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 4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就业 > 创就业实训 >
德州职院“就业制度网”吹响优质就业新号角
来源: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日期:2015-08-04 16:33:42
德州职院“就业制度网”吹响优质就业新号角 
 

    为充分发挥“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就业工作体系和工作能力现代化,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按照加快构建现代就业体系理念的要求,重新修订出台了一系列就业工作制度,吹响了毕业生优质就业的新号角。

  一是出台“三个对接”制度,全方位提高毕业生就业核心竞争力。出台《实施“三个对接”制度的意见》,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根据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山东省“两区一圈一带” 发展战略和德州市“十大产业集群”建设的需要,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形成九大专业群。推动教学与实践对接,深化“课岗证融通,实境化历练”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构建“3平台+3模块”课程体系,不断完善“5训、6练”能力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推进以突出能力为目标、以项目任务为载体、以调动师生两个积极性为鲜明特征的应用型课程改革。同时,将职业生涯规划列为必修课程,将天津电视台“非你莫属”等求职节目搬进课堂,进行详细剖析、点评,组织学生开展就业面试训练,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推动技能大赛与就业对接,制定出台了学校《关于进一步大力开展技能大赛工作的意见》和《技能大赛工作奖励办法》,在全校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赛育互动的浓厚氛围,技能大赛实现了常态化,很多学生未出校门就手握“技术状元”、“技术能手”等荣誉,备受企业和社会欢迎。

  二是完善“1139”校企合作机制,创新毕业生就业工作新途径。出台《关于深化校企合作的实施意见》,以学校建设的“1个职业教育集团、1个校企合作理事会、3个服务机构、9个专业指导委员会”为核心,完善三层组织互相助力,政、校、企、行多元参与的“1139”校企合作新机制。出台“订单培养”实施细则,对与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引入行业企业技术标准和职业资格标准、与企业合作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等进行规范,为企业量身定做所需人才,真正实现了教室与车间的“零距离”,学生毕业即就业,实现了教学与就业无缝对接,推动毕业生由充分就业逐步实现优质就业。

  三是健全全程化、立体式的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出台《关于全面实施毕业生就业质量提高工程的通知》,以校企合作为依托、瞄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和重点项目”,积极拓就业市场,巩固毕业生就业率全省名列前茅的优势。出台《关于建立立体多样的校园招聘市场管理办法》,积极搭建“大型供需见面会—小型专业化招聘会—远程视频双选会”三位一体的招聘平台,建立“点面结合、形式多样”的招聘会模式。出台《贫困毕业生补助实施办法》,建立特困生资助体系,通过“谈、奖、减、免、助、贷、捐、缓”等多种途径,帮助贫困生降低就业成本,为2015届毕业生特困生63人每人发放补贴1000元,使他们“进得来、读得起、学得好、出得去、富得快”。出台《关于加强

就业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调查的实施意见,鼓励与企业开展科研,教科研成果丰硕,先后在全省高职院校校企合作论坛、校企合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受到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充分肯定。

  四是推进督导制度建设,完善科学的就业工作考核体系。印发学校工作要点,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年初工作要点。将就业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指标,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实行一票否决制。绩效考核办公室和办公室督查科实现“常态化”督导,并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推动力毕业生就业工作科学发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