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 4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就业 > 创就业实训 >
为青年创业插上“金翅膀” 山东枣庄金融支持青年创业纪实
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日期:2015-09-22 16:50:40
为青年创业插上“金翅膀” 山东枣庄金融支持青年创业纪实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需要改变增长方式、推动结构调整。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壮大增强实体经济是关键,而金融的本质就是服务实体经济。实体经济领域多、范围广,农业生产经营、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实体经济的基础,创业创新则是发展实体经济的推力。为此,各地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结合区域特色在行动,如山东枣庄金融支持青年创业、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助力水利建设等。用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之花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
  走进山东北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园林式的厂区、洁净的现代化厂房,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家食用菌生产培植企业。“刚接手公司时仅有500多平方米破旧厂房,生产设备陈旧落后,资金缺口较大。多亏枣庄农商行薛城支行的200万元创业贷款,困难迎刃而解。”公司董事长裴元顺说。
  政策推动 拧开资金总闸门
  “在经济新常态下,创新创业已经成为青年人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创业创新既需要自身的努力拼搏,又需要金融的跟进和支持。”枣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宝民认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促进青年创业,人行枣庄市中支联合团市委印发《青年创业“金融领航”计划》,大力鼓励金融机构把支持创业、促进就业作为金融服务工作重点,将其作为打造普惠金融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同时,该行协调统筹人社、财政、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争取小额担保贷款、贷款贴息、工商注册便利化、税收减免等创业扶持政策,联合出台了一批优惠项目,形成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的工作合力。指导银行业机构向青年创业者提供1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小企业提供不超过3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据统计,截至目前,枣庄市各银行机构累计发放各项大学生创业贷款5.33亿元,支持超过4500名青年实现自主创业。
  此外,枣庄市各有关部门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座谈会等,协商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在金融知识宣传、信贷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强化合作,指导辖区金融机构积极开办农民工创业贷款、青年创业贷款、小额担保贷款等业务,主动为青年创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信贷支持 量身打造新产品
  据介绍,结合青年创业主体的不同特点,人行枣庄市中支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担保产品和服务方式,开发适合青年创业的信贷品种,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先后推出了“网创贷”、知识产权抵押贷、土地流转收益权抵押贷款等一揽子信贷产品。
  龙海枸柳专业合作社位于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2010年合作社创办之初,由于产品单一,再加上交通不便、成本高,产品的销量并不可观,甚至连工人工资都不能按时发放。“农行山亭区支行提供了10万元的可循环流动资金贷款,合作社的发展逐渐走上正轨。”龙海枸柳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学永说。目前,合作社形成了白柳种植、柳编工艺品制作等多业发展的循环经营模式。
  据了解,人行枣庄市中支还联合团市委建立青年创业数据库,对青年创业项目实行信用评级。同时,完善信贷管理制度,合理下放管理权限,适当下浮贷款利率,使青年创业贷得到、贷得起。
  “为提高青年创业贷款办理效率,我行实施"优先调查、优先评级、优先授信、优先发放和优惠利率"的"五优"政策,设立青年创业贷绿色通道,在受理贷款申请的5个工作日内办妥发放。”邮储银行薛城区支行行长左文雪介绍。目前,该行已经发放青年创业贷款1800多万元,帮助150余名青年及大学生成功实现创业梦,安置1480多名青年就业。
  服务支撑 对接平台全天候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满足青年创业过程中的金融需求,人行枣庄市中支组织协调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该行在全面开展入户调查的基础上,建立青年创业优质项目库,推动辖区金融机构实施“政策咨询、项目对接、贷款跟进”一体化服务。充分发挥现代银行科技优势,大力发展ATM、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业务,改进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建立青年创业项目信用培育计划、青年创业项目跟踪服务和个人信用档案,对信用记录良好的个人,根据创业项目所处的发展阶段,及时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产品。
  在该行组织下,枣庄还成立了金融顾问团,由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24名金融业务骨干专家,为大学生创业园创业青年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定期举办青春创业大讲堂、金融沙龙、创业训练营等活动,增强青年创业意识。广泛宣传符合青年创业的信贷产品、征信、人民币反假等金融知识,提升青年金融素质。
  同时,该行引导全市各金融机构加强金融导师队伍建设,实施青年创业金融导师引领计划,定期深入高校、社区、农村开展创业培训活动。组织金融挂职干部、团干部、金融机构优秀年轻干部与创业青年结对帮扶,帮助创业青年了解金融政策法规,协调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困难。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