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就业 > 创就业实训 >
数据揭秘:大学生求职何去何从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日期:2015-09-10 17:12:40
数据揭秘:大学生求职何去何从
 

  作为互联网行业排头兵的电子商务,发展速度极快。今年上半年,其在线职位数同比2014年大幅增长,特别是在二线及以下城市,增幅均超过90%。

  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互联网公司已成为目前大学生就业的新兴高地,而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领域中最热门的商业模式,赢得不少大学毕业生的青睐。

  互联网金融也成为互联网行业当中的热门板块之一。

  “现在互联网金融持续升温,需要将经济学知识和互联网知识相结合,对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来讲是个新天地。”薛从告诉记者,直接就业的同学大约有三分之一进入互联网行业。

  互联网金融前景如何?清华大学金融学博导李心愉认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刚刚起步,还有很多发展空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专业副教授冯鹏程也非常看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互联网金融虽然不会完全取代传统金融,但一定会对传统金融带来很大冲击。而传统金融如果不主动‘触网’的话,未来也基本没有生存余地。”

  冯鹏程认为,广义的互联网金融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互联网企业做金融,二是金融企业主动“触网”。互联网金融是未来的一个大方向,“现在的年轻人,还有多少愿意跑到银行办理业务?”

  受技术进步影响的还有新闻学专业。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赵思琪,把自己的就业意向从传统媒体转向了新媒体领域,“更快”是她在新媒体部门实习后最直接的感受。与此同时,传统媒体也掀起了一股离职潮,一批资深从业者转入新媒体行业或直接创业。

  对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新闻专业2015届硕士毕业生张国文来说,互联网巨头企业对她的吸引力远超过公务员和外企,“薪资待遇和福利很好,工作氛围比较轻松和人性化,不像一些央企国企和事业单位有那么多条条框框,也不像外企对语言的要求那么高,而且相对自由”。

  中央民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毕业生王银凤也看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朝阳产业,代表着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代表着一种变化和创新”。

  多所大学的就业中心教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一两年,互联网和互联网相关行业的公司在校园招聘方面的号召力越来越强。每次举办招聘会,互联网企业所占的比例不下30%,其校园招聘的人数也呈倍数增加,并且,2015年的这一比例还在上升。

  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徐博函坦言,现在得“逼着自己不断去学习,学习‘互联网+’,学习大数据,要不然没法与一些企业和学生沟通”。

  国家政策盘活民间就业创业力量

  “近五年,中西部、二线城市会因为经济改革的辐射而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但从中长期来看,在互联网经济、智能经济中,还是由东部、一线城市继续发挥引领和先导作用。”北京外国语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一名教师表示。

  该教师说,在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限制大城市规模,以及引导毕业生到中小城市就业等举措的大背景下,民营企业的吸引力将越来越大,大学生创业比重会有所增加,公务员、体制内单位的用人需求也会有变化,热度会稳中有降。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