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就业 > 创就业实训 >
大学生要敢于冒险、勇于担当 善于创造创新财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07-30 16:14:15
大学生要敢于冒险、勇于担当 善于创造创新财富
 

    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务院连续出台关于众创空间和大众创业的两个指导意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作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这是一个事关经济转型、创新增容、人民就业的基本国策。

  践行这一基本国策,需要全社会的整体行动,尤其需要高校的全力推进。高校不仅要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业,把创业精神培育和创业素质教育作为重中之重,纳入专业教育体系,而且要在众创改革的大潮中发挥先锋作用和引领作用。

  高校如何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首先,要突破传统专业教育的旧模式,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大学生是未来社会的主体和生力军,他们创新创业的整体素质,决定着整个中国社会众创事业的未来。因此,在高校创新创业的教育中,我们要特别关注大学生全面发展的主体性,要注重正义、良知、友爱、责任感、坚韧性、创造力、独立性、团队意识、革新批判精神等基本素质的培育塑造,要使每个学生都拥有全面发展的人格、智慧、力量、才能,应对复杂环境,把握职场机遇,寻找新的生长点,践行责任使命,引领公众社会。

  其次,是全新而系统的知识传授。大学生不是被动的片面的知识载体,而是能动的全面的知识转换者和创造者;他们不只是在高校的课堂上吸纳和接受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在未来创业的现场去运用、转化、综合、提升知识;他们不只需要科学的技术,而且需要人文的情怀。因此,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我们要先行到未来的创新创业实践当中去,力求把最前沿的实践资源转化为优质的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科技与人文、有限与无限、理论与实践、专业与广延高度融合的知识体系,从而,使学生在奔赴社会的创业进程之后,有足够的知识素养,跟进文明的更新换代,应对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嬗变。

  其三,突出开拓精神的培养。开拓精神大致包括批判精神、冒险精神、创新精神等等,这是一个大学生未来创业最重要的人格素质。我们知道,未来是不定的。不定的未来需要主体具有开拓精神。“五四”时期的先驱们就曾经呼吁,建设发展未来的新文化,必须依靠具有现代开拓精神的新人。今天这样的时代,创新成为主题,开拓精神不会过时。所以,在创新创业教育中,我们仍然应当呼唤开拓精神,应当把大学生培养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为一往无前、勇于开拓、有能力开创未来世界的人。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