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 6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就业 > 创就业实训 >
夏鲁青:山东提高创业补贴并简化流程 克服手续繁杂问题
来源:齐鲁网    发布日期:2015-09-30 15:55:19
夏鲁青:山东提高创业补贴并简化流程 克服手续繁杂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响应号召,山东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印发山东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行动方案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两个文件,文件包含大量利好政策。在促进惠民政策落地、提供就业创业服务方面,如何克服以往群众反映的门槛高、手续繁杂等问题?在稳定就业形势方面,山东省将采取哪些措施?齐鲁网《舜耕讲堂》栏目特别邀请到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夏鲁青就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夏鲁青表示,山东省政府先后设计的政策,包括就业政策、劳动创业者、自助创业各种各样的补贴,这些政策能发挥很好的作用。一旦执行偏了,会对政策的落地出现问题。严了落不了地,宽了会走偏。所以在政策的实施过程中想了很多办法。政府的资金是财政上的、实际上也是老百姓的血汗钱,这些钱一定用到刀刃上。为了保证资金安全,17个市对资金支出的审核比较严格。在审核过程中,必然存在让政策的受惠者提供材料过多、把关过严这些问题。所以新一轮政策出台,山东规定尽可能简化手续。按照必须和最小。必须的程序是得提供基本的信息,最少不能反复提供同样的信息,尽可能放宽条件、简化程序。比如,我省实施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对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满12个月的创业者,给予不低于1万元的一次性补贴。这一政策很好,只要存活一年,就可以拿初创补贴1.2万元。这样通过这些政策激发城乡劳动者创业热情、特别是对扶持初创企业的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创业补贴政策存在门槛高、覆盖面窄的问题。今年,山东省对这一政策进行了调整,一方面提高了创业补贴的标准,另一方面,取消了申请补贴的一些条件限制,让更多劳动者享受到了这一政策。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为创业者提供一条龙服务

    夏鲁青说,为了解决创业者需要跑很多地方,走很多程序的问题,山东从省到乡成立了一个体系,每一个劳动者有创业需求的时候,能走、联系不到半个小时就能找到提供服务的地方。再一个,在市县人力资源市场、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设立创业服务窗口,为创业者提供项目推介、政策咨询、开业指导、融资服务、注册登记、风险评估等服务。创业窗口提供“一条龙”、“一站式”创业服务。三是借助信息化手段。省人社厅建立了就业政策与就业资金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就业补贴的网上申报和审核。将来山东9700万人的信息都在人社部门信息库里存在。未来这个平台不断完善、更新过程中,就业服务的能力水平会越来越高。下一步借助这些信息化的手段,不断的推进网上办公,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每一个劳动者提供的高效、快捷、优秀的服务当中获得我们人社部门给予的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服务。

    就业创业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行业性、区域性集中失业风险增加,就业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山东在稳定就业形势方面采取了不少积极措施。

    夏鲁青指出,从本质上来讲就业是经济问题,经济发展越好,就业越来越好。全国长一个点,就可以增加一百万人的就业。山东每增长一个点,10万人就业。经济下行显然对就业产生影响。面对这个情况,不光是经济速度下行,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包括调整结构等都存在一些有一定规模的失业风险。面对压力,对就业管理和服务部门,山东省采取了几个方面的政策。

    一是全面抓好政策落实。以省政府这次印发的两个文件为重点,全面落实好新一轮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建立加强培训、广泛宣传、明确目标、优化流程、定期调度、多方督导、科学考核“七位一体”的工作落实机制,重点抓好重点人群的就业,第一是大学生,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既是政治任务,又是社会问题。再一个是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工作,落实好各项政策,举办系列服务活动,保持重点群体的总体平稳。

    二是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在围绕就业能力提高上,加大职业培训力度,一方面“提高质量”,第二方面“扩大范围”,一方面,培训者有愿望的劳动者都能及时获得培训机会,另一方面,整合职业培训资源,创新培训形式,充分调动培训机构和劳动者的积极性,提高培训质量。

    三是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在山东达到半小时公共就业服务圈,将公共就业的服务项目,一直下沉到乡镇、社区和劳动保障所。这样使我们每一个有就业需求的人都能得到我们就业的帮扶、帮助。使每一个有就业能力、有就业需求的人能在短期内很好的、充分的就业。 

    四是发挥失业保险的作用。让员工在下岗失业期间有一个稳定的生活。现在除了给员工社保补贴、基本生活以外,没下岗以前让员工提前培训,不让你下岗,对就业的一种促进作用、预防失业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另一方面,一旦下岗、失业以后,包括下一步要解决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节能减排、主辅分离,在实施这些政策的时候,不是让员工被动的下岗,在政策实施前,从失业保险金拿出钱培训,培训到一个新的机能,新的职业,到另一个岗位就业。这样对失业保险金、稳定补贴解决职工基本生活起到很好的作用。

    五是加强了就业预防的控制。失业的动态监测、预测预警和预防调控“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确保失业风险保持在可控制范围内。而且做好预案,一旦形成小规模的失业就解决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已经起到很好的作用,在山东来讲是很稳定的,从整个的失业情况和就业率整个指标,我们看到很好的成果。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激发了社会潜能和创业活力,是扩大就业、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举措,也必将为山东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