一等奖。
  “我也要加工出这样的工件”
  生产性实训基地不仅吸引了教师们的光顾,也引起了学生们的注意。一有时间,一年级机电专业学生郭勇就会跑到生产性车间转转。看着车间里摆放有序的成品工件,郭勇羡慕地说:“我一定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将来也要加工出这样的工件。”
  相对于郭勇来说,二年级学生鹿松林就幸运多了。他是学校第一批被安排到生产性车间进行实训的学生,现在加工工件对他来说已经是驾轻就熟了。
  “学校生产性车间的建设,不仅用直观的生产场景激发了学生想学习的动力,而且通过真枪实弹的实训帮助学生把‘浅显’的书本知识转化为‘过硬’的技术能力,使学生有机会站到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前沿阵地。”高密中专机电科负责人孙锡君如是说。
  为达到实践实训的预期效果,高密中专和山东永恒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用法律规范双方的权、责、利,保障学生在车间能够接触行业企业生产的核心技术、能够接受企业师傅的具体指导。学校根据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选派学生进行实践环节教学,企业为学生制订切实可行的实训计划,并负责购买学生实训期间的意外伤害保险,双方共同保证教学任务的落实。
  “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山东省永恒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数控机械加工、生产和研发的小企业。高密中专和该公司合作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看重的不是企业的规模,而是这家企业技术骨干能够熟练运用数控车床、数控铣床、无心磨床、外圆磨床、钻床、冲床、机械手焊接等先进设备的技术能力。
  “高密中专为我们企业提供场地和设备,学校没提过多的要求,仅仅是要求我们结合自己的生产周期提供师生实训的机会,安排企业技术能手给予技术指导,没有对我们的正常生产和企业发展造成额外的负担。这对于我们这个刚起步还没有过多资金用于膨胀发展规模的企业来说是莫大的支持,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双方的合作就像一场及时雨,让当时刚接了德国一个大订单,但苦于设备、场地不足而一筹莫展的永恒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光勇终于舒了一口气。
  一方缺设备缺场地,一方缺技术缺能力,双方的合作水到渠成。没有大动静,没有大手笔,却最大限度地激发了教师、学生、企业共同参与的积极性。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