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 6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就业 > 创就业实训 >
将离校后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引入择业快车道
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15-09-23 16:52:18
将离校后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引入择业快车道

    9月22日上午,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鲁南人才市场举办了针对离校后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的第三次专场招聘会,即枣庄市“2015就业金秋”大型人才交流会暨市直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专场推介会。当日,共有2013-2015年择业期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其他各类求职人员2500余人到场,有来自市内外的50家单位及我市36家市级见习基地单位参加了招聘活动,共提供涉及卫生、机械制造、电子、环保、商业流通等37个行业及会计、行政、文秘、设计等职位和见习岗位300个。
  大众网枣庄9月23日讯(记者 张乔阳 通讯员 马玉祥 孙柏国)9月22日上午,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鲁南人才市场举办了针对离校后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的第三次专场招聘会,即枣庄市“2015就业金秋”大型人才交流会暨市直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专场推介会。当日,共有2013-2015年择业期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其他各类求职人员2500余人到场,有来自市内外的50家单位及我市36家市级见习基地单位参加了招聘活动,共提供涉及卫生、机械制造、电子、环保、商业流通等37个行业及会计、行政、文秘、设计等职位和见习岗位300个。
  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作为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我市在城市转型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更加严峻,致使我市就业工作压力更大,做好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难度更大。进入2015年以来,我市主要支柱行业的煤炭市场持续低迷、水泥行业低位运行、机械行业下滑趋势明显、化工行业行情走低,对就业吸纳能力明显下降。从我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采集数据看,今年前八月全市煤炭、建材、建筑和旅游餐饮等行业提供的就业岗位8400多个,较上年同期9880人相比,减少了约1480个,同比下降15%左右,这说明今年我市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无论数量和质量都比去年明显下降。而今年回我市已经实名登记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6500人,再加上2013年、2014年结转和就业不稳定人员,今年就业需求总量人员将达到8000人。
  面对这种复杂严峻的工作形势,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坚持历年“机关事业单位考录一批、企业吸纳一批、基层服务项目安置一批、扶持创业一批”等措施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市场就业工作,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主渠道作用,以促进高校毕业生通过市场“实现一大批就业”。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断加大针对高校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安排密度。今年全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共计划安排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供需推介会、校园招聘会40场次。截止目前,已成功举办26场次,特别是进入7月份以来,全市先后举办了20场次,先后有近3万人次参与了招聘活动,成功帮助了近3000人实现了就业工作。
  加强高校毕业生的择业指导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均开设了高校毕业生职业指导窗口,配备了具有专业职业指导业务专长的工作人员12名,专门负责接待毕业生的求职登记、择业咨询、职业指导、岗位推介和职业素质测评等服务工作。据统计,今年以来,各级专门窗口共接待高校毕业生的求职登记、择业咨询等服务3500多人次,较好地帮助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如何通过市场实现就业。
  进一步开发和完善“互联网+职业介绍”功能。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年龄特点、求职习惯等特点,先后投资20多万元升级改造了枣庄就业网和枣庄人才热线两个专业网站,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互联网与与劳动99’三版系统对接,使网上数据得到实时维护,进一步提升了“网上职介”服务功能,使高校毕业生足不出就能实现求职登记、招聘信息精准查询。依托山东公共招聘网开发了“求职地图”、求职微信、手机APP、求职QQ群等服务项目,将相关招聘信息、岗位信息、招聘会信息等及时发送到高校毕业生手机上,使他们可以随时随地接收相关服务信息。
  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制度。今年,继续把就业见习作为政府托底安置和帮扶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通过政府购买见习岗位的方式,运用市场渠道,让高校毕业生获得市场就业的基本经验,完成文化知识向工作技能的转化,为下步顺利通过市场实现就业奠定基础,完成求职择业由找“市长”向找“市场”的意识转变。今年全市共各级安排见习岗位1000个,基本能够满足我市就业困难毕业生参与就业见习的需求。本次市本级共筛选了市老年学会、市土地资产监管处等单位36家,提供了文秘、网络管理、幼儿教师等岗位300个,全部是企业效益好、生产经营正常、用工管理规范的企事业单位,让高校毕业生在见习期间不仅可以得到相对完整的职场经验,也能让他们的工作经验能够得到迅速提升,为他们下步再次通过市场寻找合适工作打好基础。
  下一步,市人社部门还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搭建更多企业与人才的对接招聘会,全面促进我市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