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 6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就业 > 创就业实训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5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就业推介会举办
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15-06-10 08:56:0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5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就业推介会举办
       
       大众网济南6月10日讯 6月9日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5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就业推介会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展,展览时间为6月9日-6月12日。这些作品工艺精湛、创意独特、形式新颖,是年轻学子艺术设计道路启程的首秀,体现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近年来“加强实践教学建设,培养创新型应用设计艺术人才”的教改成果、学科特色和办学实力。
       本届设计艺术博览会延续了“设计?生活”的主题,旨在强化“设计服务生活,设计引领生活”的文化内涵。设计艺术博览会集中展出该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9个教学单位1500名余名本科毕业生作品,同时还包括该校师生实践教学及社会服务成果作品。
       这些作品与人们的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方式密切联系,与蓬勃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密切相关。内容涵盖视觉传达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产品造型、家具设计、环境艺术、建筑艺术、展示空间设计等多方面;既有前沿的概念设计,也有体现时尚和生活的妆扮、服装设计;既有绘画、雕塑、陶艺、漆艺、金工、首饰等传统专业()作品设计,也有新媒体艺术、交互艺术、动画、设计管理等新兴领域的作品。其中手工艺术传承了中国传统技艺和价值观的本质,并将现代文化融入其中。数字媒体艺术则把科技与艺术有机结合,达到新的视觉效果,并应用到新的领域。它们集时尚性、观赏性、实用性于一身,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运用上有了更大进步,体现了设计与工艺的双重创新与融合,具有现代创意与完美精工相结合的艺术美感。
        整体而言,本届毕业作品在创作与设计思维方面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强调传统文化要素转化为当代艺术的再生能力,充分发挥设计思维在活化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生活空间、引导时尚消费的文化杠杆作用。创作内容更加注重对传统、文化、社会形态的理解和认知,创作形式注重对材料、肌理、技艺、视觉规律、多元审美和国际化语言的感悟与把握,作品功能也更加强化对环境、消费品、生活关系的认知和引领。
       二是结合实践教学的办学特色,坚持艺术设计“问题导向”和“社会导向”的本体价值,引导学生参加与客观生活素材、市场需求、用户价值以及文化资源的广泛调研、吸收与应用,注重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在支撑设计思维解决社会生活方面的创新性、探索性、和实践性。本届毕业设计与社会生活、企业实际项目结合较多,作品更加注重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设计(创作)作品的社会及应用属性进一步拓宽。

       三是概念性设计的作品侧重于美容创意性、前卫性和实验性的表达,引领后物质时代以艺术美感、情感交互、生活意义、故事叙述等高感性心理要素构成的生活价值新趋向,提倡设计引领生活、设计服务生活。
        6月13日起,毕业设计展将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美术馆继续展出。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