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 6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就业 > 创就业实训 >
高校就业能力调查 多样化就业态势下大学生何去何从
来源:未来网    发布日期:2015-09-02 15:03:52
高校就业能力调查 多样化就业态势下大学生何去何从
 

    据统计,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749万人,比2014年再增加22万人。

    作为大学生走出象牙塔,迈入职场的第一步,他们又能收获到什么呢?对于学生与职员的转变,学校与社会的适应,大学生们能否很好的承转,这也是每一个刚毕业学子的一项难题。对此,未来网记者走访北京各大高校,探访调查大学生们对于就业的方向与态度。

    钱包瘦了也要让自己胖起来

    六点起床,七点出门,八点到公司,工作到下午六点下班回家,这是李卓周一到周五的行程表。这个暑假他选择在北京中关村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实习工作。

    “在学校,交流的对象主要是老师和同学,但在社会上,交流的对象比较广泛,会接触到不同类型的人,这对交流和沟通能力都是一个重大的提升。”李卓这样评价自己的实习经历。

    在学校,李卓是系学生会主席,在日常学习的同时,帮助辅导员老师完成很多行政和管理工作,而对于真正步入社会后的工作,李卓表示从很早就开始期待了,“没工作以前,就一直希望可以感受一下社会工作中的状态,到企业、公司去上班,肯定会和在学校有很大的区别。”

    至于薪酬,李卓告诉记者,每个月公司会支付给他一小部分的实习补贴,虽然实习补贴少得可怜,但是他却并不在意,“工资不重要,如果能够赚得一份经历,学到很多东西,即使是倒贴钱也是值得的。”

    实习热情高涨更要摆正心态

    在刚过去的暑假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大学生就想利用假期到一些企业和单位实习。相较于李卓的“幸运”,有些学生的热情很高,但是另一方面,很多的用人单位却不愿意招收在校实习生,大学生遭遇暑期实习难,那么,如何能够破解这种困局?

    此外,毕业实习,寒暑假社会实践等,已经成为不少大学生毕业前必须完成的学习内容之一,其结果会计入学分,一些高校甚至规定,没有完成实习的学生,不能领取毕业证。

    记者走访北京邮电大学,遇到几位刚刚结束暑期实习的学生。在谈到暑期实习经历时,有学生表示,刚工作的时候觉得最重要的是要端正心态,放低身段。

    “在暑期实习的时候,我都是第一个到公司,然后最后一个走。”刘欣怡的努力表现也得到了单位前辈的夸奖。对此她也表示,就是想给公司的领导留一个好印象,“万一毕业的时候可以录取我呢。”

    另外有学生表示,实习的时候不一定说非要去找一个特别有名的企业,“我并不期待在里面能担任非常重要的工作,这个都是不现实的,作为一个没有毕业的大学生,只能从一个非常基础的工作做起,但是这些很琐碎的工作很锻炼我的工作能力。”

    漂泊大城市的安稳之心

    今年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孙明亮已经签约了一家通讯行业的国企,虽然挣的工资不多,但是他坦言,签约这家单位的主要目的就是可以拿到北京户口。

    作为一名程序员,在北京的计算机行业可谓是炙手可热,月薪上万是行业的平均薪资水平。但是相较于更加高薪的公司和职位,孙明亮最终还是选择了国企。

    “虽然在国企的薪资不如其他企业高,但是有户口有编制这一点,还是其他私企、外企等不能给予的。”孙明亮如是说道。“另外考虑到以后要成家,而且想要在北京奋斗和发展下去,有北京本地户口还是会更方便一些。”

    记者了解到部分应届毕业生与孙明亮的想法相同,大多采取考公务员、当大学生村官或是签约国企等方法,进而取得户口想要留在北京。对此孙明亮认为,在大城市有一份归属感,是努力工作的开始。

    实习锻炼的真正意义

    相比刘欣怡利用暑期实习的经历,也有部分学生反映实习不止是为了锻炼,有些时候只是为了取得实习证明上的印章。

    据了解,不少高校都要求学生在暑期参加社会实习,返校时还要上交加盖实习单位公章的证明。如果学生假期未参加社会实习返校时该怎么办?有学生告诉记者,可以在网络商家购买“实习盖章”服务。

    随后记者尝试在淘宝网上输入“实习盖章”进行检索,显示的商品和服务多达527项,光是提供“实习盖章”服务的就超过了50项。服务价格从5元到上百元不等,一般5元只给盖章,买家需要自己撰写、打印材料。而100元的套餐则按照每百字100元计算,商家能提供写证明、盖公章等一条龙服务,并负责快递到手。

    对于这项服务,有同学表示很平常,“不去工作,又要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没办法。”而另外一些受访的大学生则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无论是假期实习还是未来的毕业实习都是进入社会前很好的锻炼机会,重要的并不在于能否拿到实习证明,而是相关的经历。“不去实习,有的时候也是对自己的工作能力不自信。”一位同学补充道。

    此外,记者在走访的几所大学分别进行了学生就业意向的问卷调查。在回收的32份有效问卷中,有78%的学生对于就业感到迷茫一项表示认同,但是高达80%的学生有明确的岗位意向。对于亟需的就业帮助方面,招聘信息、就业辅导是普遍的回答。

    “对于岗位选择,一般还是倾向于自己的专业方向,毕竟学习了这么多年的专业知识,所以岗位意向还挺明确的。但是真正找工作的时候,又不知道如何具体制定适合自己的就业目标,这可能是大家普遍的问题吧。”刘欣怡的说法得到了身边同学的一致认可。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