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 6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就业 > 创就业实训 >
创业教育,大学不可或缺的功课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15-08-04 11:16:23
创业教育,大学不可或缺的功课
 


    “如果让你经营一个足球俱乐部,你会做哪些工作?”“为什么电影院里的爆米花比电影票还要赚钱?”7月27日,首届苏州独墅湖大学生创业夏令营启动仪式在独墅湖图书馆举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生)院、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加州大学洛杉机分校(苏州)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区内高校的100多位师生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创新与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吕本富为同学们上了第一课。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夏芳透露,今年8月底,园区还将成立“苏州独墅湖创业大学”,面向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内各院校及本部在读全日制专科以上高年级学生及研究生,更大力度地为他们创新创业提供课程、资金、资源、服务等多方面的支持。

    据了解,截至目前,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都成立了创业学院。创业,真的可以教吗?

    “并不是说每个接受过创业教育的人都能成为成功的创业者。”吕本富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创业教育不等同于创业实践,与创业成功更是两码事。”他认为,创业者至少可以通过培训掌握四个方面的基础知识:首先是打开思维,其次是产业设计,再次是商业模式,最后是团队建设与财务法务管理。

    那么,创业到底怎么教?

    夏令营启动的当天,为期半个月的独墅湖创业课程培训也落下帷幕,来自山东大学的56名学生得到了校方认可的2个“创业学分”。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教育培训与国际合作办公室项目主管孟昭敏介绍,学生们带着创业想法或项目而来,通过与创业导师、投资人等面对面交流,不断“修缮”项目。56个学生分成12个创业团队经营12个项目,他们需要用专业的商业计划书和精彩的路演打动导师,获得学分。在此期间,致力于为大学生提供人生第一套正装的“别样正装”项目还顺利得到了30万元的天使投资。

    山东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三学生杨俊鹏觉得,这半个月受益匪浅。他带来的是“数字钻机”项目,通过为传统钻机安装更多传感器从而使它更加智能,该项目已获得9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授权。导师建议他们为技术建立保密体系,同时为纯工科团队吸纳管理人才。

    “如果每次失败后,能有一个权威的导师指点迷津,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可以商量,也许结果会更好。”来自镇江的青年创业者王一(化名)2009年毕业后,先后开过广告公司、代理过汽车经销、做过电子商务网站……直到今年6月,他的钻石定制代理柜台停止经营,历时6年的4次创业经历均告失败。“想找个踏实的工作了”,但今年32岁的他因为“一直当老板、从未打过工”,很难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

    “眼下最大的问题是,中国的创业教育师资情况不容乐观。”吕本富说,高校教师缺乏实战经验,而创业成功、并能把经验理论化、又愿意为学生讲的人实在是凤毛麟角。

    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沈丽娟介绍,未来政府部门将为创业大学成立“导师库”,将国内创新创业领域的大咖、科教创新区内25所高校及其本部的专家、以及园区无数中小企业的创业者等都纳入其中,面向苏州全市学生免费开放。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