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就业 > 创就业实训 >
教育部专家组到山科大调研指导创新创业
来源:山东科技大学    发布日期:2018-06-15 09:12:18
教育部专家组到山科大调研指导创新创业

  近日,教育部专家组到山东科技大学实地调研2018年度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由湖南商学院党委书记唐亚阳任组长,黄冈师范学院副校长陈年友、山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孙祥林等组成的专家组听取了学校汇报并进行实地调研。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副校长刘新民、曾庆良,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高校毕业生就业处处长李兆俊、副处长卢明鹏出席情况汇报会。
  李兆俊在会上致辞,他介绍了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情况,对山东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罗公利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的总体情况。唐亚阳对此次调研工作的情况及调研内容进行了介绍。
  刘新民代表学校作创新创业工作汇报:自2010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以来,山东科技大学积极响应,现已构建起“以教育教学改革为指导,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全融合;以科技创新活动为前导,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全覆盖;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引导,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全对接;以系统过程培育为传导,推进创新创业指导全渗透;以资源优化配置为主导,全方位支持创新创业”的“五导五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他表示,学校将以本次评选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汇报会后,专家组分别召开由相关部门及部分学院院长、教师、辅导员代表组成的教师座谈会,由毕业生代表、在校创新创业学生代表构成的学生座谈会,与大家展开交流,了解有关情况;专家组成员还通过查看工作材料、访谈相关人员、核实创业数据、电话核查等方式开展核实走访工作;下午,在校领导陪同下,专家组实地考察了自动化学院大学生创新基地、U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参观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
  实地考察结束后,调研组召开反馈会,反馈社会调查结果和本次调研意见,组长唐亚阳代表专家组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山东科技大学在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各项成绩,认为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思路清晰,举措扎实,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专家组还针对学校创新创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罗公利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感谢专家组对给予学校的指导和帮助,表示一定要认真研究分析专家提出的意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整改。
  为做好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罗公利要求全校干部教师: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创新创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山东省有关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标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优质的创新创业教育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抓紧抓好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把创新创业工作作为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突破口,切实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惠及全体学生。要进一步明确教师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方面的责任,建章立制,综合施策,激发全体师生共同做好创新创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全创新创业工作体系。要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深化第一课堂教学改革,完善课程体系,改进教育教学管理,发挥主渠道作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深化第二课堂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完善平台、丰富载体,发挥主引领作用,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深化第三课堂创业孵化功能,加强指导、完善服务,发挥主推动作用,实现创业带动就业。要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扶持和社会各方支持,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拓展创新创业实践育人空间,形成全方位支持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生创新创业的格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创新创业组织架构,夯实学校统筹协调、部门学院联动、教师学生互动、社会资源推动的工作体系,为创新创业工作提供组织机制保障。
  三要优化创新创业教育支撑环境,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实施山海英才工程和菁英计划,面向海内外引进顶尖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和“高精尖缺”人才,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创业能力强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积极选聘知名专家和企业家兼任创新创业导师,推进创新创业师资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要加强政策引导,完善激励措施,激发广大师生的创新创业积极性,促进“双创”成果产出。大力选树和表彰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形成全员参与、全过程指导、全方位融入的双创工作新局面。(山东科技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