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 6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就业 > 创就业实训 >
《舜耕讲堂》第九期:夏鲁青详解山东“双创”新政策
来源:齐鲁网    发布日期:2015-09-29 16:11:54
《舜耕讲堂》第九期:夏鲁青详解山东“双创”新政策
 
    近日,省政府出台《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行动方案的通知》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两个文件。这两个文件是继2013年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意见》以来,山东省政府又一次出台关于就业创业的新政,您认为政府如此关注就业创业的原因是什么?文件的出台对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目标有何推动作用?  

  夏鲁青:为什么关注就业创业问题,有这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关注创业是人民群众的基本要求。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没有就业,人们就没有收入来源,没有基本的收入,更谈不上家庭幸福和实现人的自身的价值。就业是劳动者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

  第二,高度关注就业和创业是国家应对经济新常态的一种现实的需要。就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必须加强政府的重要责任,综合采取政策调控、搭建平台、优化服务等多种手段,发挥好保基本、兜底线的作用,千方百计保持就业形势稳定,促进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以及社会的和谐稳定。

  第三,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一句话,就业是永恒的课题,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任何时候都要抓好。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就业,稳增长就是为了保就业。总理还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富民之道、强国之举,要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就业来促进我们的经济发展。总理把今年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当成我们经济发展的新的引擎来对待。所以,我们抓好这项工作,是落实党委省委省政府各级举措,也是我们进一步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把就业创业摆上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这是目前为什么下这么大力气创业就业的根本理由。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经济新常态下提出的重要战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两个文件,都围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它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了这么几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提高创业创新能力。我们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不讲全民创业创新,就是说必须有创业创新能力的群体来创业创新。所以必须提高劳动者的创业创新能力。劳动者的基本素质、创业能力的提高是基本的。两个文件提出,在高等院校深入开展创业创新教育进课堂、创业培训实训进校园活动,同时建设一批创业训练营、创业苗圃、创业见习基地等创业创新实践平台,这样,对创业者创新能力的培训、创新思维的构成、创新能力的提高都非常有用。山东首创的创业大学在创业模式上有了新的突破,这个做法得到人社部高度认可,也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认可。今年年底以前,我们要在全省每个市打造出一个创业大学。推动创业大学在各个大专院校、技工院校、县区设立教学点、教学站,为更多群体提供高质量的创业培训。主要是为创业者提供一条龙服务的载体。

  第二,搭建一批创业平台。两个文件提出,大力开展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建设,推进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平台建设,促进产业资源、创业资本、高端人才等创业创新要素和各类服务向创业平台集聚,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

  第三,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文件提出,到2018年,在山东省创建10个国家级、30个省级创业型城市(县、区),100个省级创业型街道(乡、镇),积极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选树“十大大学生创业之星”“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十大最具发展潜力的小微创业企业”“十大天使投资基金”,使这些基金、基地充分发挥典型带动引导的作用。

  第四,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每一个创业者需求很多,但是每一个创业者需求不同,我们依托已经形成的服务体系,搭建创业的功能,用这个平台为每一个创业者提供从项目的推荐到直接孵化基地、场地、资金一直到创业成功,一条龙的服务。借助公共就业服务网络的平台,推动整个就业服务便捷化,使每一个老百姓在最短时间内、最近的区域内得到就业帮扶。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