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就业 > 创就业实训 >
如何看待大学生“慢就业” 即引发的几大现象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日期:2015-08-25 16:50:22
如何看待大学生“慢就业” 即引发的几大现象
 
    提要:高校毕业生年年增加
    满意的工作毕竟难找

  学校毕业没有马上就业,并不是今天才有的现象。但是,近年来,这样的事情似乎多了起来,才成为社会关注的现象。本次调查显示,有70.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亲戚朋友同学中就有“慢就业”的现象。

  近年来,大学毕业生数量始终处于上升状态。2011年全国高校毕业人数为660万,到2013年上升为699万,今年达到了749万,再创历史新高。大学生就业面临新挑战,其实“慢就业”与就业形势严峻,两者之间有着比较强的相关性。

  2015年6月,一家研究院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的研讨会上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透露,2014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2.1%,除去部分毕业生还要继续深造外,其中许多就属于“慢就业”的范畴。这尚且是2014年毕业半年后的统计数据,就目前态势看,“慢就业”的毕业生可能更多一点。

  本次调查显示,毕业生选择“慢就业”最主要的原因是“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有57.7%的受访者选择;其次是受访者希望能够“理性寻找发展方向,不愿意在没有找到方向前被具体工作束缚”;第三是“准备自己创业”。

  “就业”并非人人能“慢”
  提要:选择“慢就业”年轻人作主

  实行“慢就业”需家庭支撑

  大学毕业的就业选择权在于年轻人,本次调查显示:有近6成的受访者表示,“慢就业”的决定权在年轻人;有21.5%的受访者表示,或者是以年轻人为主。两者相加超过8成。然而,有10%的受访者表示,年轻人“慢就业”需要综合家庭成员的意见。上海市统计局的一份报告显示,有55.6%的受访家长表示,若“慢就业”的理由充分会给予支持。

  其实,选择“慢就业”也并非人人能慢。调查显示:有60.7%的受访者表示,实现“慢就业”,必须要有良好的经济基础,没有经济压力;其次,是要有理解支持孩子“慢就业”的家长,或者是家庭环境;有44.9%的受访者表示,还需要有能够承受导致“懒就业”、“怕就业”后果的压力。

  受访者杨女士表示:“真正能将‘慢就业’付诸行动而又能被家庭接受的,其实是为数不多的‘实力派’。出生于普通平民家庭的大学毕业生有几个能够闲在家里?更不说幻想先畅游四海,增加历练,然后就业。大多数人为了票子、房子、车子、孩子等,往往采取先就业,后择业的方式。现实生活中,‘跳槽’频繁就说明这个道理。”

  “慢就业”体现社会进步?

  提要:体现了多样性选择

  自我意识逐步增强

  那么,受访者是如何看待“慢就业”这一社会现象的呢?

  调查显示:有40.1%的受访者认为,“慢就业”是社会发展进步的表现,有评论这样说,“从一定意义上来讲,这是工业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青年一代主体意识觉醒后的自觉或不自觉的抗争,是一种对‘田园诗’式生活的向往和回归。”

  有34.0%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一种社会意识的倒退现象;有25.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置评。

  在对“慢就业”持肯定态度的受访者中,有37.7%认为这是社会多样性的典型体现;34.9%认为这是年轻人自我意识逐步增强的表现;33.7%认为是年轻人寻找职业趋于理性;32.2%认为,“慢就业”会催生一批自由职业者的成熟,尤其是艺术类、设计类的从业者。以后依次为,经济发展造就了“慢就业”的基础;

  就业方式多样化,比如“短期就业”者会逐步增加;“慢就业”是“慢生活”的体现等。

  受访者张先生解释说:“之所以认为‘慢就业’具有进步意义,是因为经济发展了,必然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不委屈自己,慢慢寻找自己合适的职业,没有什么不好啊。”受访者陈小姐认为:“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受了那么多年的束缚,毕业了,想学学媒体介绍过的国外青年人的方式,行走世界。不过,我也不是光靠父母养着,我可以边行走,边打临工。穷游。哪天心灵想安顿了,就好好工作吧。”

  “慢就业”引发的担忧

  提示:担心青年责任意识缺失

  忧虑“啃老”现象会蔓延

  对“慢就业”持否定态度受访者占到了34.0%,在这些受访者中,有45.0%的受访者认为,“慢就业”是年轻人缺乏责任心的表现;41.5%的受访者认为,现在很多年轻人娇生惯养,成熟得晚,畏惧就业;35.6%的受访者直言,“慢就业”就是“啃老”。以后依次为,花小力气,赚大钱的投机心理的表现;以追求个性的理由,掩饰不劳而获的心态;纯粹的“食利者”(靠上辈财产产生的收益生活的人)开始出现等。(见表4)

  有受访者表示,“在目前的社会情况下,‘慢就业’只能是极少数有钱人的专利,或者是个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伪命题,会误导年轻人的就业观。”

  而受访者周小姐则担忧,“‘慢就业’会不会变成‘怕就业’。人一旦‘散’了心,能不能再回到严酷的职业竞争环境里。在今后的若干年里,去任何一个地方就业,或者是自己创业,或者是继承家族的企业,竞争始终是伴随左右的。”

  作为个人,无论采取什么样的就业态度,旁人都无可非议。但是,就大多数人而言,大学毕业,即意味着一个新的人生阶段的开始。在这个新的人生阶段,首先是在精神上和经济上,完全独立起来,或者说,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一个独立的有担当的人,无论是“先就业”,还是“慢就业”,都是人生途中的经验财富。部分受访者对于“慢就业”的赞许,是对社会进步的赞许;部分受访者对于“慢就业”的担忧,是对年轻人能不能适应多元化社会的担忧。

  调查说明

  暑假,按照传统思路,是刚毕业的年轻人选择就业的好时机。然而,现在出现了大学生毕业后既不打算马上就业,也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暂时选择游学、支教、在家陪父母或者创业考察。中国越来越多的“90后”年轻人告别传统的“毕业就工作”模式成为“慢就业族”。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有人认为这是“啃老”。那么,您是怎么看待这种现象的呢?

  为此,解放日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qqsurvey中国在线进行了“您怎么看待‘慢就业’”的调查。

  本次调查采用在线方式,受访者均为上海市居民。样本的性别比例为1:1;根据调查需要,样本年龄为,20岁―30岁为50%,45岁―50岁为50%;家庭收入分为5000元及以下,5001元―10000元,10001元―20000元,20000元以上等层次。有效样本为1000份。

  调查显示:57%的受访者认为,“慢就业”的原因是一下子找不到合适的工作;60.7%的受访者认为,能真正实行“慢就业”的,家庭还是要有良好的经济基础;45.0%的受访者认为,“慢就业”是年轻人缺乏责任意识的表现,32.2%的受访者则认为,“慢就业”会催生一大批自由职业者,尤其是艺术类、创意设计类的从业者。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