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 6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就业 > 创就业实训 >
日照职院创新“学创结合”模式拉动学生创业后劲
来源:日照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日期:2018-06-22 15:09:50
日照职院创新“学创结合”模式拉动学生创业后劲

  学生毕业后不用出学校门,摇身一变成了学校文化创意中心的年轻“创客”;原来负责分发任务、项目的导师成了学生们新创公司的“合伙人”。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中心作为山东省文化产业“金种子”计划第二批试点孵化器,不断创新高职院校毕业生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出一条别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新模式。
  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中心一楼孵化大厅,各类配套设施、产品展厅、沙龙区、培训区、公共服务区等设施一应俱全。95后应届毕业生王文浩正在自己的工位上埋头工作。他正在电脑前忙着做学校运动会的服装标志设计,电脑旁立着营业执照的相框。“我主要做体育设计,目前同行淘宝排名第二吧,我导师工作室的设计项目也都打包给了我们。依托这个平台,我们不仅有项目接,而且相关的工商税务手续、办公场所使用、办公设施等都不用再去投入和操心。”王文浩说,目前他们的淘宝交易量已经从最开始的两三天接1单,发展到现在每天可以接到8单左右。
  该校文化创意中心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环境和公共服务保障,依托导师工作室,学生从隶属关系发展成为合作伙伴。相应项目打包给大学生创业公司,他们同时对外承接项目,这样经过一到两年的时间,他们便可成长为成熟的小微企业。
  创新创业导师团队是成功孵化学生文化小微企业的关键性因素之一。这些导师拥有多重角色,既是一名高校专业教师,也是一名成功的项目运营者,还是一名创业导师,集三种身份于一体。如今孵化器项目平台和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已成为学校文化创意中心的两大支柱,目前中心有教师工作室18家,入驻文创类企业6家,孵化学生小微文化企业51家。
  聚焦解决学生创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和项目平台搭建模式,不仅符合高职人才培养的要求,也促进了学院专业建设和综合水平的提升。近三年来,1251名毕业生从孵化器走出,创办了263家广告、设计、装饰、数字媒体、摄影类公司,毕业生就业对口率高达99.6%。下一步,学校将着力打造动漫设计加工厂、影视后期制作基地、VR虚拟现实课程制作中心、环境艺术设计制图工厂、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研发中心等五大龙头设计集聚区,孵化器建设将会再跨出一大步。(日照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