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 6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就业 > 创就业实训 >
山东淄川出台4“零”政策 扶持“零”成本创业
来源:中国山东网    发布日期:2015-09-07 11:22:07
山东淄川出台4“零”政策 扶持“零”成本创业

    淄博壹岳传媒影视公司是入驻淄川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的企业,自2015年入驻以来,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免费为其提供了20平米的办公场所,同时还免费为该公司提供办公设备、网络等,该企业已制作10多部微电影,并与淄博电视台合作推出了“花样宝贝”电视栏目……这些都得益于在淄川区“零”成本创业意见的实施。
  今年6月,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了良好创业生态环境,出台了《淄川区推进零成本创业实施意见》,给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今年以来,已帮助2336名自主创业人员实现创业,带动8000多名城乡劳动者实现就业。
  4“零”政策,减轻创业负担
  针对创业者创业初期在场所、资金、项目等方面的难题,淄川区对入驻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示范园区及科技孵化器,制定了办公“零”房租、住宿“零”租金、资金“零”投入和培训“零”费用等4项举措,解决创业“瓶颈”。
  在办公场所方面,对于入驻全区区级以上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示范园区及科技孵化器实行办公场所租金补贴政策,对入驻企业,第一年给予全额房租补贴,第二年补贴房租一半。
  在住宿方面,采取租赁的形式建设了淄川区青年创业公寓,免费向入驻企业提供居住。
  在资金扶持方面,创业者自筹资金不足的,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最高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由财政给予全额贴息,贴息期限累计最长不超过两年。
  在培训方面,成立了30人的创业导师团,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免费创业培训,邀请专业创业培训师、成功企业家和政府有关部门专家,采取单个指导、会诊指导、授课指导、陪伴指导、咨询指导等形式帮助提高创业实践能力,在鼓励创业的同时,提高创业成功率。
  “4补贴2减免1优先”,扶持企业发展壮大
  2015年,区政府投入1000万元设立了“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在补贴标准、小额担保贷款、创业载体奖补等方面给予企业扶持,助推全民创业。对于符合条件的创业企业,分别给予1.2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给予每个岗位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对招聘就业困难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分别给予3年和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的,可以享受就业见习补贴。
  另外,工商和税务部门针对创业者免收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并享受相关税收减免政策。区财政部门对入驻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示范园区及科技孵化器企业生产的节能环保、自主创新产品,应按政府采购扶持政策予以优先进行政府采购。
  “9项服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呵护
  今年6月,淄川区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实行“三证合一”服务,将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进行统一整合,将14天办理期限的减少到3天,缩短了审批时间。同时,从小处入手,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入驻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示范园区及科技孵化器,为企业提供9项“保姆式”服务,包括,入门服务,协助企业进行“多证联办”; 中介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税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财务记账代理、税务咨询、法律等服务;科技服务,协助入驻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各类科技项目,进行专利申请、保护、应用和推广等;人才智力服务,协助企业争取人才基金和高层次人才政策扶持;培训和咨询服务,为入驻企业提供各类培训与咨询服务。;创业公共信息网络服务,建立科技人才信息数据库,为创业者提供资源共享服务和信息服务支持;投融资服务,吸引和聚集有关金融、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创业企业;国际合作服务。为企业提供国际项目对接、交流洽谈和国际合作服务;物业和商务服务,在创业园区建设休闲、健身等服务场所,多功能会议室和多媒体培训室、洽谈室等向入驻企业提供开放服务;为入驻企业提供打印、复印、扫描、传真等商务服务。
  “3项机制”,扶上马再送一程
  建立“3+3+3”创业扶持机制。鼓励和扶持全民自主创业,培育一批优势成长企业,采用“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三个阶段的链式服务模式,每阶段扶持期为3年。
  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发改、经信、科技、人社、环保、金融办、工商、人行及有关金融机构等部门单位共同参与,从厂房、资金、手续办理、政策扶持等方面做好服务,为企业落地成长发展提供保障。
  建立基金扶持机制。引入种子基金、天使基金等创业投资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以优先股权投资方式扶持落地企业,努力突破资金瓶颈。
  淄川区将通过“零”成本创业工程的实施,力争到2018年,在全区形成一批有效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孵化培育一批创新型小微企业,形成新的产业业态和经济增长点。2015-2018年期间,年培训10000名城乡劳动力,培育1000户个体创业者,扶持100家小微企业,选树一批就业创业典型,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让创业成为淄川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