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 4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就业 > 创就业实训 >
就业,调控的底气和定力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日期:2015-08-03 09:48:27
就业,调控的底气和定力

    找工作心态稳了,就业信心足了,创业勇气大了。

    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就业也在加快适应自己在稳增长中越发重要的新角色。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要切实加强民生保障,把保障就业放在突出位置。扣紧改革的螺丝,就业正在成为新一轮宏观调控的抓手,为经济健康运行打下基础,构成决策层调控最基本的定力和底气。

    事实上,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就业变化是契合的。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转向中高速,契合了劳动力数量由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的转变。过去30年,劳动力就业结构从偏重于第一产业向偏重于第二三产业转变,同时劳动力供给呈现总量减少、压力减轻的趋势。这样的背景下,低一点的速度也能够满足就业增长的需要,反过来看,恰恰现在的劳动力供给难以支撑两位数的经济高位增长。

    李克强总理说,经济以7%左右的速度保持较长时期发展,稳增长也是为了保就业,随着服务业比重上升、小微企业增多和经济体量增大,7%左右的速度可以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数据从不说谎。传统的观点认为,中国的GDP至少要保持8%的增长速率才能产生足够的就业机会以应对越来越多的劳动力。但是这种传统观点正在发生改变,在超过两年的时间里,中国的GDP增长一直保持在8%以下。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7.4%,较前些年有所放缓,而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22万人,创出新世纪以来的新高。事实上,结构性改革正致力于平衡经济并扫清服务业增长的障碍,服务业的不断增长是中国劳动力市场强有力的主要原因之一。早在2013年服务业较之第二产业为产出增长做出了更多的贡献,这是近50年来的第一次。在过去的两年里,国务院宣布了一系列的高额减税及针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宽松措施。

    大部分的小微企业都属于服务行业,因此它们能够很好地吸收服务业增长所带来的就业机会。格外引人关注的是过去一年企业注册制度改革,这一改革促使新开企业数量爆发式增长,从而带来大量的新增就业。2014年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达到1293万户,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45.9%,形成新的创业热潮。经济增速放缓,新增就业不降反增,显示了改革的巨大威力和市场的无限潜力。

    眼下,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一边是落后产业被挤出,一边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潮水般汹涌而来,产业进入中高端,最能够带来的就是高端、高质量就业岗位的增加。随着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迈进,大量新职业、新工种诞生又能够带动就业变得更加体面;劳动关系更加稳定;收入水平更高;工作环境更好地就业,从而在创业生态里形成崭新的良性循环。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